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7月8日 星期四

唐若青的故事─慈禧太后與〈倩女幽魂〉姥姥的最佳代言人;由「舞台巨星」至「電影配角」再至「電視甘草」的演員生涯

講起〈倩女幽魂〉裡的姥姥,資深影迷腦中第一位浮現的,十有七八是1960年上映、樂蒂版中的唐若青(1918~1983)。外型很佔優勢的她,將姥姥陰森可怖的氣質,詮釋得十分到位。由於早年並未有系統化的電影分級制度,導致「長相厲害」的唐若青,成為許多小朋友心目中,「虎姑婆」的最佳代言人。唐若青的父親為知名話劇家唐槐秋(1898~1954),唐若青耳濡目染下,十幾歲就加入父親籌辦的「中國旅行劇團」(簡稱中旅)。未幾,唐若青躍升台柱明星,成為馳名上海的當紅話劇演員。1948年,30歲的唐若青應「永華影業」邀請,前往香港拍攝姚克編劇、朱石麟導演的〈清宮秘史〉(1948),擔綱慈禧太后一角。唐若青與與飾演李蓮英的「銀幕壞蛋」洪波,是影劇界公認的最佳組合。1950年代中,陸續為「邵氏」、「電懋」等拍片,唐若青均擔任配角。
具有高超壓場本領的唐若青,本有大好前途,卻年輕時染上賭癮,又為了振作精神、吸上鴉片。惡習令她的容貌迅速老化,原本的珠圓玉潤成了枯槁瘦弱,即使再優質的演技,也難以在講求外型的影劇圈擔正。儘管唐若青之後戒除惡習,但已對身體造成無法逆轉的傷害。1960年代中,唐若青因身體狀況欠佳
一度淡出影壇,至年近60才於小銀幕復出,參演香港「麗的電視」電視劇。唐若青出身影劇世家,佔有天時地利之餘,也擁有令人折服的演技與過人的氣場。她出道不久便憑著表演才華名聲響亮,全然印證虎父無犬子的真諦。之後的幾年,唐若青叱吒話劇圈、穩居主角地位;又過幾年,她一度因染上惡習銷聲匿跡。雖獲得伯樂的及時援手,卻也因時不我予、退居配角,從眾人追捧的天堂,落入悲喜交錯的人間。1983年,唐若青因心臟病在港去世,晚年的她,無牽無掛、孑然一身,雖無近親相送,倒也走得灑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