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3月22日 星期三

「台產硬派小生」凌雲

「台產硬派小生」凌雲  1941~
本名林龍松,彰化鹿港人
1958年/17歲:考入專拍台語片的「玉峰影業」第二期演員訓練班,為「台製之寶」張美瑤的學弟,結業後與「玉峰」簽訂10年基本演員合約。
1959年/18歲:以藝名「龍松」投入台語影壇,出道即主角,與張美瑤合演〈阿三哥出馬〉(1959)、〈嘆煙花〉(1959)、〈錯戀〉(1959)等,穩居台語片新生代一線。
1962年/21歲:入部隊服役,兩年後退伍。
1965年/24歲:轉入國語片圈、加盟「邵氏」,改藝名「凌雲」,赴港發展首座為與葉楓聯合主演、秦劍執導的文藝悲劇〈癡情淚〉;與時年28歲、仍與張揚有婚約的葉楓傳出過從甚密,誹聞一度鬧得港台沸騰,兩人也於同年結婚。凌雲外型俊朗端正,身材精壯、具男子氣概,多扮演性格剛毅、氣質憂鬱的正面角色。
1960's下旬至1970's上旬:為「邵氏」倚重的主角男星,片種涵蓋文藝愛情、歌舞片、武俠動作、社會奇情、靈異賭博等。
1977年/36歲:以自由演員身份遊走港台拍片
1983年/42歲:與葉楓離異、淡出影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