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以自己的親生女兒,換取他人的棄養兒子〈長巷〉(陳燕燕、王引、葛蘭、金銓主演)

為了保住丈夫,已經有3個女兒的〈長巷〉女主角,在姐姐的慫恿下,將自己剛出生的棄於後巷,用孤兒院的男嬰取而代之。之後,她親眼目睹女兒被妓女抱走,從此不知所蹤。漫漫歲月,她不是天天望著長巷流淚,就是自行腦補女兒已墮入風塵的悲劇,日日活在自責中。十餘年過去,若非抱來的兒子打架、偷錢、賭博,種種劣蹟壞到無可救藥,或許她此生都不會對丈夫說出,自己曾把女兒丟掉、換成兒子的事實。

傳宗接代與重男輕女,至今依舊深植社會,儘管不似過往那般明目張膽,卻還是經常可見。〈長巷〉中「以母女之情換夫妻之愛」的寓言固然極端,卻也非絕無可能。坦白說,如果真要這麼做,為何不考慮一下「龍鳳胎」?如此既可保住自己的女兒,又有了朝思暮想的兒子?!當然,只要起了這個念頭,本身就是錯誤。

長巷(The Long Lane)
導演:卜萬蒼
原著:沙千夢
編劇:羅臻
演員:陳燕燕、王引、葛蘭、王萊、高寶樹、金銓、紅薇、張劍飛
出品:亞洲影業有限公司(香港)
首映時間:1956年10月26日(香港)
獲獎:第三屆東南亞電影節最佳劇本獎(羅臻)
附註:同場加映「第三屆亞洲電影節新聞特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