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港泰合作愛情悲劇〈紅粉干戈〉:尤敏、趙雷與泰國影后威利旺、影帝蘇力實主演;講述一段困於泰、寮矛盾的跨國戀

尤敏、趙雷主演;唐煌編導、「邵氏」出品的異國風情文藝悲劇〈紅粉干戈〉(1959),不僅遠赴泰國取景,更邀請當地知名演員─泰國金娃娃獎(相當於泰國奧斯卡金像獎)首屆(1957)影后威利旺(วิไลวรรณ วัฒนพานิช,1932~)與第二屆(1958)影帝蘇力實(สุรสิทธิ์ สัตยวงษ์,1923~1983)擔綱戲份吃重的要角。屬國語片難得以中南半島─泰、寮兩國為故事背景,男、女主角分別為純正的寮國與泰國人,而非「中○混血」的罕見作品。
1950年代下半,香港國語影壇基於地利之便、製造新鮮感、拓展市場等因素考量,經常與鄰國影圈合作。除電影事業同樣蓬勃的東北亞國家─韓國、日本,位於中南半島、民族性鮮明的泰國,也頗受重視。期間,不僅鍾情、張仲文、夷光等一線女星均曾赴泰拍片;歌而優則演的「小雲雀」顧媚,更應邀拍攝數部泰語電影。特別的是,無論是鍾情主演的〈毒蟒情鴛〉(1956);林翠、王引主演的〈秋鳳〉(1957)抑或是張仲文主演的〈地下火花〉(1958),搭配的泰籍演員均為威利旺與蘇力實。演技、票房實力兼備的兩人,也成為華語市場最具知名度的泰國影星。不過,相較前述幾部以時裝懸疑為主軸的港泰合作片〈紅粉干戈〉則是一宗發生在19世紀上半;困於泰、寮政局;爾虞我詐的異國戀。身著兩國傳統民族服飾的尤敏、趙雷,分別詮釋泰國孤女與寮國青年軍官。迥異於國語片的人物設定,流露不同一般的異邦氛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