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夏儀秋的故事:出身「南國實驗劇團」;曾被寄予厚望、唯始終沒能如願走紅的「邵氏」新星

1961年,「邵氏」為因應擴大片量的目標,展開系統性造星計畫,創辦「南國實驗劇團」培訓演員。有志服務水銀燈下的香港青年男女雜沓而至,這些年輕人皆不滿20歲,有的甚至才13、14歲,多是中國大陸出生、略長赴港求學的「外省人」。結業後,如顏質、資質符合公司需求,便可與「邵氏」簽訂長期基本演員合約,從龍套角色、有幾句對白的客串演員做起。儘管公司對待新人頗苛、薪酬也低,卻有在大製作電影露臉甚而任要角的機會,如幸運得到「邵氏」力捧、觀眾垂青,晉升頂流絕非天方夜譚。
眾劇團學員中,以「娃娃影后」李菁際遇最是傳奇,短短兩年,她從普通女學生蛻變為「亞洲影后」。相較林黛、尤敏、凌波等3位20幾歲「才」榮登寶座的前輩,李菁能以不滿17足歲之姿攀上顛峰。除自身的條件與努力,東家提拔更是功不可沒。只是,並非所有相同出身者都有相仿收穫,李菁只有一個,其他像方盈、鄭佩佩、秦萍、邢慧、李婷等能當上女主角的也如鳳毛麟角。星途平平與時運不濟,才是絕大多數劇團畢業生的宿命。其中,也包括「南國實驗劇團」第一期結業,當時名氣尚稱響亮,容貌與影星容蓉(錢蓉蓉)幾分神似的夏儀秋(1944?~)。自躍上銀幕,便經常獲派可靠大姊、精明秘書、忠義侍婢、仗義表妹一類具氣場的要角,為樂蒂、凌波、李麗華等一流女星配戲。私底下的她,亦散發不容忽視的氣派,擁有明星的辨識度、演技亦佳,走紅就是時間問題。遺憾的是,夏儀秋的星運始終卡在「即將起飛之際」。數年浮沉,「南國實驗劇團」的同學與後進遭遇各異,有的早已退圈;有的嫁作人婦;有的持續大紅(李菁);有的不堪重負、自殺殞命(李婷)……至於曾對電影事業懷抱期許的夏儀秋,則選擇揮別失意、邁入家庭。畢竟投注人生最耀眼的5年仍未能在影壇開花結果,與其繼續虛耗,不如「離開心更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