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廣播】不受拘束的青春序曲…〈早安台北〉


不受拘束的青春序曲…〈早安台北〉
粟子

〈早安台北〉(1980)開頭,阿B一手拿書、一手拎著吉他,迎著晨霧走過家外的小庭院。類似〈白花飄雪花飄〉(1977)的薄霧浪漫鏡頭,卻是作晨操、澆花的父親與老僕,沒有絲毫文藝片的愛情氛圍。男主角阿B滿口年輕人機靈的俏皮話,親切爽朗一如鄰家大哥,他活潑甚至有點油嘴滑舌的性格,與李行之前的作品大不相同。拍攝此片時,導演李行暫別老伙伴張永祥,延請侯孝賢以小野的故事改編成劇本,展現不同過往的氣氛。李行接受訪問時提到:「我們是需要年輕人來改變呆滯沈悶的空氣了!」不僅為自己開拓青春趣味,更為愛徒找到合拍戲路,在二秦二林的傳統搭配外,捧起阿B與阿嬌這對銀幕情侶。
〈小城故事〉(1979)的成功,幫助鍾鎮濤順利打入台灣影壇,躍升一線男演員。然而,相較木訥樸實的木匠,溫拿樂團出身的他,更適合〈早安台北〉裡厭惡拘束的學生歌手。由於對角色的熟悉,阿B在片中更能放開手腳,貼切地詮釋角色,展現劇中人善良可愛的個性。
說實話,比起只談戀愛,不吃飯、不工作的三廳系列,或是八0年代興起,強調寫實的新電影,我最偏好的正是這類夾在其間,既有帥哥美女組合,又能反映社會(部分)現況的作品。它們不會過渡粉飾太平、講大道理,卻又蘊含親情、愛情的暖暖溫馨,有那麼一點不真實,卻又烏托邦得恰到好處。電影散場,銀幕這頭的觀眾得到心靈的安慰,灰色黯淡暫時消除,世界依然充滿希望。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8年5月8日播出〈回顧第十七屆金馬獎及得到最佳劇情片的電影「早安台北」〉專輯。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5/8
節目摘要:電影〈早安台北〉
播放歌曲:由鍾鎮濤演唱的〈早安台北〉同名主題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這是公平的!
突破李行舊有風格的電影〈早安台北〉,在票房開出紅盤之餘,亦獲得第十七屆金馬獎五項提名,包括:最佳劇情片、男配角(江明)、童星(歐弟)、改編劇本(侯孝賢)及電影插曲(「早安台北」詞:孫儀、曲:翁清溪)。不過,隨著頒獎典禮進行,獎座一一落入旁人手上,連風靡大街小巷的主題曲,也意外被「從缺」二字佔據。心灰意冷之際,〈早安台北〉竟在最後爆出大冷門,以黑馬之姿擊敗先前被看好的〈六朝怪談〉、〈瘋劫〉等入圍電影,自五十部作品裡脫穎而出,榮獲最大獎…最佳劇情片。
李行在台下枯坐數小時,終於一吐怨氣上台,意氣風發道:「這是公平的!」此言一語多關,說者或許無意,聽著卻有千百種解釋,自然引起不小波瀾。實際上,受到報名作品過多的影響,該屆金馬獎為求審慎公平,首此採取兩階段評分制,避免一次定勝負可能產生的缺失。只是,李導演的一句「公平」,聽在沒得獎的其他人耳裡,不免感到納悶:「難道你得就是公平?」
典禮隔天,《聯合報》上發表一篇揣摩「評審觀點」的文章「早安台北 脫穎而出」,內容提到,〈早安台北〉的奪獎「顯示了社會寫實題材已受到重視」,同時電影以「平實的手法,摒除煩人的說教,寓教化於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極易獲得觀眾的共鳴。陳坤厚的攝影技巧,美化了電影畫面,也是『早』片得獎的因素之一。」筆者認為〈源〉和〈古寧頭大戰〉雙雙落榜,印證兩個事實,即評審委員未受到「大型」影片公司的影響;電影藝術不是光憑金錢的堆砌就能奏效。長期以來大公司、大製作的電影獲獎率高,〈早安台北〉能以輕鬆小品勝出,除工作人通力合作、劇情引人入勝,大概也佔了評審換口味的便宜,間接引出八0年代新電影的寫實序曲。
導演高呼「公平」之餘,入圍最佳電影插曲項目的翁清溪卻因該獎項「從缺」而頗受打擊。雖說頒獎典禮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這種「沒人歡樂」的場面,卻更令入圍者扼腕:「既然大家都不夠格得獎,當初幹嘛入圍呢?」換個角度想,評審們作出「從缺」決定,或許也是一種「負責」…既然挑不出最好,也絕不妥協。只是,再回過頭討論,置辦大型場面的頒獎典禮,說起來也是一種「秀」,其高潮就在「宣布得獎人」的那一刻。可以想像,當頒獎人尷尬說出:「得獎人是……從缺!」的剎那,冷場指數肯定直逼零下。


阿嬌配角
林鳳嬌是李行很偏愛的女演員,幾乎七0年代中期以後的作品,都邀請她擔綱演出。然而,自〈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乃至〈早安台北〉裡,故事主線都圍繞著男主角,阿嬌雖然鏡頭不少,卻常是含情脈脈看著對方的配搭。
以角色個性觀察,〈早〉片最能發揮的,首推江明飾演的育幼院孤兒,其次才是無憂歌唱的男主角阿B。至於阿嬌,就像你我很熟悉、端莊嫻熟的女孩,自立、愛家、溫柔、純潔,好到人人喜愛,形象卻是平淡模糊。對比飾演阿B嚴厲父親的郎雄、忠心老僕韓甦,甚至一心圓歌星夢的娘娘腔賀軍政,林鳳嬌的角色只能用「安全」形容。
阿嬌與漁村父母的關係,是阿B父子的對照組。前者扮演守護者角色,讓女兒隨興發展;後者則亦步亦趨督促,望子成龍心意濃厚。有趣的是,無論長輩想法如何,兒女們還是照著自己的步伐前行,親子以瞭解取代命令,塑造更為自由開放的相處模式。
阿嬌之外,李烈戴上黑框眼鏡,裝土的老實書呆女更是可惜。電影裡,她猶豫著是否要出國留學,反覆詢問表哥阿B的看法,沒有自己的主張。編導或許是想凸顯她只會唸書,卻缺乏選擇未來的勇氣,沒想到,台詞竟意外流露男主角及其背後文化的大男人主義:「女孩子一個人出國做什麼?」、「念碩士、博士又有什麼用?」只見李烈露出佩服神情,柔弱個性還不若她在〈小城故事〉中堅持接受木匠初戀情人,那般獨立有主見。


江明翻身
還記得那位「永恆的失敗表哥」江明嗎?舉凡〈白屋之戀〉(1972)、〈未曾留下地址〉(1975)、〈汪洋中的一條船〉(1978)、〈小城故事〉……他老是扮演長相不差、家世不錯、學歷不低,甚至成就不凡的第二男主角。只是,所謂「第二」就難逃失敗命運,儘管能得到親朋好友幫襯,甚至短暫得到女主角芳心,都還是在「第一」出現時功虧一簣、鎩羽而歸。
或許李行為補償他在〈小城故事〉中,不惜犧牲形象大嚼檳榔的敬業精神,於〈早安台北〉安排江明贏在起跑點,一開始就與林鳳嬌湊成對。儘管最後還是無緣娶得嬌妻,甚至失了性命,但至少曾讓阿嬌陷入長考,與阿B一爭長短。
江明的演技紮實,可惜少有表現機會,多數時候,只能透過不到一分鐘的特寫,傳達失戀的悲苦與無奈,頂多加吼一聲:「妳出去了就別想再回來!」一類的氣話。相形之下,他在〈早安台北〉的角色顯得厚實許多,表面上是個不浪費一秒鐘的工作╱賺錢狂,實際卻對育幼院無私奉獻,與灑脫率真的男主角形成對比。此外,教訓偷錢院童與生日會後酒醉的兩場戲,更將自己遭父母拋棄的傷痛與決心奮發的精神表露無遺,至於淚流滿面向女朋友求婚的畫面,同樣自然真誠,沒有絲毫造作。
我對江明最深刻的印象,源自小時候的公共電視節目「法窗夜語」。在這個三十分鐘的塊狀單元劇中,江明飾演一位年約五十的正直律師,每週以戲劇方式介紹一個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案件。儘管江明的聲線略高,卻不影響角色的穩健專業,稱職的演技讓我一度以為他在現實生活也是位律師?!或許是「法窗夜語」的印象太深,以致我看到江明年輕的作品,特別是在〈小城故事〉屌兒啷噹的樣子時,不只會覺得反差極大,更佩服他演繹各種角色的功力。


「早安台北,大地又出現了曙光,今天又充滿了朝氣,我們走出夢園,來為今天而努力。.......」阿B的歌聲搭配台北晨景,中正紀念堂的運動人潮、各式車輛雜踏的擁擠馬路,此地稱不上舒適,談不上樂土,卻是許多人心中難以忘懷的故鄉。出身台南的我,以前老是想不通,為何「台北的天空」會大受歡迎,好似無視於南部的聽眾,大都市的驕傲令我忿忿不平。直到自己數年前來台北求學,後來更將生活重心挪移至此,想起曾在台北天空下展露的「年輕笑容」,浮現心有戚戚的感動。
欣賞〈早安台北〉,對經歷那段時空的觀眾而言,未嘗沒有緬懷舊時的快樂。吃自助餐、蚵仔麵線、乘公車、騎摩托車、擺地攤、打電動玩具……台北味不著痕跡滲入畫面,故事亦喚起過去與父母衝突的記憶,溫暖得令人會心一笑。

參考資料:
1.「李行新的嘗試 從年輕人身上發掘趣味」,《聯合報》第九版,1979年8月18日。
2.「國語片金馬獎‧得獎名單昨天揭曉 王冠雄與徐楓‧分膺最佳男女主角」,《聯合報》第三版,1980年11月4日。
3.「早安台北 脫穎而出」,《聯合報》第三版,1980年11月4日。
4.「天主教優良國片『金炬獎』將頒給『早安台北』」,《聯合報》第九版,1980年12月25日。


早安台北(Good Morning, Taipei)
導演:李行
故事:小野
編劇:侯孝賢
演員:鍾鎮濤、林鳳嬌、江明、李烈、歐弟、郎雄
首映:1980年
片長:106分鐘
出品:大眾電影事業公司
插曲:早安台北、台北早安、百靈電話機、我的伙伴、讓我多睡一會、讓我看完連續劇、我的母親、吾愛吾友、你的影子、我情留在小漁港
作曲:翁清溪
作詞:孫儀
演唱:鍾鎮濤、蕭孋珠
獲獎:第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國際天主教電影視聽協會中華民國分會金炬獎
獸醫系學生葉天林(鍾鎮濤)是家中獨子,與父親葉文(郎雄)、老僕阿福公(韓甦)同住,葉父對天林期望很高,經歷三年重考、兩年當兵,直到第六年才終於至大學就讀。天林個性活潑,口裡滿是一串串年輕機智的俏皮話,他特別喜愛音樂,總拎著吉他去上學,令嚴肅的父親既好氣又無奈。其實,為了實踐理想,天林隱瞞父親辦理休學,一面在餐廳演唱,一面為表哥孟大元(伍克定)開設的傳播公司演唱廣告歌曲。
清晨,天林一應酬完希望他轉至醫學系的父親,就跑去好友唐風(江明)處補眠。唐風自小在育幼院長大,他日夜勤力工作,推銷保險兼賣計算機,就為籌措該處搬遷修繕的費用。唐風自顧自請天林幫忙送貨,滿嘴都是生意經,天林不滿道:「你少賺一點會死啊!」


天林赴公司錄廣告歌,休息空檔,表哥帶著「仙音唱片」的詹老闆來訪,有意提拔天林出版專輯。實際上,天林的歌旋律輕快,在餐廳很受年輕人歡迎,大家亦將他視為可以依靠的大哥,凡事都與天林商量。
唐風的女友蘇琪(林鳳嬌)以于珍之名在電台主持「早安台北」節目,由於唐風總是忙於工作,常將「不管了,反正蘇琪交給你了!」放在嘴邊,委託天林陪伴,因此兩人更似男女朋友。
天林奉唐風之命,和蘇琪去吃蚵仔麵線,忘記家裡還有等著他開飯的父親與阿福,天林的表妹心潔碰巧來訪,她正為出國留學的事徬徨不已,特地來尋求葉父的建議。天林返家,稱女孩子出國作什麼,念碩士博士又有什麼用?葉父不以為然道:「所有人都像你好啦!」


天林陪蘇琪採訪,結束後兩人以自助餐裹腹。蘇琪問天林是否告知父親休學的事,他笑答:「他知道會剝我的皮!」天林表示,自己不願一邊唸書一邊唱歌,是不想被困死:「唸書、做事、結婚生孩子,刻板的一套…….」只是,葉父是物理學家,絲毫不能理解兒子的想法,而天林的母親也是因為想赴西班牙深造音樂被阻止,才黯然離開葉家,病死異鄉。反觀蘇琪的父親是個漁夫,讓女兒依興趣發展,天林不禁稱讚:「妳的爸爸真了不起!」
唐風到天林家推銷保險,葉父表明自己嚴厲拒絕的立場,只有阿福公笑著收下說明書,才解決尷尬場面。天林回家,葉父氣罵:先是是唱歌氣我,現在又找朋友賣保險咒我,幸好天林維持一貫嘻皮笑臉,讓父親有怒也難發。
星期日,天林和蘇琪陪伴唐風到育幼院陪孩子玩,蘇琪趁機將天林的演唱錄音,作為節目內容。唐風對育幼院感情很深,不同於平日熱衷賺錢的模樣,是個極有愛心的大哥哥,見院童小彈珠(歐弟)因不服輸與同學打架,好言勸慰。唯獨目睹院長石奶奶(陶述)低聲下氣向有地主曹老闆(曹健)請求寬限租約時,才露出不滿神情。

葉父過生日,眾親友都到祝壽,大元無意間說出天林在餐廳演唱的事,卻被坐在遠處的葉父聽見,心裡燃起熊熊怒火。葉父氣憤質問天林,為何瞞著自己休學,天林拾起被摔在地上的吉他,滿臉笑容稱:「我是把它擺好。」葉父火上加火罵:「油腔滑調,我最討厭你這個樣子!」天林本想好好向父親解釋,但葉父根本聽不進去,甚至打兒子一巴掌。天林認為與母親相同,都喜愛音樂,為何父親要強加自己的意識在母子身上,他莫可奈何,黯然離家。


天林到唐風處暫住,因此有較多和蘇琪相處的機會。天林很有自己的主張,一方面不想受到拘束,拒絕和唱片公司簽長約;另一方面也因客人不聽歌,而辭退酒廊的演唱。唐風晚上擺地攤,輪空時選修課程進修,天林讚嘆:「真是一分鐘都不浪費!」
小彈珠偷錢逃跑,唐風抓到後嚴厲管教,他語重心長對小彈珠訓斥:「我要你記住,我們跟一般人不一樣,我們要要求自己,一定要比人家好,因為我們沒有父母。」唐風一行人帶小彈珠回育幼院,卻碰到限期還地的曹老闆,大家一言不合竟打起來。最後,天林和唐風不僅打得滿身傷,還得向對方致歉,惹得蘇琪好氣又好笑。

蘇琪接到母親(傅碧輝)來電,稱父親(崔福生)遭遇海難,她滿臉憂愁來到唐風住處。原想和男友同行,但剛好只有天林在家,他立刻收拾東西準備出發,蘇琪擔心天林工作,他卻以認命地口吻安慰:「唐風沒空,最後還不是我的事。」
兩人回到漁村,蘇父仍舊下落不明。夜晚,蘇母無心吃飯,蘇琪也難掩情緒低落,哭著跑出家。天林好言勸解、任罵任怨,讓心煩的蘇琪很感謝。隔日,蘇父乘坐搭救漁船返港,眾人喜極而泣。天林與蘇琪父母相處愉快,離開時,他對蘇琪說,很喜歡這個地方與伯父伯母,兩人感情盡在不言中。


回到台北,天林思念父親決定返家,葉父見到兒子十分欣慰。葉父告訴天林,決定向唐風投保,因為他是個「好孩子」。阿福公解釋,唐風為了育幼院,在地主曹老闆家跪了一天一夜哀求,得到報章媒體關注,紛紛慷慨解囊,葉父也因此受到感動。
天林決定將對蘇琪的感情藏在心底,蘇琪則心緒煩亂,唐風不疑有他,一心想著籌措育幼院欠缺的一百萬費用。蘇琪到葉家找天林,希望他能參與另一個節目的製作,臨行前,蘇琪提醒天林,後天即是唐風的生日,兩人都有同樣的心事,露出欲言又止的神情。

天林勸唐風休息一天,蘇琪則端出蛋糕,唐風才知他們是為慶祝自己生日。唐風酒醉,他感嘆連生日都是「假」的,整日看人臉色過生活,不知究竟為誰辛苦。他邊哭邊對蘇琪道歉,沒空帶她看電影、出去約會郊遊……臨睡前更表白:「我好累,我好想結婚,我要結婚。」蘇琪對著睡去的唐風感嘆:「你為什麼不早告訴我。」其實,她一直在等唐風開口,無奈當心向天林動搖時,才聽到這番話,只得覺得太遲。在牆板另一側聽到兩人對話的天林,同樣無限感慨。


唐風騎車送貨,忘記帶安全帽,不幸遭逢交通事故身亡。巧合的是,唐風也為自己保了一百萬意外險,而這筆金額剛好湊足育幼院的搬家費。
唐風去世後,蘇琪決定離開台北回老家。天林復學,一大早又拎著吉他去上學,愛聽蘇琪節目的阿福公詢問天林:蘇琪何時返回節目,葉父開口:「你為什麼不把她接回來?」聽到父親的話,醍壺灌頂的天林衝往屋外,期待與蘇琪一起迎接新未來。

9 則留言:

  1. 涂小姐,這是我之前寫給您的信:

    您好:
    不瞞您說,印這本書讓我知道,經營一個出版社真不容易。我之前曾出版過兩本書籍,當時編輯不斷「催眠」,彩色頁印刷太貴,我們一頁黑白、一頁彩色也很好看......我當時覺得不解,畢竟這麼多壯麗景致的圖片(內容是寫去大陸自助旅行的點滴,書名為《玩大陸‧沒事兒》),既然要出就要能吸引讀者,用黑白實在可惜。不過,直到這次我「自費」印《凌凌波光》才知道「厲害」,而且如您所說,品質還沒有出版社的好呢!
    非常希望您能持續收聽我們的節目。另外,有個不情之請,若您有空的話(請不要有壓力),可否寫封信(實體信最好^.^)給央廣,稱讚一下『台灣紅不讓』節目的「電影筆記」單元呢?因為長官們很希望知道大陸朋友對此節目的看法,直接會影響我們是否有機會繼續作下去,非常感激。
    實體信可寄到:104台灣省台北市北安路55號(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 楊秀凰小姐 收)
    或可透過中央廣播電台的網站傳送意見,網址:http://www.rti.org.tw/customerservice/MailUs.aspx
    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2. 谢谢粟子小姐!我打开到这一页,发现了您写的回信,真是太好了!
    您的意见,近期我一定照办!哈哈~
    jxjmw2001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的幫忙,這年頭麻煩別人寫信實在是「不情之請」,畢竟大家都忙嘛!
    再次感謝您,這對我們而言將是很大的鼓勵!

    回覆刪除
  4. 粟子小姐:
    没什么,应当感谢的是我(们),因为是您的节目和网站带给我们老电影爱好者们快乐。你的节目确实做的很好,这是事实,您就不必自谦了~
    另,如果这几天没有什么特别事的话,我将把实体信寄去。

    回覆刪除
  5. 哦,央广前的那个“104”是邮政编码还是什么啊?jxjmw2001

    回覆刪除
  6. jxjmw2001:
    我除了很感謝您以外,也想不到別的詞,也不好意思又麻煩您寄信過來。如您所說,104就是郵遞區號,通常寫在地址前面(或上角),與您們那兒相似。
    保持聯繫!

    回覆刪除
  7. Rti客服中心回了封信,可惜我的邮箱又是乱码,郁闷!jxjmw2001

    回覆刪除
  8. jxjmw2001:
    編碼問題確實困擾!若您不介意的話,可否將信轉給我,說不定我這兒就能「解碼」,再透過此處告訴您。
    我想應該是RTI給您留言的「自動回覆」信件,指收到您的意見,並會轉呈相關人員。
    說到這兒,還是得謝謝您的幫忙,給予我們的節目相當大的鼓勵!再次感謝~

    回覆刪除
  9. jxjmw2001:
    我已收到您轉寄來的央廣回函,內容是指您的留言已經轉呈給主持人,其餘則是您先前的留言內容。
    另外,再次謝謝您的幫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