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廣播】不只談情…秦祥林、林瑞陽


不只談情…秦祥林、林瑞陽
粟子

愛恨交織的瓊瑤戲劇,不只有時而獨立自主時而柔弱憔悴的女主角,亦少不了為情癡狂濃烈的男主角。這些精挑細選的白馬王子,往往高佻俊朗、帥氣英挺,配合深情款款的眼神與咬文嚼字的台詞,試問期待浪漫愛的純潔少女,哪有不著迷的道理?回顧幾代「瓊男士」中,秦祥林(1948~)與林瑞陽(1960~)可謂詮釋專情中帶著幾分叛逆的青年才俊代言人,前者在電影〈心有千千結〉(1973)、〈秋歌〉(1976)展現孤傲任性的魅力,堪稱「倔強富家子」經典;後者於電視劇「啞妻」(1990)、「望夫崖」(1991)建構壓抑激情的反差,穩居九0年代台灣一線文藝小生。
巧的是,秦祥林、林瑞陽分別在電影〈一簾幽夢〉(1975)與電視劇「一簾幽夢」(1995)飾演為情所困、楚楚可憐的楚濂,不得不佩服,時隔二十年,瓊瑤都找到當時最適合的人選。不僅如此,現實生活中的他們,都和知名女星有過轟轟烈烈的戀愛。揮別幕前談情說愛的日子,兩位也有志一同,分別將重心轉向美國和中國,全心經營房地產事業。投資有成的他們雖不再拍戲,卻還保持著獨特的明星氣質,每次現身依舊是鎂光燈焦點,一如偶爾返台參與金馬盛會的秦祥林,總是那麼幽雅有型、風度翩翩。


「美國地方大、人工貴,小的工程人家還不來,就這樣把自己逼到十八般武藝樣樣通!」移居洛杉磯多年,投資房產有成的秦祥林,盡是毫無拘束的輕鬆幽默。息影幾十載,他坦言不眷戀繽紛多彩的演藝生涯,只想與親人平靜度日。時光退回初入影壇時,畢業於復興劇校的秦祥林,憑著訓練有素的拳腳功夫,最初多參與武俠片。最搶眼的,莫過在〈神經刀〉(1969)中下盤功夫極佳的「神腿」一角,三兩下就被主角施展的香油招數整得狼狽不堪,誇張演技加上不稱頭的古裝打扮,和時裝文藝片裡的完美形象,落差豈止萬千。浮浮沉沉的際遇,直到接下正對戲路的〈心有千千結〉,才嘗到一飛沖天的滋味。秦祥林由武生而小生、由灰翻紅的際遇,恰恰反映外型條件與角色塑造的重要,否則那怕條件再出眾,也無法在瞬息萬變的銀海立足。


秦祥林祖籍湖北黃岡,南京出生,幼時隨家人遷居香港。十二歲,入台灣復興劇校學習平劇長達八年,累積豐富舞台經驗,他自述這段時間非常不得意,導致強烈的自卑感,卻也因此成為日後在演藝圈發展的動力。畢業返港,進入「國泰電影公司」為基本演員,擔任古裝武俠、時裝奇情等類型電影配角,作品如:〈夏日初戀〉(1968)、〈一劍情深〉(1969)、〈黑豹〉(1969)、〈龍吟虎嘯〉(1969)、〈壯士血〉(1970)、〈我愛莎莎〉(1970)、〈異鄉客〉(1970)、〈浪子之歌〉(1971)、〈鈔票與我〉(1971)、〈無敵鐵沙掌〉(1971)、〈珮詩〉(1972)、〈三十六彈腿〉(1972)、〈騙術大觀〉(1972)等。
七0年代前半,「國泰」結束製片業務,未能闖出名號的秦祥林赴台發展,接演李行執導的〈心有千千結〉,隨即爆紅,文藝片占大多數,包括:〈婚姻大事〉(1974)、〈廣島二八〉(1974,國片首見原爆反核題材)、〈一簾幽夢〉(1974)、〈純純的愛〉(1974)、〈長情萬縷〉(1974)、〈雪花片片〉(1974)、〈晴時多雲偶陣雨〉(1974)、〈女朋友〉(1975)、〈煙雨〉(1975)、〈秋歌〉(1976)、〈追球追求〉(1976)、〈明天20歲〉(1976)、〈異鄉夢〉(1977)、〈奔向彩虹〉(1977)、〈人在天涯〉(1977)、〈我是一片雲〉、〈月朦朧鳥朦朧〉(1978)、〈男孩與女孩的戰爭〉(1978)、〈真白蛇傳〉(1978)、〈一個女工的故事〉(1979)、〈摘星〉(1979)、〈奪愛〉(1979)、〈皇天后土〉(1980)、〈愛殺〉(1981)、軍教片〈海軍與我〉(1981)、愛國片〈八二三砲戰〉(1986)及台灣最後一部反共片〈日內瓦的黃昏〉(1986)等。有趣的是,武打底子也成為秦祥林的獨門特色:「拍〈晴時多雲偶陣雨〉時,靠會翻筋斗,又多了好多影迷!」相較鄧光榮活潑開朗,秦漢溫文儒雅,他的氣質、戲路介於兩者之間,尤其擅長桀驁不馴的貴公子。
與此同時,秦祥林不只外型出色、票房叫座,演技也獲獎項肯定,憑〈雪花片片〉獲亞展「演技最優秀男主角」;〈長情萬縷〉、〈人在天涯〉兩度登上金馬影帝。八0年代初,回到香港發展,接演〈奇謀妙計五福星〉(1983)、〈福星高照〉(1985)、〈夏日福星〉(1985)、〈五福星撞鬼〉(1992)等系列「福星片」,展露不同以往的喜劇才華。1988年與圈外人曹昌莉再婚(首任妻子為蕭芳芳),育有二子,九0年代退出影壇,目前從事房地產業,定居美國洛杉磯。


「二秦二林」中,除林青霞一出道就耀眼奪目,其餘三人都經過一段半紅不黑的日子,而他們之所以能發光發熱,都與導演李行的栽培相關。在港數年,秦祥林始終不得志,老東家「國泰」縮減業務,他選擇重新開始,目標就是同屬國語片市場的台灣。同一時間,兩度改名(康凱、孫戈)的秦漢演出宋存壽執導的〈母親三十歲〉(1973)後,受到李行注意。此時,他正籌拍改編自瓊瑤原著的〈心有千千結〉,女主角確定由最受歡迎的女星甄珍擔綱,不巧「銀幕情侶」鄧光榮到美國拍動作片,於是想起心目中非常有潛力的秦漢……未料,秦漢已允諾接下恩師宋存壽的新片〈晨星〉(1975),只得忍痛婉拒邀約,將這項大禮轉送給同樣鬱鬱不得志的秦祥林,間接成就「另一秦」。隨著〈心有千千結〉上映,秦祥林的聲勢不可同日而語,知名度迅速飆升,甚至比秦漢還早一步。
〈心有千千結〉裡,秦祥林飾演對女主角江雨薇(甄珍)「一罵鍾情」的冷峻青年耿若塵,時而愛得烈、時而吵得兇,全靠頑固父親一手撮合。不同於瓊瑤作品常見的「長輩反對」,片中愛情的最大阻力,是雨薇和若塵的自尊與自傲,解開一個誤會的同時,又莫名其妙產生另一個……特別是若塵,一會兒從善妒浪子搖身一變穩重接班人,一會兒以為女友與同事有染而大發雷霆,一會兒又聽從勸告低頭認錯,著實陰晴不定。不過,文藝愛情片向來如此感性隨性任性,愛恨交織、跌蕩起伏,若都是平鋪直敘,那能令觀眾看得入心入肺?!第一次合作的甄珍與秦祥林,曾傳出一語雙關的「心結」,事後證實,僅僅是為求曝光的炒新聞。〈心有千千結〉的大賣,使甄珍首席更添穩固之餘,亦助秦祥林覓得坦途,未幾開啟「二秦二林」的黃金時代。


秦祥林有過兩段轟動一時的戀情,對象分別是影后級的蕭芳芳與林青霞,一個結婚、一個訂婚,可惜都因故分手。他與蕭芳芳結識於拍攝〈廣島二八〉(龍剛導演,以二戰日本核爆受害遺族為主題),赴日取景時,兩人相互照應,建立深厚情誼。月餘,蕭芳芳為〈海韻〉來台,與秦祥林的緋聞已傳得沸揚,訪談間,她不諱言彼此關係親暱。相較出眾外型,蕭芳芳最欣賞他沒有圈內常見的習氣,與人相處自在大方,既不擺架子、耍大牌也無距離感。他倆時常結伴同行,〈女朋友〉時更是朝夕相處,感情從戲裡連到戲外……一向不八卦的導演李行,都在記者的追問下爆料:「在香港常看到兩人在一起拍拖,狀甚親熱,香港影圈盛傳他們好事已近。」不久,銀色情侶一如預期步入禮堂,可惜就像媒體分析,愛靜好讀書的蕭芳芳與好動愛外遊的秦祥林個性差距大,最終還是因瞭解而分開。雖然不當夫妻,所幸還是能做朋友,蕭芳芳認為「離婚反而更能瞭解對方」,不時會通電話或見面,確是好聚好散的例證。
自〈窗外〉(1973)結識秦漢,林青霞的愛情就陷入無解的長期抗戰,儘管知之甚詳的瓊瑤篤定認為「秦漢是她唯一一個心上人」,但事情一拖幾年,再強烈的愛也面臨考驗。與雙秦合拍〈我是一片雲〉時,林青霞曾說私底下也面臨同樣的難題,只是兩人的角色得反過來,即苦苦追求的是秦祥林而非秦漢,女方心裡愛的是秦漢而非秦祥林。1979年,林青霞突然拋下一切赴美,除傳記《永遠的林青霞》的解釋:「我想改變我的生活……我再也無法忍受,就像是弦繃得太緊,隨時可能斷掉。……我想休息,我享有思考的時間,尋求個人的成長。所以我斷個乾淨、一走了之。」與秦漢纏繞複雜的難題,想必也是重要因素。對比被動的秦漢,秦祥林一鼓作氣追到美國,兩人於1980年9月訂婚,唯四年後解除。近年,林青霞對舊愛秦漢一律封口,卻稱讚秦祥林是個很風趣的人,言談間婉轉表達歉意,畢竟當初是基於想氣秦漢的念頭,才會答應求婚。


1989年,對演藝事業感到倦怠的秦祥林,決定舉家移民美國,改行經營房地產。此前,他已累積多年投資經驗與眼光,很快在洛杉磯買入數十個大樓單位,以租金為收入來源。身為房東,秦祥林大都親力親為,除了打高爾夫球,最常做的「運動」就是修水電和屋頂。資產持續累積,媒體推估他身家豐厚,秦祥林對此顯得低調:「錢夠用就好,我從不表示看法。」比起絕大多數副業慘敗的同行,他的成功在於瞭解深入與全心投入,拋去明星光環,一切從頭學起,才有今日成果。


「我排戲總是用情太深,不能自己,導演喊卡的時候,總要沉浸在人物中,片刻才能反應過來,不像雪華立刻回到現實。」林瑞陽回憶拍「六個夢—啞妻」時,常需情緒大幅波動,不時入戲過頭;反觀飾演瘖啞妻子的劉雪華,前一秒掉下豆大淚珠,下一秒就能背著鏡頭做鬼臉,惹得他有苦難言。其實,每位演員都有屬於自己的表演模式,被歸類為激動派的林瑞陽,雖沒有馬景濤青筋暴露的嘶吼,倒有另一種痛徹心扉的聲音表情與肢體動作。記憶稍淡的朋友不妨搜尋「啞妻」或「望夫崖」片段,想必能有所體悟。
最早知道林瑞陽,來自同樣是瓊瑤原著的「海鷗飛處彩雲飛」(1989)。秦漢、劉雪華的黃金組合,他飾演攻於心計的歐世澈,是位令人不寒而慄的雙面人。由於角色壞到駭人的設定與寫實非常的演技,使已出道幾年的林瑞陽初嘗「人見人厭」的反派後遺症……隨著前輩小生紛紛減產淡出,內在兼備的他順勢接班,成為八點檔最倚重的男主角。


林瑞陽本名林吉榮,宜蘭人,以與呂秀菱合演的電影〈心鎖〉(1986)正式出道,因片中的裸露鏡頭引發話題。期間,曾任導演陳耀圻助理,歷任場記、助導等幕後職務,執導數支電視廣告。八0年代下半,參與首部電視劇「無名小子」,成績差強人意,至「海鷗飛處彩雲飛」開始受到矚目,後陸續主演多齣八點與九點半檔戲劇,包括:「郵差四度來按鈴」(1989)、「親愛的!我把英雄變美人了」(1990)、「六個夢—啞妻」、「望夫崖」、「回首天已藍」(1991)、「英雄世家」(1991)、「表妹吉祥」(1992)、「千言萬語」(1994)、「路長情更長」(1994)、「牽手出頭天」(1994)、「台灣水滸傳」(1994)、「一簾幽夢」、「天涯共此時」(1995)、「真愛一世情」(1996)、「金色夜叉」(1997)、「生生世世情」(1997)、「超級世家」(1998)、「絕代雙驕」(1999)等,創下頗佳收視。小銀幕發展之餘,林瑞陽也跨足大銀幕與歌唱圈,主演電影〈一九九五閏八月〉(1995)、發行專輯「無法自拔」(1995)與「SEXY A GO GO」(1996)。
1998年,林瑞陽爆發疑似因與女星張庭相戀,導致和妻子曾哲貞離異的負面新聞,嚴重損及好男人形象。事過境遷,他已和張庭修成正果,並在2009年迎接第一個女兒(與前妻育有一對兒女)。邁入四十歲,林瑞陽決定轉換跑道,赴中國投資房地產,與合夥人成立公司,三年後在美國掛牌上市,現任「美國旭升房地產集團」董事長,為上海最大的外資營銷機構。同時,亦投資拍攝電視劇,張庭主演的古裝喜劇「偷龍轉鳳」(2001)即是由他擔任製作人。


「離婚主要是我脾氣不好,他承受了我許多情緒。他以前面對外面的壓力,是我不能體會的,現在我終於瞭解了。」1998年中,林瑞陽與張庭被拍到在北京親密出遊,遭到連續兩個月的媒體砲轟,被認為是受害者的曾哲貞出面,卻是站在丈夫一邊。她承認早在去年十月已協議分手,唯緋聞曝光後,才正式登記生效。
當年噤聲不談的林瑞陽,直至近年才漸漸闡述這段相差十歲的感情:「一路走來很痛苦,但從來沒有後悔過。」……他描述第一次看到張庭時,只覺得腳底發麻,被前所未有的情緒襲擊,為追求一見鍾情的對象,林瑞陽使出「教演戲」的招數,沒多久就如願以償。不過,由於自認做了不好的示範,不再有資格當形象正面的偶像,且若雙方都在演藝圈,感情問題必然會被一再提起,種種考慮,促成他離開銀幕的抉擇。「這些年我向她求婚七八次,但是她不肯接受。」林瑞陽分析自己是有前妻有孩子有過去的「缺陷」男人,相形之下,張庭是白紙一張,考慮自然更多。2006年,長跑多年的兩人在台北低調公證,現居上海。


觀眾認識的秦祥林與林瑞陽,是經過華美台詞與精心鏡頭包裝的王子,他們或許瀟灑迷人,卻少了幾分人間煙火。對比「有情喝水飽」的戲劇,回到現實的兩位發揮經營長才,於房地產領域開創事業二春。當生意人或許不那麼浪漫,卻也不是容易的挑戰,尤其談情說愛的印象深植,要如何令客戶相信眼前人是專業人士而非戀愛高手,勢必需要更多的付出與努力。「既然決定退出就退得乾淨,我現在是商人就好好做生意,不會再拍戲了。」除了工作,林瑞陽最享受「爸爸」的身份,細細品味家庭溫暖的願望,在秦祥林的訪談亦常讀到……由此可見,無論戲裡愛過吻過多少美女,他們的最愛還是陪伴身旁的至親。

參考資料:
1.本報訊,「甄珍秦祥林初『結』合」,《聯合報》第九版,1973年5月8日。
2.林美璱,「林瑞陽前妻出面說話」,《中國時報》,1998年9月8日。
3.蘇琴,「林瑞陽談與張庭『禁忌之戀』:很痛苦但不後悔」,《Yes娛樂》,2011年8月16日。
4.林淑娟,「秦祥林聞青霞就臉紅」,《中國時報》,2011年11月30日。
5.黃仁編著,《行者影跡》,台北:時報文化,1999,頁177~180、441~445。
6.百度百科…秦祥林、林瑞陽
7.維基百科…秦祥林、林瑞陽

相關文章:
1.瓊瑤筆下的同性相吸…〈心有千千結〉
2.中廣「生活WII一下」二秦二林從影歷程
3.來自朝代的明星…秦漢、隋棠
4.瓊女郎…甄珍、陳德容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1/19,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秦祥林、林瑞陽【主題】不只談情:在大小銀幕大談戀愛的兩代高帥男星。
播放歌曲:連續劇「望夫崖」片頭曲「情定望夫崖」高勝美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不只談情…秦祥林、林瑞陽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6 則留言:

  1. 粟子,新年好!這兩位演員,妳分析的好仔細!好喜歡粟家包包子那篇,看著就覺得好吃!我喜歡花素口味的包子及蒸餃,最好是有蝦皮的!新年是否有擬定新的旅遊計劃?期待看到更多粟家遊記!我目前也常上一個廣播節目,等到穩定下來,會請粟子來欣賞喔!以前做過配音,進錄音室讓我回想起過去許多美好時光!今年我打算去青島旅行,粟子可去過哪兒?El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sa:
      新年快樂!其實若非因為節目關係,也不會特意去想點子和寫文章,說來還是要感謝這份工作。花素口味的包子與蒸餃也頗得家人喜愛,蝦皮增添海味,感覺更加豐富。請問您是錄製何種類型的節目呢?即使已有多年到電台的經驗,錄前還是會莫名緊張,說來很沒用吶!
      我沒有去過青島,倒是粟爸粟媽前幾年曾經造訪,印象頗佳。今年或許會去一趟呼和浩特,希望秋天有機會再赴香小遊。

      刪除
  2. 粟子好!! 我是上一個談心談話性的廣播, 主持人是我的朋友, 他希望我能固定參與此節目, 每次都會介紹不同的主題 , 有外國旅遊, 文化, 歐美電影音樂等等, 我朋友也會在節目中談吉他唱歌, 每次都是Live, 我仍不確定自己是否能長時間配合 , 先錄幾次看看, 妳錄音會緊張啊?!別怕!!妳在廣播中的表現很好啊!!我是因為長期從事外語教學, 習慣在台上拿麥克風說話了 , 以前也做配音一段時間 ,所以看到麥克風都痲痹了, 我的聲音比較女性化, 不是陽剛的那種, 所以我的學生一開始都以為我很溫柔, 結果發現我根本是隻母老虎! 香港真是個好地方, 滿足人們的各種需求!!El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sa:
      感覺是個自由輕鬆且具知識性的節目,很羨慕您有這樣的機會。關於錄音前的緊張,其實不少是因為擔心表現不佳,但經過多年訓練,我得到的結論是,越緊張表現反而越不好,於是以此「規勸提醒自己」盡可能放鬆心情。我的聲音條件普通,當來賓可以,主持人就不那麼適合,長期合作的主持人聲音十分清亮悅耳,實在望塵莫及。不知道您的節目何時在哪個電台播出,也想聽聽看呢。

      刪除
  3. 粟子好!我本週四會錄音,之後再來此留言,告訴妳詳細的電台節目及播出時間!上次,我們談的是義大利旅行及電影、藝術、文化!這次的主題可能是音樂。感謝妳的關心!Elsa

    回覆刪除
    回覆
    1. Elsa:
      節目豐富多樣,錄音過程想必也很愉快,祝您本週錄音順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