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袁美雲的故事─華語片首位以「女扮男裝」馳名的青春女星,穿梭兩性的精靈系女孩

1930年代,左派影人強力放送帝國主義侵略、社會不平等之際,部分公司卻推出風花雪月的軟性電影「扯後腿」。這些作品強調讓觀眾「靈魂作沙發椅,眼睛吃冰淇淋」,重視第八藝術的娛樂效果,沒有絲毫針砭時事的念頭,儘管被指「不知亡國恨」,實際卻是賣座連連。其中,又以「藝華公司」出品的〈化身姑娘〉(1936)系列為筆戰代表。
〈化身姑娘〉是結合女扮男裝與戀愛糾紛的文藝喜劇,輕鬆笑鬧,除此以外別無「隱喻」,無怪會被一心懸念國家存亡的熱血青年看不順眼。然而,撇開嚴肅的政治立場,在片中穿西裝、打領帶的袁美雲(1917~1999),倒是帥氣十足。不僅成為國語影壇上女星反串的濫觴,更因此躍上紅星之列,與顧蘭君、陳燕燕、陳雲裳名列上海「四大美人」。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