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5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澳洲自助行 和「可愛拉」的親密接觸Ⅱ

澳洲自助行 和「可愛拉」的親密接觸Ⅱ

◆ 小表妹不愛「可愛拉」?
根據嬸嬸的說法:「附近有個公園,可愛拉(嬸暱稱英文為Koala的無尾熊為「可愛拉」)、袋鼠多得不得了,還可以抱喔!」這一席話使得剛抵達布里斯本的我燃起熊熊希望。隔天一早,叔叔就把我們送往距市區約20分鐘車程的「龍柏無尾熊公園」(LONE PINE Koala Sanctuary),和我們的高度期待不同,我的兩個小表妹搖搖頭:「我們不想去!」嬸嬸笑說:「剛來的時候很喜歡,現在是去到不想去!」
粟子小百科:「龍柏無尾熊公園」是世界上最早成立和最大的無尾熊公園,全年開放,不僅可以親手抱無尾熊、與袋鼠共舞,還有許多稀奇的澳洲生物。園方的詳細資訊請見http://www.koala.net,另附有繁體中文版簡介,十分貼心喔!

◆ 無尾熊的異想世界
進入公園後,順著步道走,沒多久許多人就指著遠方大吼:「Over there!」我仔細一看,超級遙遠的樹叢中有隻疑似無尾熊的動物,搖搖晃晃地靠在樹枝上。這時,取景有一套的粟媽立刻幫我與「超遠可愛拉」合照。我們本以為這是看無尾熊最近的距離,沒想到…嘿嘿!好戲在後頭。
再往前走,竟出現數個兩、三坪的小木頭屋,裡面大約裝著6隻無尾熊,而對著遊客的那一邊沒有任何籠子或玻璃罩,人、熊最近距離不超過五十公分。我們再度陷入瘋狂,喀擦、喀擦地照個不停,「機會難得、照個過癮」是粟家旅遊的八字箴言。繼續向後走,我們發現更奇妙的展覽方式,園內將無尾熊分為「青年」、「中年」、「老年」、「懷孕」…不同類別,並將同類型的放在一個木屋裡。也就是說,四坪大的屋子裡住著十幾隻「孕婦可愛拉」,場面之壯觀,若非親眼所見,絕對很難想像。
正當我目瞪口呆地欣賞多到數不清楚的無尾熊時,哈雷、派翠克的孤單身影卻縈繞心中。來到台灣,雖然能夠擁有超多的粉絲、享受天之驕熊的待遇,但與和同伴朝夕相處的澳洲老鄉比較,移民的無尾熊是幸還是不幸?

◆ 與「可愛拉」的短兵相接!
「抱抱!」是我此行的重要目的,由於費用小貴,外加其他地方也可以偷偷摸到,因此只有派出我享受「抱熊樂」。在一旁的媽媽則是以半分鐘一張照片的方式,為粟子小姐的抱熊初體驗作全記錄。
跟著迂迴的隊伍前進,大約十幾分,即將輪到我。這時只見工作人員熟練地將無尾熊抱離上一位遊客,並壓壓牠的屁股,「啵!」一小陀土黃色物體墜落地面,「那不會是…?」我不敢繼續想,只能腦筋空白地向前走。在抱無尾熊前,工作人員會先教導我該如何擺,並囑咐「不要動」,然後就把這隻面無表情的「可愛拉」放在我的手臂上。在沒摸無尾熊前,我想像牠應該是個不愛動、重量OK、毛軟軟的可愛小動物;但實際一抱,除了不動的特點相同外,卻發現孩子重得很、硬梆梆、毛粗粗,指甲厲得要命。
我呆呆地享受這「夢幻」的一刻,臉上勉強擠出尷尬的微笑,反觀「可愛拉」則從未改變牠的姿勢與表情。不久,我的手臂開始有種快被掐爛的感覺,回頭看看身旁工作人員整隻包著皮套的手,我才驚覺:「『可愛拉』的指甲威力不同小覷!」根據園方的說法,這些無尾熊每天「上班」不能超過三十分鐘,四天休息一天。呵呵…相較於人類不分晝夜的打拼,這種以「抱抱」為使命的工作,想必羨煞不少薪水階級。(接第三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