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私房曝光!張仲文獨門照


私房曝光!張仲文獨門照
粟子

前次赴港,時常光顧的懷舊店舖小老闆一臉神秘,自背包內袋掏出三個名片大小的白色方形紙匣,嘴裡吐出百戰百勝的推銷絕招:「這是好不容易找到的,成古董的老照相機底片!至少五十年,有樂蒂(小老闆深知我的死穴所在)、張仲文和歐嘉慧。這很珍貴、很值錢的,買了底片就等於有了權利,洗多少張都可以……誰來我都不賣,但是如果妳要,我願意以底價出讓,誰叫我們是老友記!」
我聽到「樂蒂」即眼睛發亮,粟媽知道女兒已經上鉤,只得拼命圍事殺價。唇槍舌戰數分鐘,小老闆露出一貫賠錢的苦臉,而我也以尚可接受的數百港幣價格,購入樂蒂、張仲文分別五張和十二張的舊式單張底片。「要不要歐嘉慧呢?」我含淚撫著瘦了一圈的小錢包搖頭,在最愛的樂蒂之外購入張仲文,已是我揮霍的極限。
坦白說,當時我並不清楚這些迎著光才勉強看清上頭人物的黑白底片,要怎麼沖洗?洗的結果又是如何?這些疑問,或許連天花亂墜的小老闆也不知道……


回到台灣,透過網路找到一間擅長將舊式底片轉成電子檔的沖印相館,老闆被發燒友尊稱為「老師」,從事攝影近五十年,恰巧和手上的底片資歷相當。我在櫃臺打開頗具歷史的紙匣,難得一見的「老東西」引來店員好奇:「這從哪弄來的?」年輕小妹根本沒聽過樂蒂、張仲文,直覺眼前的我根本是「外星人」。原本在暗房的老闆聞訊前來,臉上盡是興奮,他滔滔不絕:「應該是○○型相機,是長方形的,要這樣拿著(他作勢將相機放在胸前、低頭對焦),妳的照片上也有拍到,就是這一型,有五十年囉!妳從哪找到的?」言談間盡是大展身手的快意。
我對攝影既陌生也不感興趣,只想著把底片數位化。老闆見我傻呼呼,頗有「烏龜吃大麥」的感嘆,他從專業角度分析:「就算不是明星,這些底片也很珍貴,況且妳現在也擁有這批照片的版權,幾百港幣很划算了!」三天後,我依約到店內取件,業務繁忙的老闆再度撥空現身:「底片保存的還不錯,只是有幾個地方……(專業術語),我有稍微幫妳修補。(粟:要怎樣收藏底片?)記得要盡量避光,否則會.......(專業術語),最好放在能控制濕度溫度的地方。」得知「外行人」打算用自家的相片印表機輸出圖片,老闆無奈苦笑:「其實……手洗底片會更好。」我搖搖頭、內心OS:「但是太貴了!」


透過電腦看到圖檔的剎那,我差點沒樂顛,畫面比想像好上太多,對我而言,就像挖到裸鑽那般驚為天人。樂蒂的五張記者會留影,雖不若精心設計的沙龍照唯美,卻多了幾分自然飄逸的幽雅,凸顯她渾然天成的古典氣質。至於一度考慮放棄的張仲文(底片),效果更是出乎意料,令人由衷佩服「最美麗的動物」眉梢眼角不間斷放電的功力,同時感謝這位攝影師按下快門的瞬間永恆。
寫到這,請原諒私心的我暫藏樂蒂,先與各位分享芳華正茂的張仲文。不得不讚,她確是上帝的傑作。

延伸閱讀:
1.【廣播】最美麗的動物…張仲文
2.粟妙事…為簽名照灑重金
3.紙的時光機…談收藏老電影雜誌
4.保存你的美…談收藏明星簽名照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私房曝光!張仲文獨門照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5 則留言:

  1. 我先赞一个。jxjmw

    回覆刪除
  2. 恭禧粟子你找到這樣的寶!年輕時的張仲文真不愧是"最美麗的動物"! 沒有photoshop或其他的後其"加工",舊日的明星就是真真正正的出眾!

    回覆刪除
  3. Kay:
    兩套底片確是我近期購入最特別的收藏,尤其慶幸買下張仲文幾張,效果令人驚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