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3月5日 星期一

檳城飲早茶


檳城飲早茶
粟子

自助旅行最有趣之處,莫過巧遇知名店鋪,平日找得要命依舊不得章法,卻突然「沒說曹操、曹操竟到」,得來全不費功夫。停留檳城期間,粟家決定放輕鬆,不刻意按圖索驥,而是隨心所欲、想吃就吃……漫步途中相中名為「宜香茶樓飯店」的廣式館子,來客踴躍、蒸籠熱騰騰,直覺對味的我們不假思索入內飲早茶。「和印象中的點心有差異,但依舊好好味呀!」中肯評論也得雙親同感,返台查詢才知,人家可是屹立檳城八十載、數一數二的老字號吶!


與每年宛如重播的年夜飯類似,粟家對點心款式的偏好同樣萬年不變,蟹黃燒賣、山竹牛丸、腐皮捲、潮州蒸粉果、魚翅餃、鮮蝦腸粉……食物上桌前,伙計按慣例詢問「飲乜茶」,隨即遞來沈重的咖啡色陶製茶壺與中型塑膠盆。經過多年有樣學樣,我趕緊使用上述兩件道具洗(或說燙更貼切)餐具,儘管腦中明白該怎麼做,卻還是不比日日光顧的當地人動作熟練,一時間杯盤鏗鏘聲四起,擺明是外行充內行。
才洗完碗筷,忙得腳不沾地的跑堂小妹又來,此次送上的是兩盤切成小段的綠色生辣椒。「這倒沒見過!」印象中港式點心往往配黃芥末與辣椒醬,鮮少看到如此生猛款式。「難道是混搭印度抑或大馬風?」我的胡亂猜測也非毫無所本,畢竟飲食是最容易相互影響的顯性習慣。
相較記憶中的港式點心,這裡的外皮顯得Q彈有韌性,內餡紮實豐富,越嚼越香。此外,粟媽大力推薦外型類似筒仔米糕的盅飯,油油亮亮的米粒蒸得通透,份量精緻,即使一人獨享也不會造成胃袋負擔。臨去前,又購入白胖胖肉包,剝開一看,裡面盡是肥瘦均衡的滷肉,甜鹹適中。「完全是我的菜!」粟子愛肉遠近馳名,如此純粹口味可謂正中下懷。


不同於一些使用老桌老凳、摩肩擦踵的老店,「宜香茶樓」裝潢簡單清爽、窗明几淨,綠色塑膠椅雖不比木質有份量,坐來也是一樣舒適。光臨的十有七八是當地人,睇報傾計飲茶食包,熟門熟路、一派自在。相形之下,食物堆滿桌的粟家就是十足觀光客作風……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試,畢竟遠道而來、機會難得。


宜香茶樓飯店
地址:馬來西亞檳城新街(Campbell Street)12、14號
電話:(04)2616990
營業時間:AM6:00~PM2:30、PM5:30~PM9:30
推薦料理:港式點心、肉包、盅飯,另有網友大推紅燒魚頭、奶皇雞、紅燒豬手、招牌豆腐、香辣滷肉、招牌麵(黑漆漆賣相差,但據說非常美味)、炸生麵、涼瓜炒咸蛋、紹興雞翅……牆上貼有美味照片,可由此參考選擇。

相關文章:
1.馬來西亞自助行 新關仔角大開吃戒
2.馬來西亞自助行 棺材街體驗檳城人情味
3.馬來西亞自助行 巧遇性感多情刷
4.馬來西亞自助行 和檳城運將博感情
5.愛的表白!《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