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廣播】對唱見真情…〈山歌姻緣〉


對唱見真情…〈山歌姻緣〉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3月1播出〈全部在台灣拍攝的電影…山歌姻緣〉專輯。透過這部作品,可以一窺40年前的日月潭美景,體驗台灣南投純樸的山光水色。

國共持續針鋒相對的六0年代連文化交流面臨重重險阻,遑論演員,連電影作品都休想在對方地盤登陸。然而,努力防堵的政府機關卻怎麼也想不到,類似題材已透過兩岸三地的文化人,「巧合」地出現在中港台的娛樂電影裡。其中,外景在台灣拍攝的〈山歌姻緣〉(1965),便是受到〈山歌戀〉(1964)的賣座鼓舞,延續大陸經典〈劉三姐〉(1961)形式的歌唱電影。

單元名稱:【電影筆記】全程外景在台灣拍攝的經典老電影「山歌姻緣」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3/1
節目摘要:電影〈山歌姻緣〉介紹與花絮,導演袁秋楓,演員杜娟、喬莊、何莉莉。
播放歌曲:一山還有一山高


〈山歌姻緣〉全片均在台灣攝製完成,內景於中影公司「士林製片廠」拍攝,外景則全部在台灣名勝取景,主要場景為魚池鄉的日月潭附近,透過電影可見當時南投明媚純樸的風光。
由於電影在台灣拍攝,因此有許多台灣影人(如:焦姣、葛小寶、武家麒等)參與本片,特別是六0年代末、七0年代初紅遍港台的巨星何莉莉,也是由此片展開星途。被導演袁秋楓發掘的何莉莉,當時只有18歲,臉龐還有些嬰兒肥,當時邵氏宣傳雜誌《南國電影》對她的加入已有數篇報導,內容稱她是品學兼優的文藝少女,和日後豔星形象很不相同。

「山歌」是〈山歌姻緣〉中最重要的元素,片中採用四十餘首中國各地的民謠,組合成26首別具特色的山歌,由周藍萍作曲、方玲(即編劇易凡)作詞,靜婷、江宏、劉韻為幕後代唱。不同於黃梅調著重文藝修辭的古典風格,歌詞極具地方民俗風味,現在聽起來更感純樸可愛。


目前天映公司重新數位修復的〈山歌姻緣〉僅有75分鐘,相較當時其他電影短上許多,推估損壞修剪的部分可能不少(例如:原聲帶中有「跛子對歌」、「獨眼對歌」、「麻子對歌」等橋段,電影中卻未見到)。因禍得福的是,〈山歌姻緣〉全片節奏因此加快,少了同類型歌唱片常有的拖泥帶水的感覺。


山歌姻緣
導演:袁秋楓
編劇:易凡
演員:杜娟、喬莊、石燕、焦姣、何莉莉
作曲:周藍萍
作詞:方玲
上映日期:1965年2月19日
曲目:序曲、採茶女、鸞鳳爭鳴、畫眉不叫無光彩、莫學花椒黑了心、藉花探妹心、花開並蒂、五月榴花、夢寐難忘、平地起風波、選佳期、在天願作比翼鳥、日久見人心、三寶對歌、矮子對歌、跛子對歌、獨眼對歌、麻子對歌、禿子對歌、秀子對歌、師爺對歌、繡花枕頭、一山還有一山高、何處覓郎蹤、歌聲衝破九重天、美滿良緣。


劇情簡介:
明末,採茶姑娘宋玉蘭(杜娟)與漁郎李春陽(喬莊)時常對唱山歌,兩人鬥智鬥嘴,雖然小有爭執,但感情漸篤、兩情相悅,並相約中秋完婚。未料,皇親胡國丈(田琛)之子國舅胡三寶(葛小寶)垂涎玉蘭美色,試圖橫刀奪愛,並搶先向玉蘭父親提親。
面臨恃強凌弱的國舅,玉蘭父親雖嚴明拒絕,卻受媒婆指責。玉蘭見狀決定施以巧計,告知媒婆必須通過「對歌」考驗,才願意與其結婚。湖畔升起「歌旗」,來自四面八方的男子紛紛登台與玉蘭對歌,卻都鎩羽而歸,胡三寶雖請來「歌員外、歌婆婆」之子,還是全軍覆沒。此時,春陽拿著長篙現身,與玉蘭相對歌,春陽對答如流,遂奪下歌旗。
然而,春陽在對唱中勝過胡三寶,使嬌生慣養的三寶大感不滿,受到身旁師爺的慫恿,計畫破壞兩人婚姻。三寶趁玉蘭、春陽成婚當日,強將新郎捉入府中,試圖以三百兩換取春陽退婚,但春陽誓言不從。另一方面,玉蘭得知春陽被囚,隨即告到官府,但縣官知道被告為當朝國舅胡三寶,即推託不予受理。


玉蘭滿懷悲憤至山廟,向神明訴說滿腔委屈,幸而巧遇深明事理的胡國丈,瞭解事情原委後,即帶著玉蘭一行人回府,並對兒子家法伺候。善良的玉蘭見三寶被打,仍為其求饒,並說只要找到春陽就心滿意足。未料,胡三寶早已派人把春陽推下滿是虎狼的虎狼山崖,眾人聞言大驚,翻山遍野尋找春陽。
聽到玉蘭喊聲的春陽從亂石折木中脫身,以山歌回應眾人。最後,險些拆散美滿姻緣的胡三寶則被迫參加打鑼迎親隊伍,玉蘭、春陽終成眷屬。

參考資料:
1.〈山歌姻緣〉DVD
2.muzikland,「喬莊 / 杜娟 - 山歌姻緣
(檢索日期:2007年1月23日)
3.muzikland,「百代黃梅調 / 山歌系列
(檢索日期:2007年1月23日)
4.吳昊主編,〈山歌姻緣〉,《古裝‧俠義‧黃梅調》,香港:三聯書店(香港),2004,頁138~139。

2 則留言:

  1. 粟子,
    週末愉快....
    最近我看老電影時,心理有很多感觸,
    老電影中所呈現出的舊時代氛圍大多是安
    定的,對未來有希望的....對照今日的社
    會政治不安定,人心徬徨,天真美好不再,
    反差真的好大,不知妳是否也有同感?
    有時真的希望可以鑽進螢幕裏,回到過去!!

    回覆刪除
  2. Elsa:
    對於現在社會的紛亂
    我與你也有同感
    覺得整體經濟已不好了
    為什麼還要再「添亂」去做這些動盪人心且沒有立即需要的事呢?

    或許因禍得福
    減少看電視新聞的時間就用來整理以前買來的電影雜誌與照片
    心情因此快樂不少~
    現在,我真的很感謝自己有個可以「鑽進去玩」的興趣!

    也祝你週末及佳節愈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