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2月28日 星期三

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二部曲…不可不看最優先


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二部曲…不可不看最優先

世界知名的博物館一定都有幾件名聞全球的收藏,例如:故宮的翠玉白菜和五花肉塊,羅浮宮的蒙娜麗莎微笑,想當然爾,藏品橫跨五大洲的大英博物館也不在話下。只是,面對這麼一個收藏豐富的博物館,承受時間壓力的自助旅行者,勢必得有所取捨。
如何在弱水三千中取最珍貴的一瓢飲?挑出經典中的經典,便成為我們遊博物館的重要指標。以下是粟家精心歸納的四個不可不看景點,懶惰粟秉持一貫「走少看多」的原則,提供給各位作參考呦!


羅塞塔碑
一走進4號「埃及雕塑」展覽廳,立刻看到一塊被透明玻璃嚴密罩住的黑亮石頭。往前仔細觀察才發現,上面刻著密密麻麻的文字,原來它就是博物館大名鼎鼎的典藏品「羅塞塔碑(The Rosetta Stone)」。
這件於1799年在尼羅河畔出土的埃及文物,長118公分、寬77公分,是長方體的黑色玄武岩斷碑。羅塞塔碑上使用兩種文字、三種字體,最上方為古埃及的象形文字(Hieroglyphic),中間是草書體象形文字(亦稱民書體文字),下面則為希臘文字。碑文內容是西元前196年埃及孟斐斯城的僧侶給當時國王第十五王朝法老托勒密的一封歌功頌德信。感激他登上國王寶座後,即取消僧侶們欠繳的稅款,此外,他更為神廟開辟新的財源,給予特殊保護等一系列德政。其實,石碑的真正價值並非有些的狗腿內容,而是它在作為解釋、翻譯古埃及象形文字之謎的鑰匙地位。
粟子.com:想知道更多關於「羅塞塔碑」的事兒?請至「說話的石碑」查詢,以上第二段部分內容亦參考此網站。


帕臺農神殿雕刻
離開「羅塞塔碑」所在的埃及展覽廳,跟著動線走,便看到一系列來自古代的近東文物,展品包括:亞述(Assyrian)雕塑、尼尼微(Nineveh)宮廷浮雕等,令高中時期就對美索不達米亞文明很有興趣的粟子小姐,終於有了一親芳澤的機會。


結束近東之旅,接續為是希臘及羅馬展區,在許多展覽品中,最引人矚目的便是位於18號展覽廳的帕臺農神殿(Parthenon)雕刻。這批於19世紀由厄金(Elgin)運到英國的文物,有「厄金的大理石像」(Elgin Marbles)的別稱,主要包括許多塊環繞神殿的雕帶板,以及一些不完整的山牆雕像。雖然部分雕像或浮雕已是歷經風霜、缺頭斷腿,但身為遊客的我們仍可藉由這些兼具力與美的創作,一窺希臘羅馬時代的繁華盛景。
粟子小百科:帕臺農神殿是供奉雅典女神雅典娜的神殿,亦是多利亞式建築中無與倫比的極品,完成於西元前432年。神殿被譽為古希臘文明的象徵標誌、人類藝術史上的巔峰之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其列為第一座世界文化遺產。資料來源:「奇摩知識+」。


濃濃神秘色彩的木乃伊
走到二樓的61~66號埃及展區,立刻會看到密密麻麻的遊客,以及到博物館進行課外教學、努力畫木乃伊素描的小朋友。有趣的是,無論在電影還是現實生活,木乃伊總能吸引眾人的好奇目光。
實際上,這些無論質量均屬上乘的埃及藏品,多數是從金字塔中挖掘而來,內容包羅萬象,從人、貓、鱷魚的木乃伊,色彩斑斕的棺木,到巨大的半身人面像,塞滿佔地不小的展覽間。身處其間的遊客,彷彿回到埃及遠古時代,展開一連串的神秘的探險之旅。

當我看著這些原本應該深藏在金字塔裡的木乃伊時,腦海裡不禁會想:「埃及人看到這些流落英國的『國寶』,會不會有些感傷呢?」埃及、中國兩個曾經活躍於古代文明的歷史古國,在面臨海權時代來臨的18、19世紀,也只能拱手讓自家寶物成為大英博物館的豐富收藏。儘管我並不認為各國有立場要求館方將藏品交還(畢竟這是由英國考古學家發掘,乃至精心保存多時的文物),但匯集全球珍藏的博物館,不免給我一種逛動物園的感覺…雖然能看到世界各地的飛禽走獸,卻各個鬱鬱寡歡,不搭調地關在不屬於牠們的時空裡。


粟子小百科:埃及在前王朝時期(約公元前3100年以前),人們相信死後有來世,因此墓中往往放置一些簡單的隨葬品,富裕人家則先用泥坏,後來又用石頭建造起真正的墳墓。為了保存「容納死者活力」的屍體,木乃伊的製作便逐漸發展起來。首先取出內臟部分並將其分別存入四個禮葬甕中,然後用泡鹼(一種天然鹽)將屍體風乾,再把它用亞麻布帶裹好放入棺材裡。由於法老是神的化身,因此其製作手續更為講究,從包裹屍體的上好亞麻布,身上蓋著護身符和珠寶,到頭部和脖子蒙著金製的面罩,都較一般人繁複貴重許多。完成包裹的木乃伊,就會被放入一個層層相套的棺材內,最後下葬於墓室中的石棺裡。資料參考:《大英博物館紀念冊》。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2月10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大英博物館開眼界三部曲(中)

圖片說明:
1.兩河流域文物:楔形文字泥版(2005.10.7)
2.羅塞塔碑(2005.10.7)
3.帕臺農神殿雕刻(2005.10.7)
4.缺手斷腳依然美感十足(2005.10.7)
5.帶有濃濃神秘色彩的的木乃伊(2005.10.7)
6.黃金木乃伊(2005.10.7)

2 則留言:

  1. 哈囉粟子,我記得自己在大英博館參觀時,拼命仔細的觀賞那具被拆開紗布的木乃伊,還不停地觀看那具木乃伊的內臟及其他器官,結果後遺症是....我做了不當聯想,我覺得那些臟器的色澤和我們常吃的滷味很像,就這樣,那次英國旅行回來之後,我有半年時間不敢吃滷的東西.....唉!!英國什麼都好,就是消費太貴了!
    對了,最近我來逛妳的"玩世界,沒事兒", 發現會有網頁當掉的情形耶....
    See you soon

    回覆刪除
  2. Elsa:
    好險我沒看,否則肯定也是好久不敢吃滷味!去年到新疆參觀烏魯木齊博物館時,也看到幾具發現自北疆的木乃伊,相較於興趣濃厚的其他觀光客,我卻沒有「近看」的勇氣,現在想想有些可惜,大概太膽小了吧!
    網頁當掉實在讓我無奈,只能麻煩妳多按幾次重新整理,再次謝謝時常光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