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3月10日 星期五

陽明山的「花」瘋時刻


陽明山的「花」瘋時刻

今年台灣的天氣很善變,該冷的月份熱、該熱的時候冷,氣象局不時發出「低溫特報」,卻也總是冷沒幾天,又讓人熱到冒汗。能夠按照「預測」溫度增減衣物的人類尚且疲於奔命,無法移動的植物就更無奈了!
一月中旬時,冷熱交替的氣候更肆無忌憚,時常清晨低溫12度、中午又陡升至28度。早上穿著羽絨大衣的記者站在霧氣濃重的陽明山、唇白齒顫地說:「陽明山的氣溫變化無常,原本應是春天出現的花朵,竟有許多已提早開放……」新聞畫面停留在熟悉的「花鐘」附近,周圍竟是紅紅綠綠的春天色彩,很難想像是還沒過農曆年的冬季景致。
「簡單的說就是『花瘋了』!」親戚用簡潔有力的語詞解釋這特殊的現象,有趣的形容倒引起「懶骨頭」粟子的好奇。我一口答應阿姨的邀約,在沒有交通管制的非花季,光明正大地開車上山賞花兒去!

車子沿著公路迂迴前進約20分鐘,身邊已呈現白茫茫狀態,原本加足馬力的車輛,都乖乖地一部接著一部魚貫爬坡。打開車窗的我,此刻終於能體會文大學生提到「雲朵飄進教室」的奇妙感受,霧氣加上寒氣,就像進了「實習天堂」一般。
相較於徒步登山的健康玩法,將走路視為畏途的我,自然希望能借交通工具之力快速完成賞花任務。所幸,擔任駕駛小姐的粟阿姨與我所見略同,「直接去『花鐘』吧!」笑瞇瞇地她正琢磨著看完花,要去哪兒喝咖啡、吃午餐。
11點10分,花鐘旁已聚集不少同樣來看「花瘋」的遊客,大家歡樂地在一片桃紅色的樹木前面擺姿勢拍照,雖然比我想像的人數要多,但還是遠不如真正花季來臨時大爆滿的陣仗。
和上山時相比,此刻霧氣已略為轉淡,但能見度仍舊很低,「說不定整天都是這樣白茫茫的天氣!」看著眼前猶如國畫渲染的清麗畫面,很難想像氣象預報的「午後高溫」會如期發生!?
20分鐘後,太陽光勢如破竹地撒在車窗上,氣溫瞬間上升。剛才還冷到披圍巾的我,現在已脫下外套大呼吃不消,「太猛了~30分鐘經歷15度溫差!」這種天氣別說「花瘋」,連七手八腳穿衣服的人類都大嘆:「很錯亂!」

圖片說明:非花季亂開花的「花瘋」陽明山
拍攝時間:2006年1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