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3月31日 星期六

韋偉的〈小城之春〉


韋偉的〈小城之春〉

雖然我老開罪人,但沒有後悔,我覺得菩薩對我很好,有多少人能有齣〈小城之春〉呢?」—韋偉

會認識韋偉,是因為電影〈風塵尤物〉(1957),當時隸屬「長城公司」的樂蒂,被外借到「鳳凰」拍片,其中一位合作的演員,就是韋偉。說實話,韋偉不屬於亮眼的美女,特別旁邊站著穿古裝的樂蒂,她就更「難美」了!
〈風塵尤物〉取材自元代關漢卿雜劇《趙盼兒風月救風塵》,韋偉飾演趙盼兒,是整部電影的靈魂人物。趙盼兒不好演,要有世故的手腕,也要有耿直的俠義,太過就成了莽撞,太少則懦弱無說服力。韋偉的扮像雖不若「古典美人」,但她的演技卻恰如其份,塑造出活生生的趙盼兒。


第二次看韋偉,就是榮登中國百年電影第一的〈小城之春〉,她飾演女主角周玉紋。沒有誇張的表情動作,眉宇間卻有種難以言傳的情緒,將費穆追求的「寫意」寫實呈現。實際上,〈小城之春〉裡,大多是電影新手,不僅編劇李天濟是新人,攝影師、攝影助理也是第一次扶正,演員李緯、崔超明、張鴻梅同樣沒經驗,僅在〈夜店〉(1947)裡擔任閒角的韋偉和石羽,有過銀幕經驗。
根據韋偉的說法,她之所以會接演〈小城之春〉,是和自己的硬脾氣有關。拍攝〈夜店〉時。有天韋偉拿著劇本向「文華」老闆吳性栽說:「我不拍了!總不成一生就這樣子(指演閒角)嘛!」吳只得請費穆當救兵,費穆允諾將來一定會找韋偉做真正有發揮的角色。她本想是費穆隨口答應,沒有放在心上,未料,不久後費穆就拿著〈小城之春〉劇本,請韋偉擔任女主角。


韋偉說:「〈小城之春〉拍得很快,我記得工作天約有個多月,小城在松江。費先生自己開車,另外還有一輛汽車、一輛卡車和貨車。」韋偉對費穆始終是感激,她很佩服導演引人入戲的功力,將玉紋的成功歸於費穆。四0年代末,韋偉隨著費穆及吳性栽來到香港,即便其他人找她拍戲也不接受。

看過〈小城之春〉,我深深受到劇情影響,以為韋偉就是像玉紋那樣斯文又壓抑。沒想到,韋偉的回答出人意料:「我是強盜扮書生。」費穆也一再叮嚀她:「別讓韋偉跑出來,『她』一跑出來,周玉紋便砸了!」記住導演的囑咐,韋偉收起大手大腳的爽直個性,心裡琢磨著京劇青衣花旦的身段,這才踏出玉紋的鬱鬱步伐。


韋偉的個性很直,導致她在影壇發展的崎嶇。她在費穆主持的「龍馬」關門後,加入其兄弟公司「鳳凰」,偏巧得罪過老闆朱石麟,韋偉說他是個「藝術匠」,匠氣很足,比不上費穆,但優點是「對鏡頭精準得不得了」。可惜,朱石麟不記得韋偉的稱讚,反倒念念不忘「藝術匠」的批評,兩人始終關係不好,連帶影響韋偉在電影界的發展。


關於韋偉
本名繆孟英,中山人,1922年5月17日出生於蘇州鎮江。因佩服上海名話劇演員夏霞、藍蘭、英茵等人,決定改一個聲音重疊的名字,那時上海人力車伕叫人讓路都「喂、喂」地喊,於是取名「韋偉」。
韋偉是以演話劇起家,有「代戲大王」之稱,1947年在黃佐臨介紹下參與電影〈夜店〉拍攝。雖是閒角,卻因此一腳踏入電影圈,更接演文藝經典〈小城之春〉。韋偉於六0年代中期息影,九0年代復出拍片,參與〈我要活下去〉(1995)、〈真心話〉(1999)、〈小親親〉(2000)等電影演出。

關於〈小城之春〉請見「中國式愁緒…〈小城之春〉

參考資料:
朱順慈,〈韋偉訪問〉,《理想年代—長城、鳳凰的日子》,香港:香港電影資料館,2001,頁64~89。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