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9月23日 星期二

西藏自助行 蝦米?沒上布達拉宮!


西藏自助行 蝦米?沒上布達拉宮!
粟子

既然來到西藏,當然不能錯過位於拉薩市中心的布達拉宮,眼見父母磨刀霍霍,懶惰如我也只能恭敬不如從命,含悲等待傳說中異常艱苦的「爬宮」行程。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動輒零度的低溫及高海拔的缺氧現象,輕鬆逼退來自亞熱帶的「嬌客」。「就在附近看看吧!」號稱「撈本王」的粟爸宣布放棄超級景點,母女雖小嘆可惜,卻是為保命而不得不為的犧牲。
粟子小百科:布達拉宮位於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紅山)上,最初是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時興建,17世紀時,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是一座規模宏偉的宮堡式建築群。1961年,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4年,獲列世界文化遺產。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布達拉宮。


原刊登處:Nownews今日新聞(原Ettoday東森新聞報)
原刊登時間:2008年9月22日
原刊登網址:玩家經驗/西藏自助行 被廁所嚇到沒上布達拉宮


高山症纏
儘管入藏前,已陸續服用「高原安」、「紅景天」等抗高山症藥物,但不知是心理因素抑或真的無法調適,粟家三口都有程度不一的虛弱現象,其中又以粟媽最明顯。早在搭乘青藏鐵路時,她就因睡眠不足、車體搖晃而身體孱弱,抵達拉薩又面臨氧氣缺少,導致整個人頭暈暈、腳浮浮,活動力大幅降低。
據此番親身體驗,高山症一旦有症狀,就很難徹底康復。也就是說,休息或許可以改善不舒服的感覺,但只要未離開高海拔地區,便隨時有復發的可能。以一向身體健壯的粟媽為例,經過在旅社近12小時的休息,下午自覺體力恢復,就高興地和巧遇的台灣同胞閒聊。沒想到,單單站著說話十幾分鐘,回房間時竟再度陷入氣喘腿軟的惡夢。「怎麼這麼脆弱!」平日早晨可連打一小時網球的娘親,瞬間成了繡花枕頭,厲害可見一斑。
行程預定登上布達拉宮當天,粟媽的精神尚好,但說不準能否承受一連串的階梯考驗;缺乏鍛鍊的「肉腳粟」,雖還能勉強比出OK手勢,內心卻是恐懼焦慮的極複雜情緒;至於軍人出身的粟爸,體力耐力都屬最強,也沒百分之百「全身而退」的把握。「還是算了!」取消「爬宮」後,三個人都鬆了一大口氣,畢竟是千載難逢的觀光熱點,放棄也需要勇氣。


抬下來的福仔
另一個促使粟家不登布達拉宮的理由,是粟媽好友福仔與福嫂的經驗談。福仔年約六十,長年經營水果行,雖說愛酒愛肉,身體也還過得去。三年前,他和一群朋友到四川九寨溝旅遊,至海拔三千公尺處,突發嚴重高山症,被救護車送下山,好不容易保住小命。未幾,青藏鐵路開通,福仔又跟團嚐鮮。出發前,他特地做好萬全準備,不僅自己準備藥物,地陪也備好氧氣同行。原本一切順遂,卻在「爬宮」一半時,呼吸急促、心臟極度難受,由於情況緊急,只得以飛機輾轉送往醫院治療,所幸再度化險為夷。
「伊兩次都被扛下來,嚇死我啦!」福嫂心有餘悸補充,她表示自己一直有運動習慣,在拉薩也沒什麼高原反應。只是,當開始參觀布達拉宮時,也頓時覺得身體負擔很重……「我覺得就是廟,那裡很多間,爬得這樣辛苦,啊不是攏差不多!」說完,又加上一句:「上面的廁所『足辣撒』,你們要有心理準備喔!」聽完福嫂一番真情告白,說實話,「抬下來」的恐怖指數還沒「廁所髒」高。「真的很可怕!遠遠就能看到黃金遍地~」在妙吉祥旅社認識的台灣前輩同樣熱心強調,似乎是寧願憋死也沒法進去的「神秘地帶」。


揮別拉薩前,最後一次經過布達拉宮,懶惰粟內心竟浮現悵然。大老遠拼老命來到這兒,卻獨漏黃金景點,說不遺憾當然不可能。然而,在「平平安安回家」的最高指導原則下,能順利自高山症迷霧脫困,已是萬幸中的萬幸。「唉!我沒上布達拉宮!」返台後,曾向去過拉薩的親朋好友提起憾事。有趣的是,對方清一色擺擺手答:「還不是圖個『到此一遊』,廟去一間就夠囉!」好意安慰僅去過大昭寺的粟子。「而且那廁所……」說到這兒,難免又將「懷舊茅坑」重新「回味」一遍。
其實,上布達拉宮也不如想像中困難,我根據此番失敗經驗,歸納出三點注意事項,只要稍加注意,十有七八能完成「登頂」夢想。首先,最好在夏季入藏旅遊,由於氣溫較高,可以幫助身體適應,進行稍烈運動也不致無法承受。粟家是在逼近零度的十一月造訪,白天至高也只有五、六度,加上空氣稀薄,稍微一動便氣喘吁吁,加上冰冷空氣入肺,連綿樓梯頓成人間煉獄。其次,安排兩週以上的行程,先好好休息幾天,待精神體力恢復,再以一整天悠哉「爬宮」;或著採旅行團慣用招數,抵達拉薩第一天便上布達拉宮,趁還來不及發高山症時完成壯舉,至於腿酸肺痛的難過,等晚上回旅社再獨自療傷。做好萬全準備之餘,最後還有點運氣成分……
布達拉宮遇上情勢緊張等因素便會宣布暫停開放,即便順利開售票口,也有人數限制。不少前來朝聖的藏民,早早就在入口處邊膜拜邊等候,「說不準!」碰巧經過的樸素藏族小妹靦腆回答,身旁盡是穿民族傳統服飾、誠心跪禱的藏民,對比身著墨綠軍大衣、面色嚴肅的巡邏武警,交織出奇特的拉薩氣氛。


圖片說明:
1.拉薩地標-布達拉宮
2.不上拉宮難免遺憾
3.拉宮腳下是市區要道
4.每日都有川流不息的藏民等候進入
5.拉宮四周處處可見身著傳統服飾的藏民
6.布達拉宮對面寫著「祖國萬歲」!三輪車走資派,忙著載客賺現金~

2 則留言:

  1. 無意中來到您的blog。您這裡内容好豐富啊!我會經常來看看的~~
    很羡慕您去西藏旅遊,那也一直是我夢想的地方。^_^

    回覆刪除
  2. 阿草:
    歡迎您常來,西藏是很特別的地方,只要別感冒或太冷時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