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12月9日 星期六

巴黎自助行 街道流水的秘密


巴黎自助行 街道流水的秘密

粟家停留巴黎的一個星期中,除了第三天晚上飄過毛毛雨,其他時間都是掛著大太陽的晴天,照常理判斷,這樣乾爽的天氣,地面應該一滴水也看不到。
然而,從我們到這裡的第一天就發現,道路兩旁始終有川流不息的小河,在巴黎市區四處奔走。「哪兒冒出來的水呢?」當地人眼中習以為常的現象,卻是外來人百思不得其解的現象。


關於流水
根據我們連日的觀察,水是從人行道旁的排水孔往外冒出來,自高往低處流,連帶把路旁的垃圾等髒污集中到同一個地方。它的普及程度就樣我們的水溝一樣,但不同的是,這些水是直接出現在馬路邊,連年沖積的結果,使每條路基都有凹陷的情況。


很有猜謎精神的粟家,每每看到這些濕答答的街道時都在想:「流水的功能到底是什麼?清理路面?還是洗街道?」實際上,巴黎是個垃圾不算少的地方,地面上除了不停飄落的楓葉,還有數不清的煙頭、使用過的地鐵票以及廣告紙等雜物,的確需要找個好的清理方式。只是,選擇以「流水法」沖洗,雖然可以將路邊的垃圾集中到低窪處,卻也讓道路兩旁始終處在潮濕的狀態。市區行人雜踏,泥濘腳印、被水泡爛的樹葉,與卡在路邊停車輪胎間的垃圾,總讓我產生「有變乾淨嗎?」的疑問。


當地人解密
難掩對街道流水的好奇,我們等到中國人老闆娘當班時,向她詢問這有趣的街景,「那是沖狗尿、糞便等髒物的!」首次出現的內行老闆回答。原來排水孔通常在早上開啟,用以清洗路面的髒污,這種「懶人清潔法」雖然節省人力,但是總會出現積水難退的問題。因此,某些地勢低窪或排水不良的地區,就面臨一天到晚濕答答的窘境。
對於如此美中不足的清理方式,熱衷面對街景、喝咖啡的悠閒巴黎人似乎完全不以為意,他們總是輕輕鬆鬆地跨過長年流水的街道,自顧自地享受屬於自己的浪漫風情。只是,愛擔心的我不禁想:「好險此地的天氣略涼於台灣,否則長年積水的情況,還得小心登革熱來報到喔!」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6月24日
原刊登網址:玩家經驗/巴黎自助行 街道流水的秘密


圖片說明:
1. 古典浪漫的巴黎,竟也有濕答答的一面?
2. 路邊24小時處在潮濕狀態
3. 猶如潺潺小溪的街道
4. 嘩啦嘩啦流不停
5. 定時開啟的排水孔
6. 蔓延街面的「人工」積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