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倫敦自助行 《泰晤士河》兩小時見證演進史


倫敦自助行 《泰晤士河》兩小時見證演進史

奔波在記載倫敦過去與現在的泰晤士河畔,眼前的畫面也跟著瞬息萬變,有時是前衛的玻璃帷幕建築,有時則為飽經風霜的傳統市集,揉揉眼睛、定神看,這些都是國際大都市的百變色彩。想在兩個鐘頭內見證英國首都的發展史嗎?沿著河流前進,或許會有意料之外的收穫呦!


船隻篇:從載遊客到撈垃圾
今日的泰晤士河雖已不需承擔交通運輸的重任,但仍有許多不同功能的船隻航行其間,從奔馳遊艇、載客油輪到帥氣軍艦,對海軍出身的粟爸而言,都是再熟悉不過的老友。就在他東看西指、熱心介紹各類船隻的同時,粟媽和我倒對寫著「I EAT RUBBISH」的舢舨更感興趣。
根據母女倆仔細觀察發現,這艘無人駕駛的垃圾船,是利用波浪及潮汐的自然力量,集中漂浮在河面的「RUBBISH」,肩負起維護河面清潔的工作。不過,這些讓泰晤士河與臭臭、髒髒絕緣的無名英雄,卻只被海鷗視為覓食的良伴,一如收完垃圾的垃圾車,難逃被人暫時遺忘的孤獨宿命~


河堤篇:日晷、涼亭妙發現
對於時常嚷嚷腿酸、要求休息的我來說,泰晤士河畔隨處可見的木質長椅可謂正中下懷,休憩的片刻,除了冷到令人牙顫的寒風,一切就如風景明信片般寧靜美好。然而,就在粟爸媽邊歇腿、邊欣賞千禧橋的同時,拿相機搜尋目標的我,卻發現一個作用不明的鐵製平台。經過一番觀察,有些常識、更愛看電視的粟子認真研判:「這是鐵製的日晷!」只是這兼具復古與環保的設計,在太陽公公不露臉的日子,也得面臨無用武之地的窘境。


沿著河堤繼續走,陸續看到許多別具特色的商店與街道,有由兩層老磚房改建的懷舊餐廳,中世紀帆船改建的兒童樂園,以及塗鴉客熱衷作畫的古早隧道。正如倫敦人給泰晤士河「流動歷史」的雅號,所有頗具年代的景致,都能在此一睹面貌。
隨著漫遊之旅漸入尾聲,一家人決定在與倫敦塔橋遙遙相望的美麗涼亭稍事休息。從客觀條件來看,此地既能欣賞美景,又有小型噴泉和大樹綠蔭助陣,應該吸引不少遊客駐足。但是沒想到,位在順風處的涼亭休息區,隨時難逃強風攻擊的命運,從推嬰兒車的媽媽到穿著皮衣的帥氣上班族全都無法招架。縮在一旁吃三明治填肚子的粟家,雖然身體健壯,但從大腿涼到背脊的鐵製長椅,還是令我們大呼吃不消,休息了雙腿卻苦了屁股,唉~小龍女的「寒玉床」也不過如此!


建築篇:海斯商場、市政廳
對於愛看磚瓦房屋與新潮建築的朋友而言,泰晤士河畔五花八門的風光,絕對是場難忘的視覺之旅。從兼具古典與現代的海斯商場(Hay's Galleria)到狀似蠶蛹的倫敦市政廳(City Hall),漫遊在中古世紀與未來世代的建築形式,強勢挑戰咱們數位相機的記憶卡容量!
眼見目的地倫敦塔橋就在不遠處,打算盡早完成「旅遊作業」的我,決定激發僅剩的體力,一鼓作氣衝上橋。只是,努力加快腳步的同時,視線卻被奇怪形狀的市政廳吸引,「好像只剩下球體一側的京華城喔!」少了圍繞在外的立方體,兩棟半球型建築就像親兄弟般,飛越半個地球的粟家,意外為蠶蛹市政廳找到失散多年的親人~
實際上,除了引人矚目的市政廳,附近也有許多造型特殊的景觀設計,以閒晃為己任的粟家,就在此發現一個比人還高的「黑蛋」!?對這項創意有些摸不著頭腦的粟媽和我,東看西看了好一會兒後還是「霧煞煞」,「不如兩人一組『抱蛋』拍照留念吧!」我們決定將分析前衛藝術的工作留給評論家,專心當無憂無慮的「擺pose」觀光客。
粟子小百科:新市政廳與出自千禧橋同樣出自名建築師Norman Foster旗下事務所,採取環保概念打造,和周圍建築相比,只消耗四分之一的能源。市政廳高10層,是由玻璃帷幕包圍的球型建築,摩登前衛的設計風格,和對岸的塔橋形成強烈對比。參考資料:《MOOK倫敦時尚旅行》第一四三期。市政廳官方網站


褒揚篇:叔叔的超耐力事蹟
結束這趟蔓延數公里的河畔之旅,雙腿經歷震撼教育的我,此刻不得不對小表妹口中「數次獨自從頭走到尾的爸爸」致上深深的敬意。話說擔任航空公司機長的粟叔叔,在和嬸嬸及女兒們展開倫敦行前,便利用出勤到倫敦的機會,事先探勘路線。與粟爸同樣擁有超強耐力與勤儉美德的他,一面啃飛機上的冰涼麵包與礦泉水,一面頂著冷風努力向前走,辛苦進行勘查工作。所幸,皇天不負苦心人,粟叔叔辛苦蒐集的第一手資料,不僅造福自己家,也成為咱們去倫敦時的重要資訊。只是,這令人佩服的刻苦事蹟,對於生性軟弱又有點兒惰性的我來說,能夠起而效尤的機率實在是微乎其微。


遊泰晤士河的感想
和英國歷史緊密連結的泰晤士河,以流動的水將過去與現在連結,即便是走馬看花的遊客,也可以從短暫的遊覽行程體會其間的歲月軌跡。特別是對愛老古董的我來說,沿岸無法偷工減料的時間厚度,更是這趟漫遊之旅中最引人入勝的地方。雖然腿酸腳麻的結局使我對「再逛一次泰晤士河」有些顧忌,但若從「開眼界」的角度觀察,本人還是非常願意擇日再逛一趟呦!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2月27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遊泰晤士河》2小時見證演進史


圖片說明:
1.南岸景致經典
2.河面清潔的無名英雄---清道夫船
3.金屬製日晷,沒太陽時就失效囉!
4.塗鴉客不會錯過的古早隧道
5.母女抱蛋樂
6.融合古典現代的海斯商場
7.現為兒童樂園的古董帆船
8.大批海鷗在河畔濕地覓食
9.禁止車行的細窄走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