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廣播】燦爛的遺傳…石燕、馮德倫


燦爛的遺傳…石燕、馮德倫
粟子

2000年,入行五載的馮德倫(1974~)登上香港八卦雜誌,原因並非緋聞、醜聞或惡聞,而是與生俱來的血緣關係……從未提及身世的新銳帥哥,母親正是五0年代後半投身影壇的可人甜心石燕(1938~)。面對突如其來的「揭發」,馮德倫顯得氣定神閒:「進入演藝圈發展,媽咪很支持。我從沒刻意隱瞞雙親的身份,卻也不想藉她的關係闖蕩。」Stephen不知道自己既唱又演是否是遺傳使然,但覺得母親歌聲的確很好,演戲形象變化多端。石燕母子眉宇間有幾分神似,純真燦爛的笑容更是如假包換的正字標記,令人不得不佩服基因的魔力。


「圓圓的臉龐,甜甜的笑容、大大的眼珠,這是石燕的標誌。」相較深居簡出的同行,石燕隨片登台的頻率可謂數一數二。從東南亞到台灣,與影迷面對面的場合,最能發揮石燕戰無不勝的親和力,原本沒那麼喜歡、甚至不曾注意她的觀眾,十有八九會對眼前這位妙齡少女產生好感。
石燕本名本名謝美珍,浙江寧波人,香港真光中學畢業,在校時愛好音樂、舞蹈與電影。回顧石燕「飛上枝頭」的始末,1959年後的報導,均稱愛好第八藝術的她,從學校畢業後,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參與〈嬌娃〉的試鏡,擊敗十個應試者才獲得錄取。然而,電影開拍之初,自述認識石燕胞姐的記者陳佩,在其執筆的「與王豪合演『嬌娃』的石燕」報導中,卻有截然不同的說法。文章提到,抗戰勝利後,石燕的姊姊以玫瑰為藝名,在南京的夜總會表演。國共內戰激烈,她前往香港另謀發展,改名「柳春」,因歌聲美妙,於新加坡、曼谷一帶非常走紅,妹妹「柳瑩」(即石燕)也在此時出道。姊妹倆同是歌舞雙棲,柳瑩尤其擅唱西洋歌曲,歌喉很受好評。柳瑩後來結識一位家境富裕的男友,一度放棄舞台生涯,兩人感情雖好,但她始終無法忘情幕前,有意躍登電影明星寶座。只是,若從配角出發,未免夜長夢多,乾脆自資當幕後老闆,與「鑽石製片」的主持人趙樹泰合作。
〈嬌娃〉由屠光啟編導,情節與奧黛麗赫本的〈羅馬假期〉(1953,Roman Holiday)相仿,石燕飾演古靈精怪的千金小姐,不愛百般求愛的阿飛型少年,反與偶然巧遇的記者(王豪飾)發展一段妙趣愛情。〈嬌娃〉凸顯石燕的美妙儀態、健美身材,亦安排她一展歌喉,演唱「我的心裡亂糟糟」、「稻草床」、「奇怪的阿飛」及「情感防線」四首插曲。石燕的表現獲電影界一致好評,認為她外型夠美又會唱歌:「以銀幕的條件來說,似乎還算適合。」來台宣傳影片時,有記者好奇:「為什麼以演戲作為職業?」石燕巧妙答:「一個女人總得做點事業,當明星是一種很好的事業。」
石燕以〈嬌娃〉闖出名號,不少電影公司都對她很感興趣,陸續傳出將接拍〈茶山兒女〉、〈火中蓮〉、〈杏花村〉等消息,可惜都因故終止。不久,「新華」的老闆童月娟與石燕簽約,參演彩色片〈碧水紅蓮〉(1960)、黑白片〈翠崗浴血記〉(1960)均擔任第二女主角。其中,〈碧水紅蓮〉脫胎自好萊塢電影〈慧星美人〉(1950,All About Eve),不僅特地向「電懋」借將林翠,又安排到日本拍攝外景、水底攝影與歌舞場面,耗資甚巨。石燕在片中飾演當紅歌舞明星,名列「客串主演」,戲份略遜林翠,影評張聲對她的評價是:「乍一露場的擺架子動作並不太好,以後的江湖氣表情則至為爽朗自然。」


石燕本有機會大展身手,不巧碰上國語片市場蕭條、星馬版權滯銷,「新華」為減少損失宣布停產(1962年結束在港業務,轉往台灣發展)。旗下演員首當其衝,新片開拍無望,更遑論擔任主角。1961年中,石燕在方逸華和顧媚的推薦下,與「邵氏」簽下一紙五年合同。入行兩年餘,曾主演一部電影,其餘多為二線配角……「邵氏」權衡條件,決定以「新星相待」,給予每月三百港幣酬(同時簽約的顧媚為六百元)。熟悉影壇人士直言石燕入大公司後必然有戲可拍,只是條件太苛,百來元一個月,叫一位明星如何生活?
在「邵氏」期間,石燕多擔任配角,以時裝喜劇為主,作品包括:〈喜事重重〉(1962,丁寧、關山主演)、〈花團錦簇〉(1963,林黛、陳厚主演)、〈追凶記〉(1963,丁紅、張沖主演)、〈福星高照〉(1963,樂蒂、金銓主演)、〈山歌姻緣〉(杜娟、喬莊主演)等,亦客串演出古裝黃梅調電影〈紅樓夢〉(1962)、〈梁山伯與祝英台〉(1963)。兩度外借其他公司拍片,均任女主角,分別是韓國「申氏影片」的韓語片〈我有一個祕密〉(1963),飾演一位赴韓尋找母親的中韓混血;「龍鳳影片」的國粵語混聲片〈南北兩家親〉(1964),詮釋性情刁蠻可愛的北方小姐。
〈我有一個祕密〉由韓國青年導演金容德執導,故事講述中韓混血少女朱蘭英(石燕),自赤化中國逃出,輾轉由香港至韓國,找尋失去聯絡的母親(朱貞女)。千辛萬苦來到漢城,母親卻已改嫁,為不破壞她與現任丈夫(金勝鎬)的感情,蘭英選擇隱瞞身份,獨自到夜總會演唱謀生。蘭英的祕密,最終被她繼父的兒子(申榮均)發現,經他和記者朋友(南宮遠)的幫助,終與母親相認。繼父感動於蘭英的孝心,決定視她如親生。韓國影圈雖曾與香港合作拍片,但由香港女星主演韓語片卻是前所未有的嘗試,石燕因此成為外國明星主演韓國電影第一人。附帶一提,由於全片以韓語發音,來時一句不會的石燕只得日日惡補,正式開拍時,竟能念得頭頭是道,展現她的聰明伶俐和語言才華。

二十出頭,石燕的應對進退可謂超齡的面面俱到,就算遇上明星最易支吾其詞的愛情問題,同樣對答如流。她客氣表示自己是「平常人」,對於選擇男友會開條件,但符合理想的男人不一定認為她夠理想。幾年過去,邁入適婚年齡的她難逃八卦狙擊:「聽說妳很快要結婚了?」石燕睜大眼睛:「跟誰結婚!我連對象都沒有呢!」得知緋聞來自「在夜總會貼臉跳舞的男士」,她調皮反嘴:「唉呀!現代的社會,跳舞貼臉也會令人驚奇嗎?我貼臉跳舞的朋友太多了。」談到未來的另一半,石燕很有主張:「我相信『緣分』,有緣分才可以成為夫婦。有緣千里相會,無緣就是成天在一起的人也不一定會成為終身伴侶。」
1964年,石燕的名字一度與喬莊連在一起,她對緋聞先是不置可否:「我和他關係不好也不壞。」言談間卻也埋怨演員工作日夜顛倒、東奔西跑,與戀人聚少離多,感情不易維繫。「或真或假」的戀情沒多久歸於平淡,喬莊年餘覓得如意佳偶,石燕則在遙遠的異鄉遇見命中注定的真命天子……1965年前後,石燕息影赴美留學,在當地戀愛結婚,育有三子。丈夫行事低調,她也絕跡公眾場合,靜靜享受「平常人」的簡單幸福。


密西根大學畢業,馮德倫進入影圈。首次亮相是在許鞍華導演的〈女人四十〉(1995),自〈霹靂火〉(1998)、〈美少年之戀〉(1998)嶄露頭角,成為備受期待的新生代演員。與此同時,他與雷頌德合組Dry樂團,發行粵語專輯「Dry One」(1997)、「Dry Two」(1998)與「Dry Free」(1998)、「Dry & Friends 拉闊音樂會」(1998),馮德倫亦來台出版個人國語唱片「愛不夠」(1999),惜宣傳期碰上九二一大地震。1999年,與謝霆鋒、李燦森主演的〈特警新人類〉(1999,陳木勝導演)創下票房佳績,後領銜演出〈陽光警察〉(1999)、〈特警新人類2〉(2000)等以青年警察為題材、混合喜劇動作的新型態警匪片。
2000年,在港劇「新鮮人」(2000)飾演自閉青年,表現受到好評,其他電視劇作品尚有「俠骨人心」(2001),電影則包括:〈偷吻〉(2000)、〈我的野蠻同學〉(2001)、〈異靈靈異〉(2001)、〈戀愛起義〉(2001)、〈拳神〉(2001)、〈賭俠2002〉(2002)、〈變臉迷情〉(2002)、〈豬扒大聯盟〉(2002)、〈大佬愛美麗〉(2004,自編自導自演)、〈隱面人〉(2005)、〈精武家庭〉(2005,自編自導自演)、〈魔術與我〉(2006)、〈天行者〉(2006)、〈女人不壞〉(2008)、〈跳出去〉(2008,編導、客串演出)等。期間,馮德倫赴美進修導演課程,〈大佬愛美麗〉為首度執導的作品,從而被譽為「最年輕的靚仔導演」。2006年,他以自己為主題的創作十二集情境喜劇「老馮日記」,圈中好友助陣,展現好人緣之餘,也得到市場肯定。除導演電影、電視劇,馮德倫也為蔡依林、莫文蔚拍攝MV,後者的「世界大同」更獲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2007)……
寫完一長串經歷,卻遠比不上兩個名字…莫文蔚、徐若瑄。無論馮德倫對戲劇的理想與執著如何堅定,最終都被緋聞戀愛掩蓋,不知道凡事隨著機緣走的他,會不會有些無奈?


2007年末,宣傳新專輯的莫文蔚,在離台前最後一場表演唱到新歌「其實我一直都想對你說」(李焯雄作詞、莫文蔚作曲)時有感而發:「在製作這張專輯時,心情很波動,是難過的,年初經歷一段分手,兩個人做情侶很好,可以做一輩子的朋友會更好,他一直很支持我,重要的演唱他都會來……雖然這次他沒有來,但這首歌是寫給他的。」這段「脫稿」演出,等於證實與相戀九年的男友馮德倫分手。曾經是備受祝福的姊弟戀,還是無可避免邁向遺憾終點,莫文蔚坦言沒有第三者介入,純粹是「因瞭解而分開」。數日後,神情憔悴的馮德倫現身媒體,他表示兩人還有聯絡,也還是朋友,無法繼續走下去的原因,莫文蔚的歌裡就有提到原因……「總以為激情已昇華,並不是熱情已蒸發。」
時光倒轉一年,馮德倫為宣傳電視劇「老馮日記」,接受媒體訪問,標題同樣訂作「老馮日記」,第四集談到與莫文蔚相識相戀的經過,儘管拍拖八年,仍是甜蜜在心頭。馮德倫回憶,1997年,張國榮想開拍一部電影,邀請他和莫文蔚為男女主角,因此有了第一次接觸:「我對她留下深刻印象,覺得這個女孩子好聰明,性格獨特。」數月後,莫文蔚約喜歡魔術的馮德倫去看David Copperfield的表演,他心想:「證明她對我印象不錯,跟她應該有機會發展。」經過一番費心追求,慢慢發展成為戀人。至於莫文蔚,她自述眼中的馮德倫很靚仔、很斯文,因為自己大而化之,所以喜歡細心的男人。
八年過去,感情穩定,也見過對方父母,為什麼不結婚?馮德倫答:「我倆事業心都好強,而目前我事業尚未成功,我想結婚還是遲一步再說,不過如無意外,Karen 會是我的最佳結婚對象,與她在一起我覺得很舒服,又可以擁有私人空間。」他稱讚莫文蔚不是天天查勤的「緊張女人」,也不會神經質、亂吃飛醋。擁有如此開朗明理的女友,馮德倫還是有「遺憾」,他不諱言男人「有時犯賤」:「女友偶然為你吃點醋,反而更有情趣,最起碼證明她是很愛自己。」


2008年4月,徐若瑄赴北京探班,與正拍攝〈女人不壞〉的好友周迅沒談幾句,倒和男主角馮德倫相談甚歡。此後,關於兩人交往的傳言即甚囂塵上。對比堅稱「只是朋友」的男女主角,作為「過去式」的莫文蔚,難逃被追問「第三者可能是某某人」的宿命。對於種種揣測,她坦承與徐若瑄不熟,但覺得她不應被視為破壞感情的第三者:「莫名其妙被人冠上這個,是不應該的事,如果我能說清楚,我希望我能做這個事。」2010年8月,被戲稱「打死不認」的「瑄倫戀」,在日本被狗仔拍到祕密約會。馮德倫先擋後閃,一度嘗試以傻笑搪塞的Vivian,只得模稜兩可承認:「真的要認識他的為人,需要時間和空間才可以回答你們。」


石燕外型具現代感,表情豐富俏皮,可惜當時主流並非「鬼馬」少女,她只做過幾部主角,其餘只能為人作嫁。相形之下,兒子所處的時代多元多變、機會更多更好,溫柔深情的青年、酷帥有型的靚仔、脫線搞笑的痞子……不過,自稱「老馮」的馮德倫更愛作導演,一段時間改以成熟不羈的蓄鬚裝扮現身,刻意隱藏陽光天賦。有人認為他「虛擲才華」,荒廢「香港四小天王」的接班地位,只是換個角度,馮德倫或許只是想做自己…因為只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57年11月29日~1964年6月17日,相關報導共十九則。
2.葉蕙蘭,「媽媽石燕也是大明星 馮德倫真相大白」,《民生報》C2版,2000年11月25日。
3.王雅蘭,「像不像沒關係 紅不紅才重要」,《民生報》C2版,2000年11月27日。
4.祁玲,「馮德倫棄歌從演出頭天」,《聯合報》第二十七版,2000年11月27日。
5.葉蕙蘭,「莫文蔚和馮德倫的媽 有『衣』套」,《民生報》C2版,2004年4月8日。
6.本報訊,「莫文蔚馮德倫 9年戀情夭折」,《文匯報》,2007年12月16日。
7.莫文蔚口述,「莫文蔚 淡然談徐若瑄 揭馮德倫情變真相
8.馮德倫口述,「哥哥牽紅線馮德倫、 莫文蔚魔法開情花」。
9.新華網,「馮德倫憔悴現身談分手」,2007年12月18日。
10.百度百科…馮德倫、老馮日記

相關文章:甜美嬌娃…石燕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0/14,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兩代明星比一比:擁有燦爛笑容的影星母子檔。
播放歌曲:陳慧琳、馮德倫的男女經典對唱曲「北極雪」。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燦爛的遺傳…石燕、馮德倫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