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西安自助行 兵馬俑奇遇記


西安自助行 兵馬俑奇遇記
粟子

闊別五年,再次來到西安,這兒已發生當地人口中「驚天動地」的變化,不僅條條大路筆直平坦,環城地下鐵也即將完成。「咱們西安在唐朝時,就像現在的紐約啊!」司機大叔得意洋洋,畢竟豐沛史蹟正是古城吸引世界目光的璀璨鑽石!眾多耳熟能詳、非去不可的景點中,位於西安市臨潼區的秦始皇兵馬俑更是經典中的經典……
「可不可以不去呀?把時間拿來吃饃嘛!」此番粟家旅行團破天荒大陣仗六人出動,其中唯獨阿姨沒去過兵馬俑,她沈溺西安美食,竟想拋棄「必看中的必看」!「回台灣不怕被人笑?」粟媽曉以大義,坦白說我心裡也掙扎的很,一樣的東西一看再看,又得花九十元人民幣的門票費,真不如買十八套半肥半瘦的肉夾饃?!


乘車血淚史
對背包客而言,前往兵馬俑的最佳辦法,即是搭車西安火車站廣場發車的306號公交車(票價人民幣八元)。然而,由於任意拉客的野雞車氾濫,已經將真正的公車團團圍住,並騙外地人(惡意的謊言?)公車已經取消(或著很久才一班),有意搭乘者,必須不顧閒言閒語、意志堅定、認真尋找,才能看見靜靜躲在一旁的正牌306。粟家五年前三人行時,就是在粟爸的努力不懈的打聽下,才找到司機一臉「很不想讓你坐」的公車。
此次基於同行的外公外婆年事已高,實在不搭合適搭公車,於是興起租車前往的想法。當地攬客司機正好抓住弱點,看見觀光客即面帶「宰人笑容」問:「去兵馬俑不?」儘管自助粟家已經低調低調再低調,仍舊天天被同一批人攔住,為了表示真有用心「觀察」,還會「溫馨提示」:「您已經來第五(六、七……)天了,去兵馬俑了嗎?」殊不知這種近乎跟蹤的關心,已經讓咱們覺得發毛。
在安全與可靠的考量下,粟家最後選擇飯店提供的七人座箱型車,景點包含兵馬俑及其周邊(華清池、秦始皇陵等),索費人民幣四百元。本以為不殺價能換來好品質,但中間還是被帶去「欣賞藍田玉」(說穿了就是強迫推銷),雖然咱們發揮厚臉皮耐力,說不買就不買,大眼瞪小眼的精神折磨卻是少不了。後來明查暗訪,租一台計程車(四人座)的價錢約在一百五至兩百人民幣,無論淡旺季都有削價競爭的情形,事先談清楚(是否包括過路費、前往景點等)固然重要,但司機老實與否(也得碰運氣)才是合作愉快的王道。


誰是楊西安
和前次搖晃慢行不同,司機開上通往臨潼的高速公路,重踩油門快速奔馳。「兵馬俑一年給咱們西安掙八個億!」厲害的是,大叔口中的天文數字僅僅指門票收入,尚不包含周邊旅遊效益。「這是哪兒?」和五年前的塵土飛揚截然不同,兵馬俑博物館被許多新落成的二層紅瓦建築包圍,兼導遊的司機答:「附近村子的田政府都收回了,還要挖(兵馬俑),就把這些房子分給他們,到這兒做生意,收入翻了好幾翻。」「怎麼會這樣!」粟媽非常瞭解女兒的錐心之痛,日夜想念的超便宜小老虎、十二生肖繡品一條街早已不復存在,舉目所見都是盜亦無道的紀念品店,例如:市區回民街內一串十元人民幣的十二生肖,此地竟開價二十五,真的太超過了!
大叔熟門熟路帶粟家六口到了入口處,堆滿笑臉問:「想不想見發現兵馬俑的人?」說完即頭也不回往售票口對面的小房間衝,我們一時腦筋轉不過來,也跟著走進去。「這位就是發現人!」只見阿伯很有架勢地坐在書堆中央,一副知名作家簽書會的派頭。「要不要買本介紹兵馬俑的書,一百『才』一百五十元(人民幣),慶祝國慶才免費簽名唷!」我大概是著了魔,聽到「免費」就乖乖掏錢,讓阿伯洋洋灑灑在書上揮毫大名。「楊西安?請問本來就取這個名字嗎?」他很氣派地點頭,「每天都得在這兒嗎?」聽到粟媽疑惑,一直在旁邊幫忙遞書蓋印章的大嬸搶答:「是輪班制,發現的人不只他呀!」我突然覺得阿伯們的經歷奇妙非常,某天「掘呀掘、掘呀掘、掘到一堆兵馬俑」……千年難得的機緣,讓自己的人生從此改變。


真假兵馬俑
「還不如飯店門口的可愛!」阿姨擠在最雄偉的一號坑東張西望,嘴裡卻吐出有點「無情」的評論,意想不到的是,粟家其他成員聽了,竟也點頭如擣蒜!大家腦中同時浮現鐘樓飯店旁「Tony Wear」、「Tony Jeans」的秦俑櫥窗模特兒,前者穿著正式西裝、帥氣逼人;後者更是穿著輕鬆、嬉哈路線……專屬西安的跨時空組合,逗得過往遊客不按快門都不行。
作為吸引觀光的招牌,兵馬俑在西安可謂「滿山遍野」,紀念品店各種size、各類材質的仿製品,飯店內外亦可見與人一般大小的塑像,好險人人都是「不到黃河心不死」的較真性格,否則遠在臨潼的千年古董就得面臨「假俑驅逐真俑」的窘境!既然談到紀念品,自封達人的我,在此提供「迷你兵馬俑套裝組(銅製五件)」五年間的瘋狂漲幅,由一元人民幣一套,變為一元人民幣一件,整整飆升五倍!說實話,即便愛買如我,也不建議在此灑銀子當傻子,如此還不如到競爭更激烈的回民街,不定還能殺到更好的價錢。


一趟兵馬俑行,令我體會什麼叫「人事全非」,所幸一堆變化中,只有博物館的陳列大同小異,一向很沒方向感的粟家母女如識途老馬般東奔西跑,總算有「曾經來過這兒」的感覺。
沒看過粟子《玩大陸‧沒事兒》(華成,2006)的朋友,在此重複我精心調配的坑的大評比……博物館內的三個坑風格各異,「一號坑」氣勢足,能夠滿足遊客對秦俑的所有期待;「二號坑」以現代感取勝,採用現代博物館的陳列方式,唯陶俑出土有限、距離較遠;「三號坑」空間小、分類清楚,適合細細欣賞陶俑之美。如果各位想每個「坑」都晃一圈,建議採取「二」→「三」→「一」順序,如此循序漸進,更覺引人入勝。


同時刊登於「Nownews今日新聞」
文章網址:玩家經驗/西安自助行 遇挖到兵馬俑的阿伯 當下著魔
刊登日期:2009年11月4日


圖片說明:
1.(右起)走嬉哈風的超酷櫥窗兵馬俑、紳士風的櫥窗帥兵馬俑
2.兵馬俑是老外觀光客至愛景點
3.掘到兵馬俑的幸運兒…楊西安先生
4.看守鐘樓飯店的山寨兵馬俑
5.氣勢雄壯的一號坑
6.各式體型俱全的兵馬俑紀念品
7.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
8.開價奇高的博物館周邊小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