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2月22日 星期四

【廣播】歡樂年年‧新春特輯


歡樂年年‧新春特輯

農曆新年是華人最重要的節日,從除夕開始一連數天,分散各地的家人都會團聚一起,享受「年」的氣氛。說起來有趣,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過年就是窩在家裡打打麻將、吃吃喝喝……這些活動雖沒什麼特別,但內心感受卻截然不同,好似這段期間有「恣意放縱」的豁免權,能夠休息墮落到過癮。

快樂享受新年的同時,也歡迎各位持續收聽央廣的「台灣紅不讓」節目,特別是每週四的「電影筆記」單元。除了週週安排的早期電影及明星回顧,更於2月22日安排「春節初五特輯」企畫,節目中會播出數首由五、六0年代明星演唱的新年歌曲,陪伴各位渡過快樂新年!

單元名稱:【電影筆記】經典老電影「歡樂年年」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2/15
節目摘要:電影〈歡樂年年〉、〈酒色財氣〉、〈流浪兒〉
播放歌曲:新的開始、恭喜發財、過一個大肥年、向王小二拜年(另有一首「拜年」安排在2.14播出)


林黛「新的開始」
林黛早期作品盡露青春氣息,舉凡小村姑、女學生……都是她勝任的角色。在歌舞喜劇片〈歡樂年年〉(1956)中,林黛飾演擅長歌舞的賣糖少女,雖然得到歌舞團導演的賞識,卻因交通意外而骨折,差點因此失去登台機會。最後,在由嚴俊飾演的醫生及團友鼓勵下重新站起,成功演出歌舞劇。
一般而言,歌舞片通常劇情較為簡單,重點都放在主角的歌舞表演上,因此電影通常有數首插曲。〈歡樂年年〉自然不是例外,不僅多由林黛親自演唱,總量更高達十首!藉著林黛這首「新的開始」,祝福各位收聽節目的朋友在新的一年,有個順順利利的新開始!

歡樂年年
導演:岳楓
編劇:羅臻
演員:林黛、嚴俊、劉恩甲、陳又新
出品:國際
劇情簡介:「林黛紀念網頁—花團錦簇—歡樂年年」http://www.geocities.com/lindaiweb/HLNN.htm


葛蘭「恭喜發財」
「恭喜呀恭喜,發呀發大財,好運當頭,壞運吶永離開……」每到過年就會出現的應景歌曲「恭喜發財」,最早出自「曼波女郎」葛蘭之口,這首歌是她主演電影〈酒色財氣〉(1957)的插曲。時至今日,雖然電影的拷貝難覓,但「恭喜發財」卻是歷久彌新,成為耳熟能詳的新春佳音。
葛蘭演唱的「恭喜發財」,原比大家熟悉的版本複雜,聽起來猶如聲樂家演唱的藝術歌曲,綜觀當時一線女主角,也只有葛蘭有這般才能。此外,比較有趣的是,以「恭喜發財」為插曲的〈酒色財氣〉是部以「詐領保險金」為題材的社會寫實片,葛蘭飾演「揮霍無度且試圖紅杏出牆」的經理太太角色,無論電影內容與角色安排,都和這首喜氣洋洋的插曲有段差距。

酒色財氣
導演:馬徐維邦
編劇:袁秋楓
演員:葛蘭、羅維、李芳菲、蔣光超、高寶樹
出品:華僑聯合
插曲:「搖搖擺擺」、「追求」、「靜靜的月夜」(葛蘭)、「你在想什麼」(葛蘭)、「恭喜發財」(葛蘭)、「愛情保險」等六首
作詞:李雋青
作曲:姚敏
備註:根據話劇《火燭小心》改編
劇情簡介:「葛蘭網站—光影錄—酒色財氣」http://www.gracechang.com/


林翠「過一個大肥年」
素有「學生情人」美譽的林翠,歌喉雖不專業,卻十分青春有活力,電影〈四千金〉(1957)裡的「劍舞歌」便是箇中翹楚,其他如「跳繩歌」、「小花帽」、「太陽驅走了黑暗」等題材健康的歌曲,也都受到當時青年學生的喜愛。
電影〈流浪兒〉(1958)中的插曲「零零一四九二」、「我們都是窮朋友」、「流浪的孩子們來罷」等同樣極受歡迎,而其中「過一個大肥年」更唱出許多窮苦人家苦中作樂的新年心願。
「過一個大肥年」旋律取自既輕鬆又帶民歌風味的「向王小二拜年」(白光原唱),由林翠領唱,一句獨唱、一句合唱別具韻味。這首歌曲是依〈流浪兒〉劇情編寫,敘述一流浪兒因中馬票而引發出的妙想天開想法,由帶領這批孩子的頭兒林翠帶領大家演唱:「(獨)我們有了一百萬(合)一百萬,(獨)一輩子也用不完(合)用不完。(獨)行一個大方便(合)讓窮人都喜歡,呀呼依呀嘿,行一個大方便讓窮人都喜歡呀依嘿!」曲末更唱出窮人心中的「肥年」心境:「只要大家都有吃,都有吃,只要大家也有穿,也在穿,又有錢又有住,過一個大肥年,呀呼依呀嘿有錢呀有住,過一個大肥年呀依呀嘿!」
附帶一提,當年和林翠合演〈流浪兒〉的其中一位童星姜大衛,長大後搖身一變成為港台知名的動作明星,隨著年紀漸長,也轉型為演技精湛的硬底子演員。

流浪兒
導演:馬徐維邦
編劇:袁秋楓
演員:林翠、姜大衛兄妹
劇情簡介:大妞(林翠)帶領一班孤兒在都市過流浪生活,雖到處遭人白眼,卻仍行善救助一名富翁。富翁嫌棄流浪兒寒微,及至他們中了馬票頭獎,立刻逢迎巴結,最後卻發現馬票已經逾期。
資料參考:鄧國先,《往日的舊夢》,由影友舒適提供。


白光「向王小二拜年」
聽完了林翠演唱的「過一個大肥年」,是否覺得很熟悉呢?如前所述,這旋律脫胎自陳歌辛作詞作曲(當時他使用的筆名為林枚)、白光(1921~1999)演唱的「向王小二拜年」。這首歌曲是以「王小二過年,一年難過一年」的歇後語發展出歌詞,特別是結尾部分:「今年你呀王小二要把身翻,不要哭,不要怨,你要活得更勇敢!」和「過一個大肥年」同樣有鼓勵窮人(或衰人)的意思。
聽到「向王小二拜年」,各位或許會很驚訝,旋律內容竟然很有聖誕節的風味,特別是一再出現的「叮噹叮,叮噹叮,叮噹叮噹叮」,更讓人產生聖誕歌曲的錯覺呢!
粟子小百科:王小二是京劇《王小二過年》的故事中的主角,戲中,王小二夫妻是對貧賤伴侶,他們在過年的時候打賭,看誰能忍住不開口說話,賭輸了就要負責未來這一年的飲食。試問一對貧窮夫妻,共同謀生都十分困難,更何況只靠賭輸一人賺錢,日子當然越來越難過!此後,便衍生出「王小二過年,一年難過一年」的歇後語。資料參考:「Yahoo香港知識+『俗語 :『王小二拜年,一年不如一年!』 王小二到底是何許人呢??』」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7006122100810&others=1


林黛、嚴俊「拜年」
林黛、嚴俊這對曾經的事業及感情伴侶,自〈翠翠〉(1953)之後一連合作十部電影,雖然兩人於1956年分手,這些作品卻被永久保存。其中,除了影像記錄,也包含兩人合唱的歌曲,一首極具新春氣氛的「拜年」,更唱出兩小無猜相互鬥嘴的純真之情,討喜可愛。

準備這次「新春專輯」的過程中,我意外發現大家非常熟悉的應景歌曲「恭喜恭喜」,原本創作的概念並非來是賀年,而是為慶祝「對日抗戰勝利」!我反覆背唱歌詞,內容確實沒提到「過年」等等名詞,只是一直重複「恭喜恭喜恭喜你呀,恭喜恭喜恭喜你!」其實,對歷經八年抗戰的苦命中國人而言,能夠脫離可怕的戰爭,絕對比「必然會到來」的過年更值得恭喜吧!

4 則留言:

  1. 粟子
    新年好,想必粟子一定正在享受粟媽
    做的大餐,新年有沒有出新書的計畫?
    我倒認為妳可以將這些老電影的評論
    集結成策,會是很精采的一本書喔...
    加油......

    回覆刪除
  2. Elsa:
    新年好,過年當然得享受大餐,粟媽手藝不遑多讓,吃是最快樂的事呢!
    電影的東西是寫著好玩的,雖然花了不少心思,但和專業還是有差距。謝謝你的鼓勵,也歡迎常來看看唷~

    回覆刪除
  3. 哈囉粟子,最近我購買老電影時,發現了一個
    問題,想請教妳,妳會收藏 "每一片" 坊間找得到的影片嗎?
    我近來發現,好像只有經典的,即大家耳熟能
    詳的電影,劇情內容才比較好看,有些不出名
    的片子,我買回家才發現根本是胡鬧片,看一
    次便束之高閣了,想請問妳在這方面的心得!!謝謝

    回覆刪除
  4. Elsa:
    你說得情況我也時常遇到,剛開始喜歡老電影的時候,只要看到片子就買,完全沒有考慮。這樣囫圇吞棗的結果,不僅影片堆積成山,在金錢上也是浪費。不過說實在,我到現在仍沒找到很好的解決辦法。
    目前,我盡量撿選自己喜愛的片種(譬如:文藝片、黃梅調、古裝等等),武俠、動作片則很少購買。幸運的是,現在緯來、衛視電影台籍公共電視頻道不時播放邵氏等武俠電影,讓我能免費欣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