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9月14日 星期一

阮玲玉的戲如人生代表作〈新女性〉(阮玲玉、鄭君禮主演)

對阮玲玉宛若「預言」的〈新女性〉,其實隱喻的是另一位女星──艾霞的故事,如同1920年代許多接觸新思想的年輕女孩,艾霞因嚮往自由戀愛而踏上「離家出走」的道路,從必須遵從「父母之命」的乖乖女,搖身一變成「獨立自主」的女明星。遺憾的是,她的「人生革命」有成有敗,成在獲得全然自由,能夠選喜歡的職業、與喜愛的人再一起;敗是在事業發展的路上並不順遂,與愛人的感情也出現變化……復以輿論的無情攻擊,最終結束自己生命。
雖然電影名稱取作〈新女性〉,實際上卻不僅是歌頌,而是對這群「新女性」的反思。畢竟在這個沉浸在舊時代許久的世界,對於獨立自強的新女性並不友善,而新女性本身也不必然都有對己身地位的新認識,遇事一旦退縮怯懦,便又回復到舊女性的老路上。片中,阮玲玉展現不俗演技,無論當時或今日看來皆可圈可點,彰顯她的傳奇不只來自英年早逝,亦在作為演員的專業價值。

新女性
製片:聯華影片公司
導演:蔡楚生
編劇:孫師毅
演員:阮玲玉、鄭君里、王乃東、王默秋、殷虛、湯天琇、顧夢鶴
首映日期:1935年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