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從樂蒂參演、金庸編劇的〈三戀〉,談到中國最早的科幻電影、1938年上映的〈六十年後上海灘〉

從樂蒂參演、金庸編劇的〈三戀〉,談到中國最早的科幻電影的〈六十年後上海灘〉。金庸本想將〈三戀〉的片名取作〈公元2000年〉,卻因服化道等現實考量而被迫放棄,相形之下,1938年上映的〈六十年後上海灘〉,則透過天馬行空的想像,創造出「想像中」的1998年上海灘。
15歲加盟「長城」,小樂蒂漸漸展露清純典雅的文靜氣質,雖然多數時候無緣擔綱一線,但幾乎都能分配討人喜愛或得人同情的正面角色。由李萍倩導演、林歡(即金庸)編劇的〈三戀〉(1956),她便飾演被劈腿的文藝少女,懷抱滿滿信任反遭背叛……
〈三戀〉講述三位不期而遇的男子,分享風格各異的三段戀愛。年過30尚未結婚的殷兆宗(鮑方)偶然結識芳華正茂的少女艾婉華(毛妹),婉華對兆宗一見傾心,不久訂下婚約。兆宗礙於年齡差距,對感情患得患失,竟在醉後污衊女友移情別戀,惹得婉華負氣離開。長相老實可靠的青年虞百城(傅奇),實際是腳踏三條船的花心男,分別追求富家女張曼莉(朱莉)、熱情俏麗的陸雪(張冰茜)與善解人意的李露茜(樂蒂)。百城不僅疲於奔命,更接連面臨女友逼婚,最終事跡敗露,嘗到用情不專的惡果。畫家俞傳寧(喬莊)與女友白伊雯(夏夢)各自賣畫、教唱為生,為賺取結婚金基,瞞著對方放棄理想,暗中應徵酒店職務。因為被喜愛的歌聲吸引,兩人在工作地點不期而遇,這才明白彼此的體貼與犧牲,之前的猜忌不快瞬間消失無蹤。
儘管電影使用倒敘法呈現,但影片中所回溯的時間,遠不及編劇金庸最初的設想—他本計畫將片名取作〈公元2000年〉,三位男主角在四十年後聚首,一同回憶輕狂往事。點子兼具噱頭話題、妙趣新意,但因布景、服裝等問題(即太簡單嫌平淡欠新鮮,太科幻又難免喧賓奪主,成了誇張科幻片)而被迫放棄。有趣的是,早在1930年代的上海影壇,就有部以「未來」為背景的電影〈六十年後上海灘〉(1938),影片最困難的部分,同樣在如何呈現60年後的世界。既然一切未知,劇組索性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力,於是產生「人沒名字只有編號」、「屋內設備自動轉換」、「透過機器控制氣候」等至1998年仍未出現或發明的奇思妙想。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