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3月28日 星期六

【廣播】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上)


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上)
粟子

1973年,武打巨星李小龍驟逝,片商亟欲培養接班人,頓時影圈龍影處處,年輕人個個能打會吼,可惜無人頂替地位,賣座一部慘過一部。拷貝風潮中,〈唐山大兄〉(1971)導演羅維啟用身手矯健的元樓,拍攝〈新精武門〉(1976),他與元樓的經紀人陳自強將新星改名成龍(1954~),電影除了李小龍,其餘皆是〈精武門〉(1972)原班人馬,用意自是司馬昭之心。只是,新片票房慘烈,活潑好動的成龍在片裡「很痛苦」地延續「李小龍型」,即他口中「陰沈、兇暴,一心復仇的人」。
幾次挫敗,成龍幾乎成為毒藥,厄運直到功夫喜劇片〈醉拳〉(1978)才終於翻轉,他認為這部電影不只好笑,也將幽默感和人性帶回「早就失去很久的這類電影中」。此後數十年,成龍以幾近玩命的真拳快打配嘻皮笑臉闖蕩世界,不僅擅長將武打招式編入各種情境道具,亦注重視覺震撼與娛樂效果,為動作片開創專屬Jackie Chan的典型。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9年3月26日播出〈電影筆記:明星回顧「成龍」(上)及電影「醉拳」)〉專輯,中、下集分別於4月2日、9日播放。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3/26
節目摘要:成龍(上)、電影〈醉拳〉
播放歌曲:〈醉拳Ⅱ〉主題曲「醉拳」
相關文章:【廣播】頭破血流的英雄路…成龍作品〈警察故事續集〉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上)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關於成龍
本名陳港生,祖籍安徽,香港出生,曾取藝名元樓、陳元龍,自稱是唐朝宰相房玄齡之後,族名為房仕龍。六歲時,進入「梨園名伶」于占元主持的「中國戲劇學校」學習京劇,取藝名元樓,是「七小福」之一,與其他元字輩成員合稱「元家班」,知名師兄弟如元龍(洪金寶)、元華、元彪、元奎及女學員元秋等。
京劇表演式微,成龍於1971年加入電影圈,初期在「邵氏」擔任跑龍套與龍虎武師,參與朱牧導演〈廣東小老虎〉(1973)、〈女警察〉(1973)、〈花飛滿城春〉(1975),李翰祥導演〈北地胭脂〉(1973)、〈金瓶雙豔〉(1974)以及吳宇森導演〈少林門〉(1976)等片,也在數部李小龍電影中演出,後因工作機會減少,赴澳洲投奔父母。未幾,接獲陳自強邀約返港,加盟羅維甫成立的「羅維影業公司」,主演〈新精武門〉、〈少林木人巷〉(1976)、〈三十六迷形拳〉(1977)等成績欠佳,部分電影〈龍拳〉(1979)、〈拳精〉(1978)、〈飛渡捲雲山〉(1978)甚至面臨無人願意發行的窘境。


外借給「思遠電影公司」拍片,先以袁和平導演的〈蛇行刁手〉(1978)嶄露頭角,再憑〈醉拳〉打響知名度,取得空前賣座紀錄。隨後上映的〈笑拳怪招〉(1979)、〈師弟出馬〉(1980)同樣大受歡迎,他更兼任兩片的導演、編劇與武術執導。此時,羅維幕後支持者「嘉禾」的鄒文懷安排到美國拍攝〈殺手壕〉(1980)、〈砲彈飛車〉(1981)、〈砲彈飛車續集〉(1984)、〈威龍猛探〉(1985)系列低成本西片,惜未受矚目。
八0年代初回港發展,主演由師兄洪金寶導演的〈奇謀妙計五福星〉(1983)、〈快餐車〉(1984)、〈龍的心〉(1985)、〈福星高照〉(1985)、〈夏日福星〉(1985)等「福星片」,自導自演〈龍少爺〉(1982)、〈A計畫〉(1982)、〈龍兄虎弟〉(1987)、〈A計畫續集〉(1987)、〈奇蹟〉(1989)、〈飛鷹計畫〉(1991),票房成績亮眼,不斷打破自己保持的紀錄。1986年,以自任編導的〈警察故事〉(1985)獲得第五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同系列的〈警察故事續集〉(1988)亦獲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後憑〈警察故事3超級警察〉(1993)登上金馬影帝,隔年再以〈重案組〉(1993)連莊。1986年,組成「威禾電影製作有限公司」,出品〈壞男孩〉(1986)、〈胭脂扣〉(1988)、〈霸王花〉(1988)、〈舞台姊妹〉(1990)、〈阮玲玉〉(1992)等。
1994年,〈紅蕃區〉(1994)在美上映成績極佳,順利打開國際市場。〈尖峰時刻〉(Rush Hour,1998)是成龍正式接下的第一部好萊塢電影,票房達到一億四千萬美金,高居該年第八位,同年登上時代雜誌,奠定國際武打巨星地位。陸續主演好萊塢電影〈西域威龍〉(Shanghai noon,2000)、〈尖峰時刻2〉(2001)、〈燕尾服〉(The Tuxedo,2002)、〈環遊世界八十天〉(Around The World in 80 Days,2004)、〈尖峰時刻3:巴黎打通關〉(2007),其中〈尖峰時刻2〉達到3.4億美金,躍升該年第四位,成龍也是目前在美創下最高票房紀錄的華人男星。與此同時,仍持續華語片拍攝,作品如:〈醉拳Ⅱ〉(1994)、〈警察故事Ⅳ簡單任務〉(1996)、〈一個好人〉(1997)、〈我是誰〉(1998)、〈玻璃樽〉(1999)、〈特務迷城〉(2001)、〈新警察故事〉(2003)、〈神話〉(2005)〈寶貝計畫〉(2006)、〈新宿事件〉(2008),由陳木勝、唐寄禮等導演,成龍如前期未兼任編導工作。期間,組織「成龍英皇影業」,出品〈大佬愛美麗〉(2004)、〈海南雞飯〉(2005)、〈長恨歌〉(2006)等。


雙龍會
據成龍在自傳《我是成龍》敘述,李小龍的崛起對包括他的一群武行小子產生極大衝擊,成龍老實承認:「打從心裡『討厭』他,真的。這個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無名小卒,所得到的片酬必我們高過幾百倍,而且讓整個香港為他發狂、發熱。」不如意加上時不我與,況且小伙子們各個身手矯健,自然不怎麼欣賞「和自己差不多」的幸運兒。
沒多久,成龍透過師兄三毛(即洪金寶)介紹,得以在李小龍電影軋一角。透過近距離觀察,還是無名小卒的成龍對大明星追求完美的積極態度印象深刻,並且學到兩件事:要有雄厚的野心;他不是神話,而是一個凡人,也會被奉承阿諛所包圍。一次對戲時,成龍曾被李小龍的雙節棍失手打中,鏡頭一結束他趕緊連聲致歉,雖然臉腫得像松鼠,但成龍對他那一天的關心還是非常感激,稱讚李小龍是「偉大的老師,和氣的人,一個好人。」並希望別人也能這樣記得自己。
「我從來不曾想過當下一個李小龍,我只要當第一個成龍。」甫出道時,成龍曾被迫當過一陣分身,結果不只自己快崩潰,賣座也很差,直到他作回自己,拳腳加喜感,一切才柳暗花明。至今,李小龍與成龍都是獨一無二,無人能取代、無人可接班,看來學習典範的精神遠比拷貝他的歷程有意義的多。

未完,至「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中)表演轉型」、「玩命拼搏第一人…成龍(下)小鄧與阿嬌


醉拳(Drunken Master)
導演:袁和平
編劇:奚華安、吳思遠
演員:成龍、袁小田、黃正利、石天、林蛟
出品:思遠影業公司
片長:102分鐘
首映時間:1978年10月5日
附註:黃飛鴻(1847~1924)的故事是廣東娛樂界的主要類型,從傳統戲劇到電影都可看到,自五0到七0年曾拍攝近百集以黃飛鴻為主角的故事片,其中又以關德興(1905~1996)為代表。九0年代初,徐克再以黃飛鴻系列使這位民間英雄形象鮮明,並捧紅崛起於〈少林寺〉(1982)的武打明星李連杰。〈醉拳〉中,成龍以淘氣頑皮的方式詮釋黃飛鴻,突破過去正義凜然的嚴肅形象,開啟喜劇與功夫融合的成龍風格。
劇情簡介:
黃飛鴻(成龍)整日在父親黃騏英(林蛟)督促下,整日與師兄弟練功,他個性活潑好動、古靈精怪,時常以小聰明捉弄頤指氣使的大師兄蓋仙(石天),惹事生非總有他一份。他批評蓋仙教得武功只有「空架子」,馬步似鬆糕,被人一嫂就倒,說完就將蓋仙撂摔在地……兄弟們對他更添佩服。路上,師弟看見珠圓玉潤的漂亮女孩,直言親一下少活幾年都成,飛鴻卻打賭能讓對方抱著親,遂丟鰻魚在地假裝蛇,兩三下達成目的。沒想到,女孩母親全看在眼裡,厲害身手將飛鴻狠狠教訓一頓。飛鴻回程見惡霸李萬豪之子欺侮窮人,熱心加上碰巧憋了一肚子氣,便好好打對方一頓。


作了好事回家,卻見白天母女檔成座上客,原來兩人竟是久違的姑媽和表妹。飛鴻假裝扭了脖子,姑媽發現身份,故意讚哥哥教子有方,還稱村子色狼多,方才就遇到一個輕薄男子……騏英誓言將此人抽筋剝皮,飛鴻如驚弓之鳥。「這個人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得知無賴漢竟是飛鴻,正欲教訓,外面李萬豪又抬著全身是傷的愛子前來問罪。騏英氣極,欲打死兒子謝罪,姑媽見狀,建議讓對方打十招不還手,無論生死此後一筆勾消。對手一打不停,飛鴻以蛇鶴拳還手,最後「一人躺著來、兩人抬出去」,他原本得意洋洋,但見父親又趕緊跪地求饒。騏英聽從妹妹建議罰練功,要飛鴻站三個時辰的四平大馬步。
飛鴻蹲得暈頭轉向,屁股只要一往下,就被點著的香燙到。蓋仙趁機大整特整,好兄弟偷偷塞上木凳,只是巧計又被父親發現,見兒子乖張至極,決定請最會「整蠱」的師父蘇乞兒(袁小田)使不肖子成材。


飛鴻在破廟烤衣服,殺手閻鐵心(黃正利)到此拿「任務」,碰巧東西就在飛鴻腳邊,兩人起口角、大打出手。飛鴻稱武功習自父親,幾招不敵,被閻鐵心揶揄:「認我作爸爸算了!我看你學一輩子也不會是我的對手!」為求活命,飛鴻只得接受從他跨下爬過的恥辱。這次失敗,燃起飛鴻鬥志,奔回找蘇乞兒,決心認真習武。
從早到晚,飛鴻在師父嚴厲教導下鍛鍊,練功練到手震無法夾菜。一天,師徒倆外出逛市集,碰上玩「三茶杯找硬幣」的賭博郎中,蘇乞兒每賭必贏,圍事流氓被拆穿想跑,飛鴻趕緊追上。此人號稱「鐵頭老鼠」,磚塊擊頭都不怕,飛鴻起先吃癟,後與師父聯手,更使出鐵鎚打鐵頭,終於獲勝。


飛鴻欲逃跑消災,途中餓得施計白吃白喝被發現,打得半死,被碰巧在此的蘇乞兒所救。「老頭兒,看不出來年紀這麼大,還有兩下子!」聽到對方姓蘇,飛鴻將一切倒楣遭遇歸罪蘇乞兒:「聽說這老鬼,又陰險、又狡猾、又毒辣,是個老王八蛋啊!」殊不知眼前人正是他!知道他就在眼前,飛鴻嚇得拔腿就跑,但兩三下就被蘇乞兒抓住。飛鴻使鶴拳、猴拳各招仍舊不敵,只得認蘇乞兒作師父,任憑處置一年。
飛鴻整日被打得眼冒金星,晚上想逃跑,腳指卻早被蘇乞兒綁上線;上廁所一半往門衝,又被機關夾住頭。白天,飛鴻站在水缸上,按照師父指示將水倒過來、移過去,累得他頭暈眼花、抱怨連連。飛鴻心生一計,假裝掉進水缸,當蘇乞兒過來再將他拉入,蓋上加石頭,終於如願逃離。


蘇乞兒大犯酒飲,派飛鴻買酒解饞,他偷拿酒錢吃喝,其餘只夠買三兩花雕酒,擔心被師父發現,竟然偷倒水冒充。與此同時,手抖頭暈的蘇乞兒卻遇上「鐵頭老鼠」帶「一代棍王」徐擎天前來報仇。原本聽到「佛山蘇乞兒」門後想打退堂鼓,卻見他暈顛顛好似冒牌,立即開打。飛鴻帶酒歸來,師父一喝就吐:「衰徒弟,你今天誤事啦!」


晚上,飛鴻感嘆學了半天竟挨打,要是會武功,就能把棍王打成棒槌。「所以你是怪我沒教功夫!」蘇乞兒直言飛鴻父親黃騏英號稱「一代拳王」,十八般武藝無一不精,如今將兒子交給自己教導,其實就為了他的「醉八仙」!「不就醉鬼打拳!」見飛鴻不視貨,蘇乞兒索性親身示範,「虛虛實實、以柔克剛、敗中求勝。」先前讓飛鴻受苦練功,就是為打好「醉八仙」的根基。兩人一杯酒一句「將進酒」,蘇乞兒正式傳授絕技。


李萬豪欲購下黃騏英所有的牛頭山,他想低價買入,再將內藏的媒礦高價賣出,從中牟取暴利。黃騏英窺知陰謀,堅持牛頭山是村民的共同財產,誰也不能霸佔,更趕李萬豪出門,行前他丟下狠話:「別以為你武藝高強,會有人收拾你的!」未幾,閻鐵心收到刺殺令:「奉上銀票一千,殺佛山黃騏英。」
另一面,飛鴻武功大增,路上巧遇棍王,故意惹怒他試身手,結果大勝。他帶著大缸酒回到茅屋,師父卻以留書離開,原來已到兩人約定的時間,蘇乞兒自稱四海為家,要徒弟不需牽掛,飛鴻難過不已。


一位村名告知黃騏英,李萬豪正帶人強挖牛頭山,他急急趕往,實際是閻鐵心的陷阱。千鈞一髮之際,飛鴻與蘇乞兒相繼現身,他邊喝酒邊與閻鐵心搏鬥,不久飛鴻大醉,使出令敵手摸不著頭緒的「醉八仙」。
閻鐵心也不是省油的燈,他的「鬼魅無影手」打得飛鴻難以招架。最後,只剩「何仙姑」還沒使出,無奈當初飛鴻嫌動作娘娘腔,根本沒練習,現在想學已來不及。見徒弟連連敗退,蘇乞兒在旁提點:「看似無形實有形,鬼手虛實辨分明。七位混揉成一體,氣定神閒自創仙。」飛鴻悟出話中意,決定自創「何仙姑」。經過幾番纏鬥,終於擊倒強敵閻鐵心,終令父親黃騏英感到驕傲。

7 則留言:

  1. 粟子
    好久不見,一切可好?
    這學期開始,我又回到學校教書了,是個私立學校,工作頗忙,最近才有空來拜訪妳的天地,雖然待遇不錯,但是卻失了自由,也許等大環境好些,我再轉換到其他地方去吧!!
    妳呢? 近況如何?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很高興看到妳的留言,教書是很好又穩定的工作,如妳所說,就是少了點自由。^.^
    四月是我近兩年最忙得一個月,為了五月的出國,必須趕錄節目,近期又接了一個小專欄,加上正在寫一本香港書,希臘書正在編輯,事情堆著一起。等過了這個月,又可以恢復比較悠哉的日子。

    回覆刪除
  3. 粟子
    妳寫的是旅遊書嗎?到時我得去買兩本讀讀
    呢!五月份妳預備去哪裡呢?妳現在還在做研究助理嗎?那也是不錯的安定工作啊!加油囉!妳寫得專欄在報紙上嗎?我可要好好拜讀一下囉!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一本是希臘,另一本香港三月簽約,希望五月能寫完,兩本大約六月才會出版。很謝謝您的捧場,我應該送給您的。
    五月是去東南亞,時間比較短。專欄寫在高雄電影圖書館每月發行的月訊上,在高雄部分咖啡店、書店與文化中心等可免費索取。
    我現在覺得能夠作自己喜愛的事情非常幸福,儘管很辛苦也沒什麼錢。^.^
    祝福您的新工作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5. 粟子
    真的...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很幸福!希望能有機會看到妳寫得專欄!!!對了,妳去東南亞哪裡呢?粟爸粟媽應該也會一同去吧?你們是旅行鐵三角呢!!東南亞我一直很想去越南,卻始終沒有機會....一部電影 "戀戀三季" 讓我愛上那裏!! Elsa

    回覆刪除
  6. 粟子
    要如何才能看見妳接受年代新聞訪問的內容呢?哈....真的很好奇!!Elsa

    回覆刪除
  7. Elsa:
    節目是在年代新聞播放,大概以後不會重播了。老實說,我屬見光死,很低調,所以不怎麼想讓認識的人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