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韓菁清愛的人是誰?

 韓菁清愛的人是誰?

「季淑說,『我們已經偕老,沒有遺憾,但願有一天我們能夠口裡喊著一、二、三,然後一起同時死去。』這是太大的奢望,恐怕總要有一個先後。先死者幸福,後死者苦痛。……我說:『那後死者的苦痛還是讓我來承當吧!』她諄諄的叮囑我說,萬一她先我而化,我須怎樣的照顧我自己,諸如工作的時間不要太長,補充的藥物不要間斷,散步必須持之以恆,甜食不可貪戀──沒有一項瑣節她不曾想到。」提到韓菁清(1931~1994),腦海立刻浮現她的丈夫梁實秋。兩人在男方意外喪偶數月後偶然認識,就在讀者還沉浸於梁實秋寫給亡妻「長相思、淚難乾」的《槐園夢憶》時,他已和相差28歲的名女人迅速發展出難分難離的深刻戀情,短短數月累積千封情書。不滿一年,這對「相識五個月、相思六十天」的情侶頂著排山倒海的輿論壓力,毅然步入婚姻。為了這段感情,韓菁清承受許多也獲得許多,不變的是她一貫的自主自信,畢竟感情無法選擇早到或遲來,只有放棄或把握。
其實,早在與梁實秋結縭的15年前,為自製自編自演自唱電影〈我愛的人就是你〉(1960)來台的韓菁清,就在一則名為「韓妞有意擇人而適」的報導中,大方開出擇偶條件:「簡單得很,年齡要在三十歲至四十歲之間,有正當職業,不希望是圈內人,外型不一定如何帥,當然也不能是個『醜八怪』。」訪台前,她自述由半山洋樓搬到藍塘道的較小房子,部分家具轉讓變現,表示希望在台灣找個符合條件的情郎,屆時退出影壇、轉作其他生意:「十三年浮沉歌場影壇,從此退休,生活方面也要改變一下。」乍聽為新戲製造話題的「爆炸宣言」,也不失為單打獨鬥多年的真心話。


 本名韓德榮的韓菁清,父親曾任湖北省參議會參議員(另一說是大鹽商),十幾歲時,因為反對媒妁之言的舊式婚姻隻身奔赴上海。她憑著能歌善舞的才華,不僅錄取百樂門舞廳歌星,更接連獲選歌后、舞后與平劇皇后,鋒頭一時無二。未幾,韓菁清與雙親達成和解,前者同意女兒「解決那件婚事」的要求,而她則離開上海、入讀中央大學藝術系。四零年代末,政治情勢驟變、父母接連離世,韓菁清在「新華」老闆張善琨的邀請下投身影壇,陸續拍攝〈近水樓台〉、〈女人世界〉、〈天堂美女〉、〈王魁與桂英〉等,25歲時自組「榮華影業公司」,主演〈大眾情人〉、〈一代歌后〉、〈香格里拉〉、〈我愛的人就是你〉等。
「韓菁清登台,風度之佳,冠絕群倫。並請台灣第一流樂隊伴奏,以壯聲勢。韓菁清每場均有當眾抽籤選出幸運觀眾,予以茶點招待並贈簽名照片。韓菁清的宣傳手法,可謂路數老到,別開生面。」來台宣傳電影之餘,韓菁清也曾數度出席慈善義演,八七水災時亦率先拋磚引玉捐獻善款。廣結善緣、配合度高,儘管不若李麗華那般大紅大紫,卻也是高知名度的才女明星。


「你遇見我,我遇見你,我倆相逢像傳奇。你靠近我,我靠近你,我倆從此不分離。春來為我們,良辰莫拋棄……我的愛人就是你。」韓菁清十餘年前寫得電影主題曲,十餘年後全然印證在自己身上,現實人生的確比電影還來得傳奇!

同步刊登:【 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 】韓菁清愛的人就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