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6年4月18日 星期二

大陸標語,真溜!


大陸標語,真溜!

從九年前第一次到中國大陸,極具特色的「標語」就成為旅途中非常有趣的插曲。這些看似簡單、易瞭解的口號,背後隱含著國家的政策走向,從下崗(失業)、語言到生育問題,都成為它們的訴求對象。因此,無論國道旁或小鎮裡,磚牆上總能看到這些令咱們「驚訝」的標語,而其內容也隨著地區的不同有所差異,例如:在農村或少數民族地區,就著重於「節育」宣導;在吳語「肆虐」的上海地區,「講普通話」則被視為重點工作。

節育篇
在呼和浩特旅遊時,曾看到幾則「鼓勵節育」的標語,實際上,在講求「計畫生育」的中國,這是最常見的內容。以下是我記錄的有趣標語:
一人結紮,全家光榮
少生孩子,多掙銀子
本以為上述「勸誡」的文字已十分明白,沒想到上網查詢時,才發現更勁爆的標語,例如:湖南地區乾脆絕決的【超生就紮】、雲南楚雄採用連坐威脅法的【一人超生,全村結紮】等直接恫嚇的內容。除此之外,網頁上還有許多既狠又無厘頭的標語,對於習慣低調處理個人隱私的咱們來說,實在有些超乎想像。
資料參考:孔慶東,「中國是一個口號國 "一人結紮,全家光榮"...」http://www1.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9/7/2943b.html(人民日報,2000年9月7日)。

失業篇:【租個大棚種蘑菇,待崗下崗不用愁
看到這個鼓勵種菇的標語時,我還以為是中國政府解決失業人口的新招…發展農業!只是,卻想不透「為什麼只說種菇呢?」難道是「菇」在大陸很有發展潛力?
面對這個令自己困惑的問題,我決定將「解謎」任務交給無所不知的Google,果然把上述標語鍵入後,不到兩秒便咻地出現499個相關網頁。其中,多則關於「京城蘑菇王趙啓平」的報導,瞬間讓「種菇典故」真相大白。
話說這位志在種植食用菌的趙啟平先生,經歷多次創業與合夥失敗後,憑著對菌類產業的熱情,總算在北京打響蘑菇市場。報導指出,趙先生有鑑於自己早年「下崗」的徬徨經驗,在經營「京都菇業集團有限公司」有成之餘,便打出「租個大棚種蘑菇,待崗下崗不用愁」的口號,一方面讓失業者能藉由「租棚種菇」發展人生第二春,另一方面也能拓展集團的規模
相較於政府或當地領導為宣傳政策方針所策劃的口號,「租個大棚種蘑菇,待崗下崗不用愁」的標語可謂模仿力十足的私人廣告。因此,看在不瞭解前因後果的粟家眼裡,便會覺得是「中國官方鼓勵下崗勞工種磨菇」的有趣想像。
粟子小百科:想知道更多蘑菇王趙啓平的創業經歷嗎?請至以下網頁查詢。「京城蘑菇王趙啓平」http://vegetable.aweb.com.cn/news/2006/3/30/8264654.shtml(北京晚報,2006年3月30日)。


語言篇:【凝四方客,講普通話
來到吳濃軟語盛行的江南,當地人一串一串的上海話使只會說普通話的我,剎那變成外國人。然而,就在我「耳」花撩亂之際,卻處處看到推廣「說普通話」的標語,「感覺就像小時候的『國語運動』嘛!」此刻的粟媽彷彿坐上時光機,回到幾十年前的台灣。
其實,對於面積廣大、方言到民族語多達數十種的中國大陸來說,一個通用全國的「普通話」的確重要。只是,長期生活在推廣「講媽媽的話」、強調「母語教學」的台灣,已不太可能出現這種強調「說單一語言」的標語了!

以下同樣為鼓勵說普通話的標語:
1. 說好普通話,知音遍華夏。
2. 56個民族56朵花,56種語言彙成一句話:請說普通話。
3. 溝通你我他,全靠普通話。
4. 說地地道道普通話,做堂堂正正中國人!
5. 說普通話,迎四方賓客;用文明語,送一片真情
6. 普通話——13億顆心與心之間的橋梁
7. 說好普通話,走遍神州都不怕
8. 讓普通話不普通,讓平凡人不平凡
9. 大力推廣普通話,增強中華民族凝聚力。

圖片說明:
1.黔東南標語「男女平等篇」
◆拍攝者:Poorfish
◆拍攝時間:2003年10月3日
◆網址:http://www.dcshooter.com/photo/others/2004/316.asp

2.牆頭標語
◆拍攝者:馬宏杰
◆網址:http://new.cphoto.net/chinese/mnopq/mahongjie/0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