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海外旅遊經驗【五】北京兒初體驗


海外旅遊經驗【五】北京兒初體驗

時間:2000.8.14~2000.8.29
形式:自助
旅遊地區:北京
小記:
還沒從東京的昂貴中回神,我又在爸媽的催促下打包行李,準備展開北京之行。在這之前,身體硬朗夫妻檔已於2000年上旬跟團去當地探路,故宮、圓明園、頤和園、天壇等重要景點全都在導遊的帶領下「輕鬆遊」。旅行的過程中,他們也特別詢問公交車、地鐵等大眾運輸工具的搭乘方式與路線,為的就是在暑假期間,順利說服我參加已經「準備妥貼」的家庭旅行團。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展開人生第一次在中國大陸的自助之旅。這次旅行期間種種妙趣悲慘的體驗,成為我「以搞笑方式看旅遊」的濫觴,回台灣後唱作俱佳的情境重現,更成為家人聊天不可或缺的逗笑法寶。「當時我們很可憐呢!」故事結束時我總會這麼說,因為對當時還是「肉腳」的我而言,真是無法想像的悲涼。

這趟北京行從下飛機起就是兵荒馬亂的開始,當時的我連害怕都來不及,就被推上連走道都塞滿人、無敵嚴重超載的機場巴士;還沒看清楚北京的長相,就先被耍流氓的「的士」司機訛詐。這種種不幸的遭遇,套句司馬爺爺的話:「真是恐怖到了極點喔!」


此後待在北京的十幾天,「看古蹟」成為粟家最重要的工作,故宮、圓明園、頤和園、雍和宮、天壇、鼓樓、景山公園、北京大學、周口店、蘆溝橋、明十三陵、長城……所有旅遊指南上提到的景點,我們都盡可能走透透。只不過,為了一睹知名景點而利用公交、小巴外加「的士」奔走於北京內外的箇中甘苦,至今更讓我沒齒難忘!然而,撇開辛苦部分不談,對從小就熱愛歷史、地理的粟子小姐來說,北京可謂正中下懷,「原來這就是紫禁城呀!」課本上大名鼎鼎的皇城出現眼前,專屬北京的時空美感,還是讓我目眩神迷、大呼值得。

距離第一次的北京行已經6年,這座即將於2008年舉辦奧運的城市,每年、每月、甚至每天都會有所改變。舊市場拆除、老胡同改建、北京話不敵時髦英語,現代化的北京,得到用金錢買不到的進步文明,卻也失去用金錢喚不回的傳統風情。我想,聰明如北京人,一定更有所感觸。

★北京行★相關文章---更精彩的修改版請見《玩大陸‧沒事兒》一書
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刊登網址:
1.北京自助行 老鄉的抗暑妙招(2004年8月19日)
http://www.ettoday.com/2004/08/19/91-1674185.htm
2. 北京自助行 大陸同胞旅行團(下)一糊塗兩得
http://www.ettoday.com/2004/08/03/91-1666702.htm
3. 北京自助行 大陸同胞旅行團(中)找老鄉這招酷
http://www.ettoday.com/2004/08/03/91-1666701.htm
4. 北京自助行 大陸同胞旅行團(上)不搞文明嗎?
http://www.ettoday.com/2004/08/03/91-1666700.htm
5. 北京自助行 走!去看北京人(下)(2004年7月26日)
http://www.ettoday.com/2004/07/26/91-1662782.htm
6. 北京自助行 走!去看北京人(上)(2004年7月26日)
http://www.ettoday.com/2004/07/26/91-1662781.htm

圖片說明:搭乘地鐵及公交車時的購票證明
時空敘述:在北京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公交車上售票員不停重複的一句話:「沒票的(人)請打(買)票!」即便在無敵擁擠的車廂內,他都能悠遊其間,高聲喝令乘客買票。完成購票動作,售票員就會發給咱們一張購票證明,一旦有所爭議,就可以此作為「已買票」的證據。眼見這些票証小巧可愛,什麼都愛留下做紀念的我自然不會放過,小小的錢包裡塞了一大疊,花色種類齊全,足以自封為「購票證明」達人呢!

圖片說明:塑膠製「北京猿人遺址門票」
時空敘述:為了粟爸堅持的北京人行程,我們從公交車換到大巴又轉成「麵包的」,各種暢行北京的交通工具無一不搭。大太陽地、搖晃公車外加風吹沙……現在回想起來,只能用「心事誰人知」形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