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5年12月13日 星期二

澳洲自助行 住房大體驗---YH篇


澳洲自助行 住房大體驗---YH篇

對自助旅行者而言,能住的既舒服又省錢,是個夢寐以求的目標。為此,我們在出發前,就四處打聽澳洲的住宿訊息,希望在五花八門的服務中,尋找提供低廉消費、超值享受的旅社。
幾經比較,我們選擇以「YH為主、搭配各類旅社為輔」的方式,解決長達十幾天的住房問題。相較於住宿星級飯店的團體旅客,一家三口找地方住的辛酸體驗,絕對是千金難買的珍貴記憶。

YH~體驗便宜的集體生活
在雪梨、墨爾本這類大城市,想住得便宜(一人大約30~50澳幣之間)外加交通方便,YH應該是旅行者「唯一」的選擇。聳立在市中心的青年旅社大樓,總是門庭若市,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族,都會把這裡當成臨時的家。他們自由自在地聊天、做菜、看書、看電視,休閒的模樣,讓不斷趕行程的我們,覺得不可思議。
住YH對我而言是一項全新的體驗,因此期間的甘苦都成為我無法忘懷的部分,想知道青年旅社的廬山真面目嗎?請看粟子的血淚記憶。

★ 雪梨記憶Ⅰ---和陌生外國人同房?
雪梨YH位在火車站的正對面,到各觀光點都十分便利,正當高興不用走太多路的時候,剛打開房間門的我,卻徹底傻眼:「怎麼有六個床?沒衛浴設備?」腦袋頓時出現許多問號。跟在後面的爸爸,把行李抬進來後說:「現在只剩下六人房,男女要分開住,我住在五樓。」粟子內心OS:「啪啪!這就是便宜的代價~」
晚上七點,另外四位陌生人陸續回到房間,德國人、法國人、英國人應有盡有,簡單地打招呼後,我們在老外吱吱喳喳的聊天聲裡昏昏睡去。隔天中午,背著大包包的法國與英國女孩兒匆匆退房,繼續她們長達幾個月的澳洲自助行。室友減少的喜悅並未持續太久,晚上十一點,黑摸摸的房間突然出現微小的亮光,因飛機延誤的日本小姐,正小心翼翼地用手機燈整理行李。比起歐美人士的豪爽態度,日本人顯得客氣許多,看來,不同國籍的人,在個性上也有著截然的區別。

★ 雪梨記憶Ⅱ---老爸衣服被偷!?
六人房裡,每個人都擁有一個小小的置物櫃,熱心的櫃台大嬸在分發床單、枕頭套時說:「有貴重東西,最好上鎖,比較安全!」一向有被迫害妄想症的我,努力遊說爸媽「買小鎖、保行李」的觀念。最後,在粟子小姐的堅持下,我和媽的櫃子都掛著5塊澳幣的迷你馬蹄鎖,而相信人性本善的爸爸,則取笑我太小心。
然而,隔天傍晚卻發生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回到房間的母女二人,正準備拿衣服到浴室洗澡時,遠遠地聽到爸重重的腳步聲。「齁!我的衣服、鞋子、床單、牙刷全都不見啦!」一向節儉的粟爸,為求旅行舒適才狠下心準備的服飾,竟然消失的無影無蹤。一家人氣呼呼的跑到櫃台理論,原本和善的大嬸竟冷漠起來:「要自己負保管責任!這不是我們的錯!」雖說沒掛鎖是少了層保護,但同住的室友也為免太沒良心…。遇到這件事的爸爸,直說自己再也不相信人性,而當初硬要買鎖的我,則連聲說:「好佳在!」
偷竊事件的第二天早上,坐在餐廳吃自製義大利麵的母女,又看到爸爸那著一個鋼杯氣呼呼的走過來:「廚房裡放的這個杯子,明明就是我的,連下面的凹痕都一樣!」
其實,住在YH中絕大多數的人都十分和善親切、操守良好。但由於房客人數眾多,管理上也難免有「凸搥」的時候,因此和陌生人同住時,隨時將行李鎖好,才是保護自身財產安全最有效的方式。

★ 墨爾本記憶---英國味兒十足的老房子
與雪梨的摩登風格不同,墨爾本的YH擁有濃濃的英國味兒。昏暗的燈光、鋪著深色地毯的走廊以及頗具年代的狹小電梯,使我覺得既新鮮又詭異。住在五樓的一家人,幸運地分到三人房,不必再「享受」與陌生老外聊天的尷尬。不過,只有洗手台、沒有衛浴設備的房間,還是讓我搖頭嘆息。更倒楣的是,原本五樓僅存的兩間女盥洗室,竟在我們到的那天宣告整修,哀怨的母女二人只能在四、五樓間跑上跑下。
墨爾本的天氣比較濕冷,暖氣成為不可或缺的配備。而沒有全樓空調,僅靠一排白色管子電暖氣助陣的古早味兒樓房,「冷~」是睡覺時唯一的感覺。

★ 藍山記憶---川流不息的小走道
位於雪梨市旁的藍山國家公園,是熱愛大自然的旅行者「必遊」的景點,要在這兒找便宜的地方住?想必是難上加難,早有預料的爸爸,一個星期前就已打電話預約。七天後,開著小白的一家人,在小鎮來回繞了十幾分鐘,才終於看到寫著YH的招牌。
位於半山腰的藍山YH是棟五樓的木構建築,每層約有20~30個房間的,細細長長的樓梯和走道,因為長年的使用而咯嘎作響。此外,由於住宿的旅行者眾多,且隨時都有人進進出出,即使關上房門,仍會不時聽到或輕或重的腳步聲。但,相較於沒有事先訂房而借住大廳的旅客,擁有熱水、暖氣、乾淨棉被和獨立衛浴設備的房間,已經是十分優質的享受了!

粟子經驗談:根據我們在澳洲住宿的經驗,在大城市住YH是最划算的選擇,遊客只需忍耐一些不方便,就能省下大筆的旅館費用。但如果是在小鎮或市郊,且同行者在三人以上,則建議各位找汽車旅館或經濟旅社(爸爸建議此為最划算選擇!)投宿,除總價差距不大(YH是算人頭、一般旅社多以房間計價)的原因外,多花一點錢就能擁有獨立的房間和盥洗室更是最主要的考量。

粟子小百科:YH(青年旅社)非常適合遊澳洲的自助旅行者,因為它不僅便宜,而且遍佈各地。但要注意的是,遊客在出國前要先辦妥「青年旅館證」,以免到達當地只能望YH徒傷悲。此外,由於旅社的生意不錯(特別是雪梨等大城市,今天走一個、晚上立刻住進下一個),未免客滿的情況發生,建議可先以電話或網路預約。青年旅館訂房網站http://www.hihostels.com/openHome.sma

圖片說明:墨爾本YH門口
拍攝時間:2001.7
時空敘述:除去廁所壞掉必須到下一層樓使用、老古董電梯震動幅度超大的缺點,我很喜歡墨爾本這間頗具古典風味的YH。此外,它位居市中心的便利交通也讓我讚不絕口,畢竟這樣可以少走好多路呦!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4年10月4日
原刊登網址:
1.澳洲自助行 住房YH篇(1)便宜的代價是…
http://www.ettoday.com/2004/10/04/91-1694165.htm
2.澳洲自助行 住房YH篇(2)老爸衣服被偷?
http://www.ettoday.com/2004/10/04/91-1694166.htm
3.澳洲自助行 住房YH篇(3)川流不息的藍山
http://www.ettoday.com/2004/10/04/91-1694167.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