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范麗的故事─「南海女神」的肉彈魅力,1960年代國粵語影壇的性感擔當

在尚稱保守的1950、1960年代國語影壇,女明星賣弄性感魅力的途徑,多處在含蓄的眼波媚態交流。至於肢體與穿著,則是以穠纖合度的旗袍為主,西式洋裝也頂多小露香肩,露出腰部的泳裝已屬最大尺度。然而,范麗的出現,很大程度撩開了這層面紗。她開放的作風與毫無顧忌的「為藝術犧牲」,堪稱知名女星中的最佳代表。在范麗之前,「肉彈」兩字已風靡影壇,當時以「最美麗的動物」張仲文,穩居鰲頭;隨之還有夷光、夏厚蘭、劉亮華等,作風較大膽的女星。
身為後起之秀的范麗,雖然外貌條件並不突出,卻擁有合乎當下美感的豐盈曲線。更難得的是,她對劇本的「暴露要求」有求必應。芳齡19,便竄升「邵氏」力捧的「新肉彈」。之後,肉彈形象明確的范麗,成為謀財害命的少婦、不甘寂寞的寡婦、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豔婦等……惡女角色的首選,眾導演總不會忘記為她安排幾場裸露的戲碼。因此,即便范麗擔綱主角的機會並不多,但總會以她的性感劇照,作為號召票房的靈藥。其實,相較賣弄妖豔的負面角色,范麗在林黛、陳厚主演的歌舞片〈千嬌百媚〉(1961),飾演的傻大姊,倒成就她難得的演技亮點。范麗將可有可無的配角花瓶,詮釋成傻氣脫線、性情良善的甘草人物,為電影增添喜劇效果之餘,亦展現「性感女神」人性化的可愛一面。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