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被遺忘的梁祝


被遺忘的梁祝
粟子

前些日子購入幾張「電懋」版〈梁山伯與祝英台〉(1964)劇照,許多畫面似曾相識,念頭一轉,擺明和李翰祥的「邵氏」經典「撞衫」。這巧合絕對「純屬意內」,本來嘛!兩家公司正拼得痛快,搶拍對打,誰也不甘示弱。妙的是,〈梁祝〉本是烽火戰術一環,未料「刺客」在寶島大放異彩,擅演能唱的梁兄哥魅力十足,遑論「天皇巨星」李麗華、「玉女影后」尤敏,連與她合作英台妹也只能含淚避光芒。

「邵氏」版〈梁祝〉在台創下連續上映186天,賣座超過840萬新台幣,好評瘋狂延燒,後勁極強,一如今日〈海角七號〉(2008)。慢兩年登陸台灣的「電懋」版,儘管票房逼近200萬,也有當年第十的佳績,卻只是「波迷」外婆口中:「想探探『對手』虛實,情搜『批評資料』的結果。」
證據在她後面不留情的補充,一段梁祝結拜的戲,兩人各報年齡為十六與十七,卻戲謔為「你五十、我三十」。十六歲出道的李麗華,年齡常是被攻擊的痛腳,遭遇一如潘仙女;而歪打正著以〈梁祝〉為息影作的尤敏,無端掃到颱風尾,不知道會不會感嘆運氣不佳?


與觀眾見面前,兩家公司分別透過各自宣傳刊物《南國電影》與《國際電影》奮力推銷。把握三張王牌…李麗華、尤敏與導演嚴俊的「電懋」,面對「邵氏」日夜趕拍,似乎沒什麼危機意識。況且嚴導向來秉持「慢工出細活」,拿出「褒湯」精神,光化蝶一幕,特效、卡通外加蒐集作參考的蝴蝶標本,砸銀子、耗光陰,一番苦心不言可喻。
電影還沒拍完,「邵氏」版就於1963年搶先面市,本來在港反應平平,以為就此隱沒影海,沒想到竟於一海之隔造就奇蹟。我想,即使在水銀燈下打滾幾十年的李嚴夫妻,目睹「狂人城」榮景,也不免感嘆人心難測.......
對手賣個滿堂紅,「電懋」索性不趕不拖,依舊「我行我速」。1965年,台灣已是凌波天下,賣座前十就佔五部,〈梁祝〉的對手這才姍姍來遲。與此同時,失去陸運濤的「電懋」改組為「國泰」,新老闆朱國良是位殷實商人,個性低調、對電影不感興趣,連帶縮減投資,「邵氏」從此獨霸影壇。


思緒東拐西岔,本想談「電懋」版〈梁祝〉的原意,又變成商業你來我往的秘辛,儘管已是四十多年前的歷史……
細看劇照,一張梁祝化蝶,即李麗華、尤敏穿著蝴蝶裝共舞的畫面,倒讓我更佩服李翰祥的眼光。好險他毅然將樂蒂、凌波拍好的蝴蝶舞片段剪去,以兩人緩緩飄動的寫意方式結尾,這確比揮動大花翅膀,或跑或跳的活人蝴蝶舞優美得多。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
篇名:被遺忘的梁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