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巴黎自助行 《巴黎鐵塔》逛公園樂趣多


巴黎自助行 《巴黎鐵塔》逛公園樂趣多

奔馳於鐵塔內的母女倆,除了享受香甜可麗餅的五分鐘,幾乎是片刻不歇地快步參觀。即便拼命如此,我們還是耗費近三小時,才大致繞完三個樓層。搖搖晃晃擠進電梯,回到地點的疲憊雙腿,心裡只想找個地方好好歇息。所幸,休閒老外早在綠草如茵的戰神廣場(Champ de Mars)「躺」成一片,在噴泉奔放的特洛卡迪公園(Jardins du Trocadero)打水仗,拘謹的觀光客樂得隨之大解放,快快樂樂逛公園賞美景。


戰神廣場…遙望鐵塔好愜意
衝出擠滿世界各地遊客的電梯,累到七葷八素的母女倆終於回到可愛的地面,和到四處溜達的粟爸會合。此時,站在鐵塔正下方的我抬頭仰望,巨大的鋼骨架構壓迫感十足,「我們還是到遠一點的地方野餐,這裡『壓力』太大囉!」說完便拖著沈重身軀往戰神廣場方向移動。延續鐵塔上的人潮洶湧,圍繞四周的草坪同樣熱鬧滾滾,坐著、臥著、甚至倒頭大睡,全都沈溺在和煦的陽光裡。
就在我直嚷休息的同時,眼睛卻瞄到掛著特價牌子的紀念品小舖,只見一個小小的攤位,四周垂掛各式各樣以艾菲爾鐵塔為標誌的商品,從明信片、鑰匙串、存錢筒到絲巾、絨毛玩具不一而足。相較於觀光客的左挑右選的猶疑步伐,端坐店鋪中央的老闆倒是一副事不關己的表情,翻翻報紙、看看雜誌,想要結帳的我卻像是打破他的寧靜。「five dollars!」他有些不耐地吐出兩個單字,再次印證粟媽「有錢能使老法說英文」的理論。
就在我血拼的同時,粟爸媽輕鬆地坐在戰神廣場內,不同於追逐太陽的紅通通老外,黃皮膚的咱們落腳於微風輕拂的陰涼地。打開早先準備的「自製省錢三明治」,經歷半天奔走的一家人總算能享受短暫的悠閒。滿足餓壞的胃後,眼見周圍躺成一片,生性拘謹的粟子也樂得有樣學樣,斜臥在微軟的草坪,讓緊繃的脊椎舒服伸展。
「哇!這個角度拍鐵塔剛好~」順手拿起相機比劃,卻意外發現令自己驚豔的畫面。這時我突然想起前陣子在101前看到的「臥倒遊客」,當時掩面笑說:「太誇張!」的粟子小姐,現在竟也成為誇張一族,犯了「遊客都會犯得錯」!


粟子小百科:戰神廣場坐落在巴黎七區,夾於西北方的艾菲爾鐵塔以及東南方的軍校(Ecole militaire)之間。其名稱來自羅馬的戰神廣場,法文中的「Mars」正是羅馬神學中所謂的戰爭之神,法國曾利用此場地迎接多次世界博覽會及1900年的奧運。資料參考:「維基百科—戰神廣場」http://zh.wikipedia.org/wiki/。
粟子小提醒:一般而言,觀光區往往比其他地方(例如:地鐵站、普通街道的專賣店)開價高,即便標明「特價」也未必划算。因此,欲在巴黎或倫敦購買明信片、鑰匙串這類紀念品時,切記「貨比三家」的原則呦!


餵鴿子爭奪戰
中午時分,除了人類大快朵頤,在周圍飛翔的鳥類們也早已飢腸轆轆。看著停著樹梢虎視眈眈的飛禽,大啖三明治的善男信女自動自發將麵包碎屑拋向草地,瞬間引爆鴿子群的熱烈騷動。
坐在離粟家不遠的金髮女郎,就是位熱衷「分享」的大好人,大小不一的麵包塊隨風飄散,立刻引來方圓十公尺內鳥類的聚集。原本打算「細水長流」慢慢餵的粟子,眼見苦心經營的幾隻鴿子變節投靠,只得依樣畫葫蘆,丟出一整把的麵包屑。不一會兒食物策略奏效,專心覓食的鴿子麻雀們便快速回到我身邊,熱門程度猶如鴿子界的「志玲姐姐」!但靠「利誘」並非長久之計,十分鐘後,遠處出現一位不停丟食物的「專業餵鳥人」,廣場上80%以上的鳥朋友全都近乎著迷地促擁著他,「他就是鴿子眼中的『勇樣』吧!」失寵的我無奈地說。


驚險刺激跑馬路
結束戰神廣場的午休時間,我們起身往另一側的特洛卡迪公園移動。只是,在享受美景前,橫亙其間的道路卻隱藏著出乎意料的挑戰。「快、快、快!」粟媽使出在西安訓練的「手牽手飛奔法」,三步併作兩步快速橫越紅綠燈。正當咱們東看西瞧、緊張找尋空隙時,老外倒顯得老神在在,「管他四輪車再忘情奔馳,遇到活人都得煞車!」金髮老爹維持一貫輕鬆步伐,悠悠哉哉逛馬路!


特洛卡迪公園…水藍噴泉多清涼
站在巴黎鐵塔頂層,除了無法根治的「懼高癌」仍舊隱隱作痛,最難忘的就是擁有雪白水花噴泉的特洛卡迪公園。然而,和高空鳥瞰的一目了然不同,回到地面的我深刻體會它別有洞天的美麗。
循步道拾階而上,水氣飄散在溫暖的午後陽光中,被曬得有些頭暈眼花的台灣同胞,非常羨慕輕裝跳入水池的小弟小妹。「可是衣服會弄濕耶!」瞻前顧後的咱們只得撩些水淋在手臂上,舒緩日漸升高的表皮溫度。
然而,離開半身浸在池裡的人類不到半分鐘,眼前竟出現更讓我羨慕的傢伙…完全泡在水裡的黃金獵犬。綁著兩支可愛麻花辮的小妞主人,把一個深色的軟球丟進深約40公分的水池裡,眼睛擲盯著球的「黃金」瞬間就把沉在水底球叼起來。「原來狗狗也會悶水!」養了愛犬龍龍十四年,每次洗澡都深怕他嗆水的我,直到此刻才獲知這項爆炸性的消息。
迫不及待和主人玩「丟撿遊戲」的黃金獵犬,平均20秒內就可找到小球,他毫不拖泥帶水的動作,也引來周遭遊客的矚目。只是,這項極具節奏感的活動,卻在十分鐘後驟然停止。深色軟球在主人的大膽遠拋下失去蹤跡,遍尋不著的「黃金」眼神頹然,少了原本的活潑,水池四周瀰漫著一股失落氣息。
所幸,經過數十趟的憋氣搜尋,固執的牠終於找到重要的玩樂道具,如釋重負在石灰地上猛力搖晃身體。此刻,沒人介意四散空中的水花,反倒為軟球的即時現身鬆了一大口氣!
粟子小百科:特洛卡迪公園最早建於十六世紀,1937年才改成現在左右伸展有如雙翼的樣式,西翼有海洋博物館及人類博物館,東翼為法國遺跡博物館,中央則是特洛卡迪公園的主體。夜晚時分,噴泉環繞的美麗花園與艾菲爾鐵塔相映成趣,是觀賞或拍攝的最佳地點。資料參考:「台北市自助旅行協會—法國」。


遊巴黎鐵塔感想
白天快意享受遼闊市區風景,晚間則可欣賞目炫夜景,造就巴黎鐵塔開門必定大排長龍的盛況。然而,撇開擠票口、衝電梯的現實考驗,此處卻是難得符合我「幻想中法式風情」的景點。因此,建議各位時間較充裕的朋友,不妨安排半天的行程,細細品嚐鐵塔上的風景與鐵塔旁的閒適氣氛呦!

原刊登處:Ettoday東森新聞報…旅遊
原刊登時間:2006年7月15日
原刊登網址:塔下眾人懶唯狗最high

圖片說明:
1.令粟子羨慕的清涼到底!
2.在戰神廣場遙望鐵塔剛剛好!
3.戰神廣場全景
4.大丟麵包爭取鳥類喜愛
5.老外守規矩?同樣隨性很~
6.特洛卡迪公園
7.與頂樓相比,底層同樣令人目眩!

4 則留言:

  1. 粟子
    我不好意思在同一篇文章下方留言太多次,所以換一篇留言..哈!!
    華裔美國文學是探討那些所謂ABC(American born Chinese)作家的作品,(例如,百老匯舞台劇"蝴蝶君"的作者黃哲倫就是ㄧ位ABC),他們普遍探討的主題的便是"文化認同"(到底是認同美國?還是認同中國?以及白人對他們的偏見)我個人較擅長霍爾的文化理論,哈伯瑪斯的他者概念,以及薩依德的認同理論(外文所念很多理論,女性主義是其中一個)..只是,在探討任何一個作品或是寫論文全是用英文...其實,開部落格之前,我已經有八,九年的時間沒有用中文寫過任何東西,重拾中文是這三四年的事,第一個讓我著迷的是張愛玲,我還通日語和法語,也略通廣東話,會不同外語讓我吸收資訊比別人快,視野很遼闊....
    我媽媽是北方人,小時候在台南住過,她告訴我
    那裏的東西很好吃,有一個眷村好像叫做"水交社?"妳住那裏嗎?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2. Elsa:
    我想能多用一種語言,視野必能開闊許多,畢竟是多了一種接觸異文化的工具。我自己是對女性主義與性別表演比較有興趣,但只是興趣階段,與你那般能寫出論文還有好長一段路。
    我的母親小時候就是住在水交社,後來搬到台南東區的裕農路,我後來住得地方靠近台南市立棒球場,與水交社也頗接近。遺憾的是,上次回台南時發現,那兒的眷村已近拆光,說起來也是一種文化的消失。
    每每見到老東西被拆或被丟,我便感嘆台灣是一個沒有歷史的地方,凡是求快求新,卻讓珍貴的過去無聲無息消失,真的很可惜。

    回覆刪除
  3. 粟子
    原來妳對性別表演有興趣,我對女性主義的了解並不深入,以前在學校時,我的興趣總是在文化研究或後殖民論述方面...不瞞妳說,以前我遇到一些教女性主義的老師,給人的感覺較激進,極端,其實我覺得理論本身不是問題,是人的問題...
    我看粟家過大年那一系列文章,感覺上粟家很大,還有院子可以攏旺火,我很喜歡那樣的房子,妳喜歡台北?還是台南呢?粟爸粟媽會常常來台北嗎?總覺得妳們家人感情很好,分隔兩地會彼此想念吧!! See you, Elsa

    回覆刪除
  4. Elsa:
    我同意妳的看法,女性主義學者的(表現出來)的激進與個性有關。特別是從事婦女運動的行動型學者,必須以衝撞社會價值的方式激起社會注意,在台灣的顯著例子就是何春蕤老師。
    我的老闆是屬於學者型,但由於她自詡為「女性主義」者,因此大多數人聽到時,還是會對她產生「女性沙文主義」的敬畏感。不過,她自己卻說自己經常被「女性主義」綁架,因為她總覺得應該以平等的方式對待每一個人(特別是女性),但許多人卻是「權威人格」,妳對她好,反而被輕視。←關於這點可能還是用說的比較能表示清楚。(^.^)
    我們過年都會在台南縣的鄉下,所以看起來比較寬闊。唯一的缺點是小黑蚊太多,因為我們家四周有蠻多竹子林,那裡正式牠們最愛的棲息地,夏季一不注意就會被咬得很慘很慘!
    說實話,我喜歡台北這個地方,但喜歡台南的人←哈哈!完全性的不知足。我現在很少回去,家人大約一個月來一次,一次待一個星期。關於想念誰,最想念的還是陪伴長大的愛犬龍龍啦!*^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