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

銀壇淑女─丁瑩

丁瑩本名季景鈺,祖籍浙江寧波,香港出生。從事教育業的父親,長年旅居泰國,丁瑩隨母親、姊妹在港生活,曾就讀天主教聖嘉勒女書院。15歲時,考入黃卓漢主持、當時專拍國語片的「自由影業」,同期錄取的,尚有林翠、楊雯、丹妮等共4人。其中,具青春學生氣質的林翠被選中主演秦劍執導的文藝片〈女兒心〉(1954),包括丁瑩在內的其餘3人,則入片廠工作實習。未幾,編劇莫康時為林翠、丁瑩、楊雯、丹妮等4人量身打造劇本〈馥蘭姐姐〉(1956)。電影以林靜飾演母親,4人為性格各異的姊妹。此後,丁瑩被視為地位僅次林翠的力捧新星,擔任戲份頗重的第二女主角。1957年,林翠與「自由」3年約滿、轉投「電懋」,丁瑩躍居公司頭牌,為「自由」當家花旦。1958年前後,黃卓漢眼見國語電影市場逐漸由「邵氏」、「電懋」等大型公司獨攬,不利獨立製片公司發展的現況,將經營重心轉向拍攝粵語片的「嶺光影業」,丁瑩也隨之加盟「嶺光」,為公司最倚重的一線女星。「嶺光」8年間(1959~1966)共拍攝51部電影,其中48部由丁瑩擔綱主角。片種橫跨古今、悲喜劇,動作武俠、懸疑片亦有涉獵,穩居最受歡迎的粵語片紅星。丁瑩早期曾與粵劇名伶林家聲搭檔,後也和粵語片小生張儀、朱江、胡楓合作,助鄧光榮一入影壇即廣受矚目的青春片〈學生王子〉(1964),也是由丁瑩擔綱女主角。
1967年,黃卓漢創建拍攝國語片的「第一影業」,拍片業務轉往台灣,丁瑩也由此回歸國語影壇,拍攝3部港台合作片外,亦順應武俠潮流、舞刀弄劍。1970年,32歲的丁瑩偕親人移民加拿大,從此淡出銀幕。丁瑩息影後十分低調,鮮與娛樂圈聯繫,晚年定居加拿大溫哥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