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再婚李湄面對「雙標毒姑」與「脆弱腦公」的雙面夾擊〈雨過天青〉(李湄、張揚、陳寶珠、鄧小宇主演)

〈雨過天青〉是李湄影劇生涯中很特別的作品,原因很大一部分來自她的「落入凡塵」……基本上,李湄總是扮演具誘惑力的都會女子,不搶別人的男友/老公,已經很不錯了,無法想像她會承受懦弱老公的脾氣、被苛薄的大姑子欺負,但這在〈雨過天青〉裡卻成為常態。片中,失婚、帶著一個女兒的李湄和失婚、帶著一個兒子的張揚再婚,卻因為寡婦身分遭「惡長輩專業戶」劉茜蒙飾演的大姑,嫌棄到不行,一天到晚將「寡婦進門、全家遭殃」掛在嘴邊。無奈的是,一來大家都是女人,二來自己弟弟也是一人帶一兒,卻只針對楚楚可憐的小媳婦下手,「獨菇」的「雙標」真是「理屈氣壯」。

作為受欺侮者,李湄雖然沒有像在其他電影裡那般正面反擊,卻仍展現隱藏在骨子裡的不屈底氣。她沒有哭喪著臉接受,而是皺眉的無聲反抗;沒有「本來就該一而再、再而三原諒丈夫」的觀念,而是「我念在你失業,讓你任性一下」的體貼。當丈夫與大姑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也會理性地爆發,畢竟柿子可以挑軟的吃,但我可不是吃素的!

雨過天青(For better ...... for worse)
導演:岳楓
編劇:岳楓
演員:李湄、張揚、蘇鳳、田青、鄧小宇,陳寶珠,劉茜蒙、李允中
出品:國際電影懋業有限公司
首映時間:1959年8月20日(香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