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9月25日 星期日

姜南的故事─演技精湛的編導演「三棲影人」;稱職的綠葉甘草人物;高寶樹的第一任丈夫

身材短小精幹、表情靈活多端的姜南(1922~1985),活躍於1950至1970年代的香港國語影壇。幕前雖未做過主角,卻是稱職吸睛、戲份吃重的甘草人物。可貴的是,姜南能夠依電影的調性調整表演─需漫畫式的呈現時,便浮誇得恰到好處;需貼合人性時,便仔細鑽研、深入刻劃。最適合扮演聰明鬼馬、小奸小惡的喜劇型反派角色。不只能演,30出頭的姜南更登上導演職務,展現調度全場、調控氣氛的能力。眾片種中,尤其擅長輕鬆活潑的文藝喜劇與歌唱片,全盛時期不時奔走於日本、台灣等地,為多間獨立公司效力。於公,少年得志;於私,姜南也與同屬演技派的「千面女星」─高寶樹(1932~2000)共組家庭。兩人志趣相投、職業相同,復以子女成群、家居幸福,一度是報章稱讚、影迷稱羨的「銀色鴛鴦」。
可惜人無千日好,高寶樹的電影事業越發順遂時,姜南卻因身體問題、工作不順而陷入低潮。復以生活瑣事屢屢萌發衝突,甚而導致如羅生門般的暴力事件,15年夫婦只得分道揚鑣。此後,別於前妻高寶樹的「演而優則導」,姜南在1970年代回歸演員身份,於好友李翰祥執導的風月片、宮闈片佔有一席之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