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廣播】得不到的,最好…〈紅玫瑰白玫瑰〉


得不到的,最好…〈紅玫瑰白玫瑰〉
粟子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飯粘子,紅的卻是心口上的一顆朱砂痣。」紅白玫瑰注定站在天平兩端,「極端」總是很誘惑人,只是再誘惑人的東西,一旦到手就又沒什麼了……
對張愛玲的認識尚屬淺薄等級,卻還是忍不住談「祖師奶奶」的作品,畢竟張派字字珠璣見血,信手拈來就是高段中的高段,怎麼她的思想見識能透徹超然到這般地步?張愛玲的東西太好,誘人興起把文學作品搬上大銀幕的念頭,儘管誰都知道是飛蛾撲火,卻又沒辦法忍住不做。人人搶當夸父,於是有了〈傾城之戀〉(1984)、〈怨女〉(1988),導演許鞍華、但漢章都是一時之選,無奈畫面不比文字,工作團隊費盡心力,仍舊少了閱讀的幻想與精髓。再過幾年,大病初癒的關錦鵬決定趁年輕實踐理想,而具紀念價值的第一步,就是將張愛玲的的中篇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拍成電影,磨了幾年,終於成就視覺版的〈紅玫瑰白玫瑰〉(1995)。


小說和電影表現方式截然不同,由小說而電影已經困難,再加上有口皆碑的張愛玲,更是難上難上難。正因為原著環環相扣、緊湊拍案,丟失一點都肉痛,為了不遺漏丁點細節,導演關錦鵬用了畫外音(男女皆有)與猶如默片時期的漂亮字幕,補足影像無法呈現的妙喻。對此,資深影評聞天祥直言:「〈紅玫瑰白玫瑰〉努力複製文字譬喻的結果是技術準確精美,神態卻活像一株塑膠玫瑰。」長篇大論的字卡設計華麗漂亮,與影片氛圍也夠吻合,可惜說到底還是「用讀的字」而非「用演的戲」,類似處理一再重複,難免有為追求文學的完整,卻犧牲電影本身優勢的感嘆。此外,演員對白字幕,也採取三四0年代的寫法(推估是張愛玲的原文),譬如:瞧我的罷(吧)、星(新)加坡……見微知著,用心之深不難想像。
早在商談版權期間,關錦鵬就透過張愛玲的摯友兼對外窗口宋淇,表示想和「張小姐」討論一下電影拍法,唯始終沒有回音。當〈紅玫瑰白玫瑰〉拍攝完成,又專程將拷貝送至美國給她欣賞,同樣石沈大海。印象中,晚年的張愛玲幾乎低調到無聲無息,和與日遽增的瘋狂張迷行徑(在公寓外翻她丟出來的垃圾!)形成強烈對比。


關錦鵬向來擅處理細膩的女性情感,〈紅玫瑰白玫瑰〉一如預期,以飾演紅玫瑰王嬌蕊和白玫瑰孟煙鸝的陳冲、葉玉卿最是突出。不容質疑的一時之選,其實並非導演最初的夢幻組合,他屬意鞏俐、張曼玉分飾紅白玫瑰,男主角則看中亦正亦邪的梁家輝,但因檔期等種種原因才成就觀眾所見的陣容。
兩朵玫瑰中,陳冲的戲份較多,情感跌蕩起伏,集魅惑睿智脆弱於一身,亮麗奪目,不喟是嬌豔鮮亮的紅玫瑰。不過,當劇情走至白玫瑰,葉玉卿的詮釋卻像滴水穿石,開始只覺得冷冷靜靜,但越看越被感染,逐漸捲入她深不見底的白色憂鬱,最後甚至忘了還有紅玫瑰……。周旋於兩位演技派女星的趙文瑄,尤其佩服白玫瑰的入戲程度,他回憶在上海拍戲期間,葉玉卿的日常生活宛如劇中人般文雅安靜,全然不見原本外向活潑的本性。其實,白玫瑰的難度絕不亞於紅玫瑰,內斂壓抑的性格,過火成病態,不足又缺說服力,葉玉卿從眼神到肢體都很切合角色,唯一吃虧在於出場太晚、戲份較少,沒有機會展現如紅玫瑰那般的轉折與滄桑,也因此將金馬影后拱手對方。


既是關錦鵬嘔心瀝血的作品,〈紅玫瑰白玫瑰〉自不會在金馬影展缺席,與蔡明亮的〈愛情萬歲〉、楊德昌的〈獨立時代〉、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及李安的〈飲食男女〉形成多強鼎立。名單公布,該片僅次〈獨立時代〉(入圍十二項)獲十項提名,除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大獎,紅白玫瑰同場入圍最佳女主角,更是罕見的自家爭奪局面。值得一提的是,連續以〈推手〉(1991)、〈囍宴〉(1993)大有斬獲的李安,新作〈飲食男女〉卻爆冷門只獲三項提名,而幕後推手竟也是〈紅玫瑰白玫瑰〉!評審解釋:「〈紅玫瑰白玫瑰〉太強,是一部『很美的詩意電影』……〈飲食男女〉拍得很好,但和〈紅玫瑰白玫瑰〉比起來,像是一部淡淡的通俗劇。」他坦言「不少評審都極喜歡〈紅玫瑰白玫瑰〉」,相對壓縮〈飲食男女〉的入圍空間。
以精緻度取勝的〈紅玫瑰白玫瑰〉獲得五個獎項,為第三十一屆金馬獎的最大贏家,包括:最佳女主角(陳冲)、最佳改編劇本(林奕華)、最佳美術設計(朴若木)、最佳造型設計(朴若木)、最佳電影音樂(陳煥昌)。其中,女主角項目僅一輪投票就確定為陳冲,展現電影的最大優勢。至於無緣奪下最佳導演獎,評審的理由是:蔡明亮勝在原創與個人風格強烈,王家衛、關錦鵬雖然維持水準,但卻未超越他們的前期作品〈阿飛正傳〉(1990)與〈阮玲玉〉。


看完〈紅玫瑰白玫瑰〉,發覺女人比男人堅強有韌性,雖然少了自由,不能像振保(男人)公然花天酒地,卻能從挫折中擷取經驗,如同嬌蕊在片末的語重心長:「雖然吃了點苦,學會總是好,以後還是有用的……」儘管故事發生在三、四0年代的十里洋場,但人性的不滿足今日依舊。得了紅,想要白;得了白,想要紅;得了粉紅,又嫌不夠白(紅),於是像振保沒來由地哭泣,然後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


紅玫瑰白玫瑰(Red Rose White Rose)
導演:關錦鵬
原著:張愛玲中篇小說《紅玫瑰與白玫瑰》
編劇:林奕華、劉恒
演員:陳冲、葉玉卿、趙文瑄、史戈、林燕玉、沈月華、趙暢
首映:1994年12月10日
插曲:玫瑰香(林憶蓮)、貪吻(陳秀珠)、Blue babe(小蟲)
出品:第一機構有限公司、巨登育樂有限公司
獲獎:第三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陳冲)、最佳改編劇本(林奕華)、最佳美術設計(朴若木)、最佳造型設計(朴若木)、最佳電影音樂(陳煥昌)。
劇情簡介:
佟振保(趙文瑄)生命裡有兩個女人,他說一個是他的白玫瑰,一個是他紅玫瑰;一個是聖潔的妻子,一個是熱烈的情婦。普通人向來是這樣把節烈兩個字分開來講的。也許每個男子全部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
振保在歐洲留學時放縱肉慾享受,但他明白這樣的墮落只能在國外,回到上海,他成了坐懷不亂的正經人,將正經女人和娼妓分得清楚。不久,振保與弟弟篤保住進好友王士洪的公寓,認識他熱情浪漫的妻子王嬌蕊(陳冲)。士洪赴新加坡出差,家裡只剩嬌蕊,她頻頻釋放愛意,不願惹麻煩的振保表面冷靜以對,內心則掙扎不已。數日過去,振保決定佔領她的身體,藉此才能夠忘記她的靈魂,從該與不該痛苦中解脫……
振保與嬌蕊度過一段甜蜜時光,不同於他的小心翼翼,動了真情的嬌蕊竟寫信要求丈夫給兩人自由。振保得知消息,認為嬌蕊太衝動魯莽,完全不考慮旁人眼光,後更因刺激過深暈倒送醫。嬌蕊試圖說服振保接受自己,他卻冷靜堅持:「社會上是絕對不會原諒我的,士洪到底是我的朋友……我看這樣,等他回來,就說是鬧著玩的,不過是哄他早點回來。」聽到這,嬌蕊瞬間止住眼淚、轉身離去。第二天,振保改過自新,提拔兄弟、照護母親、認真工作、為人熱心,是最合理想的中國現代人物。
振保與和清純保守的孟煙鸝(葉玉卿)共組理想家庭,煙鸝安安靜靜,是很傳統的中國女人。婚後,振保忙於工作應酬,私下也恢復召妓習慣,他老是嫌妻子死氣沈沈,連穿白棉襪子的習慣都討厭。幾年過去,振保對煙鸝不順眼至極,在篤保面前也不留情面指責:「人笨凡是難!」他隨口叫妻子多聽無線電(廣播)長見識,豈知這竟成為煙鸝的生活重心,從此日日把自己鎖在浴室裡聽無線電。與此同時,振保從篤保口中得知嬌蕊改嫁他人,想與闊別多時的舊情人重逢。
振保乘電車時與嬌蕊巧遇,他好奇對方是否「愛」現在的丈夫,嬌蕊苦笑:「愛,還是從你開始,我才學會的。雖然吃了點苦,學會總是好,以後還是有用的……」「我的生活是一目了然的,太太很賢慧,女兒九歲了……」哽咽的振保掩面哭泣,嬌蕊淡淡領兒子下車,他望著漸行漸遠的背影,心想本來應該哭的人是她,怎麼成了自己?第二天起床,振保改過自新,又變了個好人。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92年4月4日~1994年12月11日,相關報導共八則。
2.《聯合晚報》1994年10月29日~1995年9月11日,相關報導共四則。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7/29
節目摘要:
2010年7月29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阮玲玉與林黛,從韓星朴容夏自殺談巨星之死
2.經典電影回顧:榮獲第三十一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編劇本等五項大獎、張愛玲原著的〈紅玫瑰白玫瑰〉
3.華人影展面面觀:在強敵環伺中誕生的香港電影金紫荊獎
播放歌曲:
1.小村姑:林黛演唱、電影〈杏花溪之戀〉插曲
2.玫瑰香:林億蓮演唱、電影〈紅玫瑰白玫瑰〉主題曲
3.喜歡你:黃家駒演唱、電影〈女人四十〉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巨星之死…阮玲玉、林黛
2.得不到的,最好…〈紅玫瑰白玫瑰〉
3.強敵環伺中誕生…香港電影金紫荊獎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