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2月20日 星期二

【廣播】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Ⅱ


巨星回顧…四屆影后林黛Ⅱ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2月15播出〈回顧老牌巨星「林黛」Ⅱ〉專輯(「林黛」Ⅰ已於2007年1月18日播出),內容為主持人與我的訪談,此段錄音將保留三個月。

林黛,這位兼具幸運和才華的傳奇女星,第一部作品〈翠翠〉即星運大開,和嚴俊搭配的電影也頗受歡迎。雖然兩人後來因感情問題導致合作中斷,卻未絲毫影響林黛的聲勢。其後,她更成為少數橫跨「電懋」、「邵氏」自由拍片的演員,電影部部賣座,甚至和自四0年代起大受歡迎的「天皇巨星」李麗華並駕齊驅。
正當事業攀登高峰,林黛的愛情也開花結果。1958年她在短暫赴美遊學期間,結識「雲南王」龍雲的兒子龍繩勳(因其是龍雲的第五個兒子,故又稱「龍五」),經過年餘交往,兩人便決定於1961年2月結婚。

回顧老牌巨星「林黛」(二)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2/15
節目摘要:林黛生平、電影〈千嬌百媚〉、〈藍與黑〉(上、下)
播放歌曲:由林黛唱的歌曲「陌上開花」


婚後,林黛專為「邵氏」拍片,並於61及62年以作品〈千嬌百媚〉和〈不了情〉再度連續獲得亞洲影后榮銜,成為絕無僅有四屆影后。1963年,林黛於美國紐約生下兒子龍宗瀚,加上1961年收為乾女兒的「天才童星」馮寶寶,一子一女圓滿美好。此時,林黛已從〈翠翠〉的清純少女轉型為風韻成熟的少婦,電影雜誌更不時報導她令人羨慕的家庭生活,林黛不時掛著燦爛微笑,年幼時父母離異的陰影似乎逐漸遠離。
外界看來十分順遂的林黛,卻於1964年7月17日在家中開煤氣及仰藥自殺,結束30年的璀璨生命。據報章雜誌的推測,林黛之所以會想不開,是源於和丈夫的細故爭執,譬如:龍五對林黛拍片早出晚歸頗有微詞,而林黛則不願龍五沾染聲色場所,甚至許多女子都很想和龍五有所接觸,藉由這樣的關係,便幻想自己是林黛第二、心裡飄飄然。其實,當時林黛依舊是最具票房的女星,即便離婚,追求的她人仍不在少數。只是受到自己好強倔強個性的驅使,使她一時鑽牛角尖,選擇以自殺抗議。

林黛過世後,尚有兩部電影〈藍與黑〉(上、下)及〈寶蓮燈〉尚未完成,邵氏公司幾經挑選,找到年貌外型有幾分神似的杜蝶瓜代。前者替身僅出現幾場遠景戲(例如:唐琪街上遇襲被醒亞所救;唐琪、醒亞台灣相會等),後者則有多處由杜蝶演出。儘管杜蝶被邵氏送到日本整型,經過修容與化妝外型已有七分相像,演技上也很努力揣摩,但這位「新林黛」終究無法替代「真」林黛在影迷心目中的地位。


千嬌百媚
編導:陶秦
演員:林黛、陳厚、范麗、麥基
出品時間:1961年
插曲七首:由靜婷幕後代唱
附註:林黛以此片第三次登上「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寶座,同場加映「林黛婚禮紀錄片」
劇情簡介:參見「林黛紀念網頁」千嬌百媚

藍與黑(上、下)
編導:陶秦
演員:林黛、關山、金漢、于倩
出品時間:1966年
插曲三首:方逸華「藍與黑」、靜婷「癡癡地等」、「何日軍再來」
附註:本片根據王藍同名小說改編。林黛過世後上映,部分鏡頭由新林黛「杜蝶」替身演出
劇情簡介:參見「林黛紀念網頁」藍與黑


〈藍與黑〉幕後花絮:葉楓辭演風波
當時初加入「邵氏」的葉楓,拒演鄭美莊的角色,原因在於此舉違反跳槽邵氏「必擔任第一女主角」的承諾,這個角色後來由丁紅取代,頗獲好評。葉楓近期在蔡康永主持的「真情指數」節目曾提及這段往事,她對於推掉「鄭美莊」並不後悔,並坦率地說:「『邵氏』答應我的條件(指掛頭牌)我才跳槽,否則好好的我幹嘛離開『電懋』?但林黛是四屆影后,我要掛在她前面,豈不是不識相?所以,雖然陶秦是我的恩師,我是也回答『對不起,不答應!』這是我的原則,不是無理地爭排名。」
放眼古今電影圈,很難出現像葉楓如此說真話的明星,既不想不識相也不願破壞原則的她,選擇放棄一部大製作的第二女主角,也拒絕委屈自己穿小鞋,確實是很「葉楓」的選擇。


【專文】杜蝶,終究不是「真」林黛!(粟子)

1964年7月17日下午兩點,香港發生一宗驚天動地的影壇大事,榮膺四屆亞洲影后的林黛驟然去世。對於她的離開,無論影迷或影星都感到萬分驚訝,一個擁有成功事業、幸福婚姻與可愛幼子的美麗女星,竟突然仰藥自殺,街上一雙雙哭紅的雙眼,全都訴說著難以置信的悲傷。

替代品難覓
林黛的香消玉殞,對於和她簽有片約的邵氏公司,無疑是突如其來的噩耗。除了多年合作的情感,林黛尚未拍攝完成的〈藍與黑〉和〈寶蓮燈〉將如何處理,更是讓邵氏高層煩惱不已。經過一番討論,邵氏決定將NG片段中可用的部分挑選出來,以解決畫面中大特寫的難題,再公開招募身型外貌與林黛相似的女性,作為遠鏡頭的替身。經過幾個月的尋覓,邵氏的某位高層在一次宴會上發現他們心目中要找的「新林黛」,幾經勸說,這位在「美國之音」電台任職的女士,成為邵氏簽約的新星。


新林黛誕生
號稱新林黛的杜蝶,不僅身材、長相都與林黛有些許神似,更巧的是,她倆還曾在廣西桂林就讀同所市立小學,而且還是同班同學。由於兩人感情好、時常出雙入對,不少人以為她們是孿生姊妹。隨著戰局情勢的轉變,林黛與杜蝶就此各奔前程。赴港後,杜蝶雖有意投身影壇,並和鐘情、葛蘭同期考取泰山公司,卻礙於家庭的不贊成等因素而作罷,如今在丈夫的同意下,她便可安心地投入邵氏,成為「新林黛」。
對於舊識林黛和接替她未完成的角色,杜蝶在加盟邵氏後受訪時提到:「林黛姊姊生前是我的老同學、好朋友,她的不幸,我非常傷心!…邵氏公司希望我替代亡友完成〈藍與黑〉和〈寶蓮燈〉,…,要我學得她一模一樣,相信我無此本領,不過我決心去學、努力以赴,希望能摹擬她於萬一。」杜蝶不同於其他新星,她是被挑選來代替一位受到萬千影迷歡迎的亞洲影后,其挑戰與壓力可見一斑。

像林黛?又不像林黛?
加盟邵氏後,杜蝶被送去日本進行整容手術,只為讓她在外貌上更近似林黛,以便盡快穿上唐琪和沉香的戲服,投入續拍林黛遺作的工作。在南國電影83期(1965年1月)中,就有一則「林黛?杜蝶?你認得出嗎?」的報導,目的在宣傳兩人如何的神似,然而說句實話,她們雖然都畫著濃濃的眉毛、有著大大的眼睛,可是林黛還是林黛,杜蝶終究還是杜蝶。
頂著「新林黛」招牌的杜蝶,似乎必須比其他演員接受更多的檢視,而悲痛萬分的林黛影迷,對於這位替代品也是批評多於支持。杜蝶與林黛,無論外貌或氣質是有些雷同之處,但想要百分之百的「像」,卻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走杜蝶的路?
結束〈藍與黑〉和〈寶蓮燈〉的拍攝後,杜蝶才真正開始走屬於自己的路,邵氏為她開拍的電影〈風流丈夫〉(1965),是與陳厚、李香君同任主角的時裝作品。杜蝶在戲中的穿著與林黛的風格十分相似,宣傳文案也寫著:「恍如林黛再生。」看來,即使拍攝新片,杜蝶還是必須當個稱職的「新林黛」,想要擺脫她的影子,更是難上加難。


除去林黛的兩部遺作,杜蝶在拍攝三部電影後便離開影壇,相較於加盟時的大張旗鼓,杜蝶的消失就顯得低調許多。這位以作「替代品」出道的影星,一度被視為林黛的復活版,雖然邵氏未期望她能受到與林黛相同的歡迎,但至少能吸引部分的影迷,減少林黛去世後的票房衝擊。只是電影公司的如意算盤並未成真,喜歡林黛的影迷忘不了林黛,不是林黛的影迷也不會愛上她的拷貝版—杜蝶,失去票房的支持,這位「新林黛」也只得恢復原本的平靜生活。

粟子曰:我始終對於杜蝶充滿好奇,為什麼一個人會心甘情願地當另一個人的替身?即使她是妳的多年老友、即使妳也有興趣拍電影。加入邵氏就得扛著林黛沈重壓力的杜蝶,想必內心是百感交集,一方面是由於新林黛的身份,才能一躍成為女主角;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新林黛的緣故,使她在戲路上受限,而且面前永遠橫亙著無法超越的「四屆影后」巨塔。

圖片說明:
1.林黛刊登於「邵氏」《南國電影》雜誌封面的婚紗照(1961.03)
2.《南國電影》封面(1964.01)
3.「電懋」《國際電影》封面(1957.01)
4.個性率真的葉楓
5.林黛與杜蝶
6.《國際電影》封面(1959.04)
7.精心塑造的「新林黛」杜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