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搭車篇》見識英國人的酷!


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搭車篇》見識英國人的酷!

去北京,不能不看金碧輝煌的紫禁城;到巴黎,不可錯過象徵太陽王榮耀的凡爾賽宮;遊覽倫敦的旅客,必然會前往英國國王的城邑「溫莎」(Windsor),體驗貴族的幽雅生活。相較於人去樓空、被改建為博物館的凡爾賽宮,現在仍是女王皇居的溫莎古堡(Windsor Castle),從裡到外都蘊含著濃濃的皇家氣息。自各國蒐集而來的奇花異草、戰爭勝利後所獲得的戰利品等,都成為佈置古堡的最佳裝飾品,彰顯「日不落國」的光榮歷史。
然而,除了人們熟知的溫莎古堡,環繞其外的溫莎小鎮,也擁有兼顧精緻、純樸的英式魅力。漫步其中,不僅有販賣時髦衣物飾品的平價賣場,亦可發現賣二手貨救濟兒童的愛心商店,隨處可見的紀念品店,更令我為之瘋狂。想體驗多樣的溫莎之美嗎?請跟粟家一起出發吧!

粟子小百科:位於泰晤士河岸山丘上的溫莎古堡,為威廉征服者(William the Conqueror)於1066年開始興建的要塞城堡,面積共占地5.26公頃,目前是伊莉莎白女王週末度假的皇室城堡。古堡內分上、中、下三區,其中上區是城堡的精華,內有女皇迎接外賓的謁見廳、滑鐵盧廳、女皇交誼廳等,均珍藏無數皇家藝術品。此外,在溫莎古堡內,還曾發生一段浪漫的愛情故事。1936年登基的愛德華八世愛上離婚的辛普生夫人,受到彈劾被迫遜位,他的身份因此由國王降為溫莎公爵,他倆婚後便幸福入住溫莎古堡。這位「不愛江山愛美人」的公爵,為給人嚴肅印象的皇室,增添一股浪漫氣息。資料參考:「知識+」。詳細資料請查詢「英國皇室官方網站」。

粟子導覽時間:從倫敦到溫莎可採兩種方式,由「Paddington」出發,搭乘火車至「Slough」後轉車往「Windsor & Eton Central」即到達溫莎小鎮,或在「Waterloo」搭乘直達火車前往「Windsor & Eton Riverside」亦可。粟家此次選擇的為前者,雖然需要轉車,但車次較多,且出站直接就在溫莎市中心,十分便利。此外,以我們實際的旅遊經驗,「Central」位於市中心、「Riverside」則在市區與市郊交界,兩者距離15~20分鐘路程。建議各位可在遊覽完溫莎古堡後,步行至「Riverside」站逛逛,沿途風景秀麗,十分很值得一遊喔!


吭吭巴巴去買票
旅遊指南上的簡略指示,往往會傳達出「搭車很簡單」的錯誤訊息。但對有幾次自助旅行經驗的粟家而言,從買票、轉車到抵達目的地,都是一系列充滿挑戰的探險過程。
未料,這次前往溫莎的途中,一向當小跟班的我卻被臨時指派「買車票」的任務。「跟他說我們要三張票、當天來回!」長期擔任此工作的粟爸駕輕就熟地說,「One day return」、「Three tickets」……腦海瞬間閃過一連串的「中翻英」單詞,英文年久失修的結果,就是怎麼也組合不出文法正確的句子。不過,火燒眉毛的我已沒時間感嘆「書到用時方恨少」,只好硬著頭皮,努力比手劃腳。「OK!」身材壯碩的賣票員帥氣回答,拿著熱騰騰到手的三人來回,共六張車票,「看來不難嘛!」我的臉上全是事後諸葛的神氣。


狂奔尋覓小月台
渡過買票難關,隨即轉赴刊登火車時刻表的電子看板,尋找可以乘坐的班次。由於倫敦火車票上只寫「啟程地」與「目的地」,因此只要到達「Slough」站的火車,無論是什麼車種,旅客均可以任意搭乘。在節省時間的考量下,我們選擇最近一班開出的火車,看好搭乘的月台號碼後,便向指示方向狂奔。
儘管路標十分清晰,但身陷在諾大的火車站裡,加上一波波的洶湧人潮,我們還是免不了迷失方向。「跟著人群走!」相信第六感的粟媽和我異口同聲地說,這帶有經驗法則的賭博式建議,和堅持找到明確路標的實事求是粟爸截然不同。「人太多,什麼指標都看不到!」相較於天天乘車的「識途老英」,即便方向感好到媲美雷達的粟爸,在數不清的人群干擾中,也只能舉白旗投降。
粟子小提醒:倫敦的火車計價方式與台灣不同,當地不分車種,而是以「行車距離」為依據,例如:從「Paddington」至「Windsor & Eton Central」的來回車票即為均一價15.4鎊(約台幣900多元),不會因車種、車次而有改變。一般而言,停站少的快車僅需30分鐘,而停站多的車則要45分鐘左右。

英國人曰:別碰我!!!
東繞西找了好一會兒,總算找到搭車月台。有趣的是,即便活動空間有限,每個人還是堅持和他人保持安全距離。從西裝革履的上班族到牽著腳踏車的休閒風老爹,一成不變的撲克臉上紛紛強烈發出:「別靠近我!」的紅色警告。看到如此不喜歡與陌生人有肢體接觸的英國人,我好奇地想:「恐怕他們無福消受大陸『人貼人』的排隊狠招吧!」
不久,火車也緩緩進站,原本在角落看書的小姐、先生紛紛往車門移動,準備排隊上車。車門一開,站在第一個位置的腳踏車大叔率先擠入,只見他幽雅地把坐騎以專用魔鬼沾固定在車門旁,後續上車的人也自動繞過他,彷彿視而不見。更厲害的是,即便每個人像老鷹般盯著空位,但他們的臉上依舊一派從容。不同於著重氣勢的台胞,英國人選擇以幽雅的姿態,達成搶座位的目的。


火車「快飛」!
由於我們搭乘的班次僅停靠兩站,便抵達轉車的「Slough」站,因此速度超快的英國火車,便能肆無忌憚的飆速狂奔。「哇!時速至少140公里以上!」外表老實純樸的一般火車,卻擁有與子彈列車類似的速度。坐在呼嘯奔馳的車上,令我想起2002年在倫敦因火車出軌而身受重傷的主播劉海若,「這麼快的速度,難怪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火車停靠「Slough」站後,車上大多數的乘客都朝著搭乘「Windsor & Eton Central」指標前進,信奉「跟著人群走」思想的粟媽與我,樂得繼續隨波逐流。和咱們台北捷運行駛於北投、新北投的接駁車相同,自「Slough」到「Windsor & Eton Central」也是往返兩地的短程火車,因此只要避開非常尖峰的時間(如:上班或下班),大都能坐到舒適的位置。我們欣賞著清新的鄉村情景,約莫十分鐘車程便可抵達溫莎小鎮。


向逃票Say No!
倫敦的火車站均採取完全開放式的榮譽管理設計,沒有統一驗票處,乘客可任意進出車站,查核車票僅在火車上「隨機」進行。或許各位會好奇,這麼自由的管理方式,豈不是助長逃票?
根據我們的觀察,以奉公守法著稱的英國人,大多會在良心的誘導下乖乖買票。當然,超級貴的「罰金」也是另一個讓大家不敢輕易逃票的重要原因。英國不像台灣可以「輕鬆地」向查票員買票或補票,一旦被偶爾出沒的他們查到無票上車、車資不足,便立刻祭出罰金伺候,到英國旅遊的朋友務必注意唷!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5年12月17日
原刊登網址:倫敦自助行 溫莎遊《搭車篇》見識英國人的酷

圖片說明:
1.具古典風味的Paddington火車站
2.害羞「落」英文換來的溫莎遊車票
3.粟媽利用搭火車時間K溫莎古堡資料
4.在Slough站等候轉車前往Windsor
5.走溫馨風格的Windsor車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