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從小想出書---《玩大陸‧沒事兒》掀起的記憶複習


從小想出書---《玩大陸‧沒事兒》掀起的記憶複習

一切都從一個不死心的傢伙粟子說起……。從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就一直希望能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無奈我不會畫畫、也沒有作文才華,連作家最需要的「耐性」與「細心」也沒有,常常寫了兩、三頁就作罷。還記得那時,每班都有三、四個小說寫手,在「粉紅皮」荳蔻系列超紅的九0年代,席娟可謂眾人偶像。我在考上高中那年,寫了一封信給席娟,只不過,我的粉絲愛與作家夢也和這封崇拜信一併就此石沈大海。

上大學後,想出一本書的單純願望依然沒消失,比起幾年前類似無頭蒼蠅的我,這時總算在題材上有些進步。我深知自己不是擅長舞文弄墨的才女,所以打算走學者路線,「念研究所就可以了!到時候就會寫『碩士論文』呀!」於是,想出書的粟子,決定繼續念下去~
聽起來傻呼呼的理由,竟成為本人的上進的原因,或許「天公疼『傻』人」,這才賜給我實現願望的機會。和朋友聊天時,我不經意地說出觸發自己繼續唸書的理由,只見她當玩笑話般輕呲兩聲,連評論、調笑的都省了!在人前走搞笑路線的粟子,終於自食「笑果」,完全沒人相信我的真情告白~
p.s.為了怕我的指導教授和系所吐血,在此必須澄清~當然我也是愛知識、對大陸研究有興趣,只是「論文=書」的想法產生錦上添花的效果。^.^|||
人生的確很難預料,念研究所的我因為時間自由,興起將蒐集論文資料的「內蒙、北京、上海之旅」寫下來的念頭,於是第一篇遊記就此產生。找到Ettoday這個很棒的發表處後,一向「沒常性」的我,因此大受激勵,有節奏地寫著自己被爸媽硬拖去悲慘旅行經驗。雖然那兒一毛錢也拿不到,但卻給了我最珍貴的動力~

一篇、兩篇、十篇、二十篇…...遊記日積月累的增加,已經足夠成為一個小小的「話題」。「粟子到處走」網頁的出現,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對於老將「不會寫文章!」掛在嘴邊的我,簡直是難以想像的發展。
只是,人都會不滿足,即便低調如粟子,隨著遊記越寫越多,心也跟著「花」起來~「說不定我可以把這些文字集結出書呀!?」小時候的願望瞬間清晰,這時的我竟犯了「貪心不足蛇吞象」的毛病。然而,這靈光一閃的想法並未繼續發展,我把它當成拼論文太累時的「美麗幻想」。
論文即將結束時,沒忘記「逐夢踏實」這句成語的我,曾寫信給某間自費出版的公司詢問相關事宜,親切的工作人員回信十分完整且誠懇,幾次魚燕往返的結論是:「文章有趣,不過現在書市很冷,我們也不確定能否銷售!」的確,投資8~10萬印幾百甚至一千本書,是能夠完成我「出書」的願望,但若是賣不出去,豈不是連拿來包油條都嫌多?看來~一個「少女的祈禱」似乎不敵現實壓力!

看著論文印刷的當下我才發現,自己想以這「學術性厚傢伙」完成願望的想法有點兒滑稽,「我想要大量印刷的真的書,不是這種啦!」腦海裡出現一個猶如「這不是肯德基」廣告般躺在地上打滾的我。
從七月到十月,我的腦袋享受著前所未有的空檔,不僅工作,連出書這檔事也被拋到九霄雲外,「我要休息~」超愛〈長假〉這部日劇的粟子,非常信仰編劇北川在戲裡傳達的想法:「人生際遇裡落入低潮時,那是老天爺給的休假,可以不用努力、可以放鬆與休息。」雖然我沒有掉入像木村或山口一樣戲劇性的悲慘境地,但暫時結束讀書之旅,還是令我有些悵然若失,所以我決定像瀨名一樣,給自己放個長假~
假期持續的十一月七日,我做了一件不抱持希望的事…把文章投稿到一間徵求「自助旅行經驗」稿件的華成出版社,出乎意料在三天後,得到正面回音。後續的發展就如前面文章所寫,以超音速發生……

很小很小時候的夢想在意想不到處灑下種子,得到出版社的幫助後有了成長的機會。對我而言,這是個很特殊的經驗,希望自己永遠不忘記獲得時的喜悅與珍惜,也祈禱不要讓出版社大呼看走眼、虧錢呦!p.s.難得來的文藝風的Ending,結局又被搞笑的實話拖垮~難道天生諧星命?!

圖片說明:即將帶粟家離開法國戴高樂返回台灣的CX班機
拍攝時間:2005.10.17
時空敘述:《玩大陸‧沒事兒》的出現對我而言,就像木村拓哉(我真是木村哥的忠實粉絲呀~)的日劇「Good Luck夢想起飛」般,是個很棒的開始。不過起飛之後,新的挑戰也就此展開。

13 則留言:

  1. 謝謝妳的支持與鼓勵,祝福妳學業順利、心想事成呦!

    回覆刪除
  2. 嘿嘿~原來想要有一本"自己的書"的念頭,不是我在天馬行空,但行動力真的沒有粟子你夠力呢,有機會一起出去玩囉~

    P.S.偶然發現你的大作,又開始發現你的蹤跡...還蠻有趣的說。

    回覆刪除
  3. 如此看來出版一本「自己的書」不只是我一個人的願望囉!
    其實我不是個有行動力的人(懶骨頭一枚),只是當時人生有閒暇,便想利用時間嘗試看看,沒想到竟然能完成自己從小想出書的願望。
    哈哈!歡迎常常來此與「粟子到處走」專欄逛逛,不時會有好笑遊記與大家分享呦!

    回覆刪除
  4. 粟子:

    請問你跟出版社談的時候,有提企劃書嗎?我想參考參考耶~ 不過...這要求好像太過。


    對了,我方便把您blog 的某內容,依照我有去過來分類,加入鏈結到我的blog 嗎?

    謝謝

    回覆刪除
  5. kate:
    我最初是透過網路投稿,信上有寫簡單的計畫書,譬如說:文章的走向、預期的讀者群、目前在ETtoday的連載情況等。根據我的瞭解,企畫書只是一個簡單的計畫,最重要的還是文章囉!
    這個要求不會太過,只不過擔心不夠好,耽誤你的出書路啦!

    當然沒問題,很高興你建立連結,我還有手工設計兩個logo,也歡迎使用喔!另外也請問你,我可不可以將你的部落格也加入連結呢?多謝嚕~

    回覆刪除
  6. 謝謝粟子的分享喔~看來該做的還是得按規矩來,果然是有行動力的粟子。


    關於鏈結,既然您大方的允許了,那麼我就放進來囉,除了文章內容會提到之外,大概還會整理成分類(請見http://katetookatrip.blogspot.com/2006/02/cambodia.html)要是有不恰當的地方在跟我說喔。

    回覆刪除
  7. 不客氣,大家互相交換資訊嘛!
    我所提供的只是自己的出版經驗,並不完全,你也可以直接寫信去中意的出版社詢問,相信能夠得到更好的建議。

    謝謝你連結我的網站,不過你提供的網址我輸入後卻看不到,不知出了什麼問題?我會再試試看。謝謝!

    回覆刪除
  8. 不好意思,那天又把網址改成http://tw.myblog.yahoo.com/kate-papago

    想說好記一點~ 不過鏈結還沒上去唷,因為我想要把這次去北京的遊記寫一寫再把你這相關網址放進來,好讓以後想去北京的朋友可以一起觀看,每次出去玩,收集七零八落的資料,可是一個小煩惱呢,既然自己做了功課,就一起分享給大家

    回覆刪除
  9. kate:
    看到你的新連結在yahoo的部落格,因此想請問你yahoo的部落格好用還是blogspot呢?
    的確,將蒐集到的資料與經驗分享給大家,對有意前往當地旅遊的朋友而言應該是很有幫助的訊息喔!

    回覆刪除
  10. 粟子姊
    讀您的大作"玩大陸 沒事兒"
    真是件十分開心的事
    每次閱讀都讓我心情大好
    好像真的跟妳走了一趟大江南北似的!~
    滿足了我蠢蠢欲動想出去玩耍的腦袋瓜
    衷心希望你能持續創作
    去更多有趣和神奇的地方
    帶給我(們)更多歡樂~
    感謝您寫出了那麼一本好玩的書~

    回覆刪除
  11. 奇多:
    我大概此生難逃搞笑「粟命」,怎麼老是愛說自己的糗事?一點都不保持玉女形像~哈哈!^.^
    很高興《玩大陸‧沒事兒》能讓您有「心情大好」的效用,這是對我最好的鼓勵!
    不知道您有沒有看過《遇見希臘》和《平民風、在地味---我的香港私路線》?前者同樣笑料不少(找錯世界肚臍、巧遇毛毛裸男......),後者則有「恐怖地獄」!請原諒我老王賣瓜,畢竟唯有自己才是自己最賣力的推銷員!

    回覆刪除
  12. 哈囉 粟子姊
    拜讀完"玩大陸"後
    我就上網訂了妳的其它幾本大作了
    明天才要去領書呢~
    粟子姊的著作都是關於旅遊的
    有想要出老電影方面的嗎?
    我想這個主題還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13. 奇多:
    非常謝謝您的捧場,這對作者而言,是最實質的回饋。
    蒙您金口,老電影的部分文稿(以五六0年代國語片明星為主題)已交由出版社編輯,大約數月後就能見到作品。由於我太囉唆,導致字數太多,可能會分成上下兩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