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3月19日 星期日

北京遊小故事Ⅰ---機場巴士當頭棒喝


北京遊小故事Ⅰ---機場巴士當頭棒喝

這是我第一次下飛機後產生「想立刻回台灣」的感覺!相較於東京機場的寬敞便利,2000年的北京顯得擁擠許多,隨處可見的拉客業者,瞬間改變我原本歡樂的情緒。「來唄!不會騙您!」眾多大嬸信誓旦旦的保證,卻都得到爸媽的拒絕,「那些都是騙人的,上車就變成肥羊!」老經驗的他們努力教導涉世未深的女兒。
好不容易在黑摸摸的停車場找到所謂的「公營巴士」,賣票大叔用急切的口吻說:「快上呀!整點要走!」抬著兩個大皮箱、兩個中型包的我們,像逃難一樣衝上車。然而,原本以為就此「雞犬升天」的粟子小姐,卻沒想到更可怕的消息在後頭……
話說整台車不僅堆行李的前兩排座位已毫無空隙,向後望去更是座無虛席,甚至連走道上都坐著乘客。這在我眼中無法想像的畫面,卻被眾人視為習以為常,「請各位讓一讓喔!」快崩潰的我只能在車上服務員的指揮下,抬著約20公斤的大皮箱,努力往走道上的空位前進。
好不容易到達服務員口中的座位,我卻遲遲找不到椅子,好在俐落粟媽「啪!」一聲把坐墊自旁邊的椅子扳下,才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之後的幾分鐘,巴士又放了近十個人上車,原本寬鬆的走道也塞得滿滿。「咱們出發了!等會兒要走『高速路』各位務必坐好,別站起來呀!」服務員努力提醒,深怕一個不小心被埋伏路邊的公安發現。我抱著大行李箱,背靠在粟媽的直立的小腿上,沒經過戰亂洗禮的飼料雞,這下總算有體驗「逃難」的機會。
就在全部人腦袋放空、四處張望的同時,我注意到一位穿著時髦、猛講手機的小姐,全身亮麗的她總是挺直腰板、正經危坐,絲毫不給自己靠椅背的休息時間。「坐車不用這麼『ㄍㄧㄥ』吧!」身為軟軟族的我,很難想像有「椅背不靠」的怪異行為。約20分鐘後,這位小姐示意下車,坐在走道上的大叔飛快搶到位置,正當他要往後靠、好好享受「椅背」舒服時,我大惑不解的迷團也隨之解開~
「唉呦!這椅背壞啦!」用全身力量向後仰的大叔,瞬間感受到椅背的「無力」,差一點就躺在後座人的腿上。坐在他旁邊的人以冷淡地口氣說:「那靠不住!」原來剛才那位時髦小姐是因為椅背不穩,才坐得這麼挺,在顛簸的路上維持了二十分鐘的「軍人坐姿」,真難為她了!

圖片說明:第一次北京遊時珍藏的各類車票票根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