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月4日 星期一

西安自助行 大街小巷妙發現


西安自助行 大街小巷妙發現
粟子

粟家此番西安行主打悠哉路線,除去非跑不可的經典景區,多數時間都在落腳的鐘樓飯店周邊溜達。本只想找點好吃好玩,沒想到越逛越入迷,進而挖掘當地人司空見慣、實際不可思議的趣味點滴!分享粟家獨門見聞前,得先稱讚西安老鄉的率直個性,見疑似外地人的咱們在門口躊躇猶疑,定會爽朗喊:「要啥?進來看看,沒事兒!」除去小部分唯利是圖的黑心商家,十有七八是不拐彎抹角的乾脆好漢。


名實不符早餐店
西安的早點時間熱鬧非常,無論攤販店面皆揚起陣陣蒸汽白煙,包子饅頭蛋餅油條韭菜盒……中式花樣只要您想得到,在這兒全都嚐得到。不知足的我,一連吃了幾天傳統麵食,突然想念「美○美」的漢堡包,無奈四處搜索,就是不見類似的中西合璧早餐店。話才說到一半,面前正是一間名為「麥香堡」的小舖……「我要麥香堡不加蛋!」腦中一邊預習點餐對話,一邊走向穿著白色廚師服、紅色棒球帽的服務員小妹,定睛一看,才發現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儘管取作「麥香堡」,後面卻還接著四個小字「包子專賣」。換句話說,在這裡只買得到各種餡料的包子(人民幣五毛)、糯米燒賣(一元)和熱豆漿(一元),想吃麥香堡?還請到麥當當報到。我雖想詢問店員「麥香堡」的由來,但見三人包包子、抬蒸籠、灌豆漿忙得不可開交,實在沒膽開口搗亂,於是決定自己琢磨。據粟家分析,洋派的店名可能與提供猶如美式速食店的服務有關,即店員都穿著乾淨整齊的制服,標價清晰、注重衛生,原料由中央廚房供應,一如大家熟悉的麥當當與肯德基。
秘密一說,粟家在抵達西安的第一天,就在「麥香堡」亂買成災!當時粟媽看到燒賣出籠,大個兒又飽滿,一個才一塊錢(甫到大陸都會犯這種匯率導致的價值錯亂毛病,不自覺把人民幣當作台幣),很豪氣地說:「買十個!」因為粟子小姐熱愛糯米燒賣,非但沒有阻止還跟著意亂情迷,立即掏出十元付款。不一會兒,一大袋又燙又重的燒賣到手,我樂呵呵連吞三個,後遺症是……從此再也吃不下別的美味!
糯米燒賣的內陷類似米糕,飄散濃濃的醬油香,唯獨份量巨大,約等於半個粽子,粟媽、阿姨合吃一個就告投降,看著袋子裡小山般的燒賣,著實頭殼摸著燒!好奇上述滋味的朋友,在台北就能品到地道美食,位於延平南路上的川揚郁坊小館的雜籠,每份都會有兩個糯米燒賣,沾醋食用更為順口。過往,我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夾進碗裡,現在經歷「麥香堡」的「十顆事件」後,大概很長一段時間會乖乖效法孔融讓梨。


「蒸龍」在天
試著回想腦海中所有對蒸籠的記憶,普遍是三到五個蒸籠疊成一串,七八甚至十層已屬專業等級,大概只有馳名全省的包子饅頭店,才有這般能耐。不過,到了擅長「蒸」技巧的西安,這些都成雕蟲小技,單單一間開在小學旁的麵食店,即輕輕鬆鬆打破紀錄!一、二、三……十、十一、十二……二十一、二十二……眼前直竄雲霄的「蒸籠塔」猶如奇蹟,層層疊疊數得我頭昏眼花。「超高!要爬梯子才能搬下來!」不同於粟家驚呼連連,即將走進學校「監獄」的小朋友們根本視而不見,全副心力都放在雜貨店的小零食、集點玩具上,毫不擔心突如其來的蒸籠壓頂!
為什麼堆這個高?難道不會欠火不熟?抬蒸籠時不怕被燙嗎?張望的幾分鐘內,腦袋問號一個接一個,老闆始終在店內埋頭苦揉,揚起陣陣麵粉,無暇搭理好奇寶寶。側面打聽,蒸籠裡頭不是我想像中的包子饅頭花捲一類可直接食用中式點心,而是一小陀一小陀的生麵條!「啥咪?」擅長麵料理的粟爸媽難得遁入五里霧……「這樣快些!」老闆娘吆喝,原來蒸要比煮的量大上許多,一批就可處理上百斤麵條,況且用煮的既費水又費燃料,還得有專人看顧,一大鍋滾燙開水更是危險!此外,蒸麵不會像煮麵般熟後黏成一團,彈性卻不輸後者,客人點時只需淋上醬汁或熱湯就告完成,方便迅速又好吃。
至於蒸籠之所以成為「蒸龍」的原因,伙計笑笑答:「沒地兒!」小小店鋪已被廚房佔滿,實在挪不出空間,左思右想,只得利用遮雨棚間的空隙放蒸籠。「這……怎麼拿呢?」我苦著臉問,老闆娘滿面笑安慰:「沒事兒,慣了就好!」才說完,她三兩步登上梯子,俐落抽換蒸籠順序。


放心饅頭店
西安市區到處可見饅頭小店,價錢公道(小饅頭五個人民幣一元、大的一元兩個)、純手工,怎能不多買幾個嚐鮮!由於競爭激烈,店家往往使出渾身解數,有的強調現做現賣、熱呼呼上市;有的使出低價步數,你便宜我更便宜;有的則從原料著手,稱麵粉來源可信可靠,不昧良心賣黑心饅頭……
只是,現做看得見、便宜比得出,唯獨用料口說無憑,黑心與否全憑良心。當地政府眼見類似訴求越來越多,為了民眾食的健康,決定提出一套認證模式,即通過審查者就由西安市糧食局頒給「放心饅頭店」壓克力認證牌,懸掛門口作為識別。政策碰巧在粟家停留西安的兩週(2009年9月下旬)如火如荼執行,西安電視台各頻道亦於新聞節目加強宣導,「認這牌子,咱們就吃得安心咧!」大娘受訪時笑得燦爛,看來「安心饅頭店」又多了一位忠實顧客!


黑板觀察記
溜達各小區(住宅社區,大陸泛稱小區)時,擔任公佈欄角色的黑板,始終能吸引粟家目光,舉凡通緝犯特徵、流竄行竊的小偷、租房賣屋資訊至慶賀佳節祝詞、喜慶祖國六十華誕……小小黑板飽含滿滿資訊。負責撰寫黑板者想必是小區公認的「美字」高手,一筆一劃端正間帶點行草,繪製國畫風格的插圖,龍飛鳳舞、很是講究。粟媽回憶,早年眷村也有類似妙筆大叔大嬸,字體與眼前所見大同小異,看來海峽兩岸對書寫字的偏愛所見略同。
眾多黑板中,最可愛的莫過一則位在「五星小區」、文情並茂的「歡度雙節(十一國慶、中秋節),共建古城文明!」短文,祝福住戶月圓人團圓之餘,還很貼心地描述「賞月」要點:「每逢中秋夜都要舉行迎寒和祭月,設大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李子、葡萄等時令水果,西餅和西瓜不能少,西瓜還要切成蓮花瓣。」文末署名「五星物業中心 宣」,這「宣」字用得很妙,究竟是真的向住戶們「下旨」還是幽默一下?
本以為「賞月」短文是物業公司的即興創作,上網一查,才知是拾人牙慧。更妙的是,文章頭漏了「到了周代」四字,導致之後的敘述時空錯亂,本是周代才有設香案祭月的習俗,反倒變成現代人還得在中秋節準備時令水果,把西瓜切成蓮花瓣?!小小失誤之外,眼前黑板確實圖文並茂,尤其楊柳、月亮和蓮花畫得活靈活現,已達粉筆所能呈現的極致。


這個好奇怪、那個好有趣……平日麻木的感官神經在旅行時宣告復甦,睜開眼就是新鮮發現。儘管現代資訊發達,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但一些當地人認為微不足道的生活點滴,還是得透過親身經歷才能夠體會箇中奇趣。朋友好奇,難得搭飛機到西安,放棄部分知名景點不去,把時間放在亂逛會不會太浪費?粟家旅行團異口同聲:「No、No、No!那才是最值得的呢!」

同時刊登於「Nownews今日新聞」
文章網址:玩家經驗/西安自助行 大街小巷妙發現
刊登日期:2010年1月4日


圖片說明:
1.有看過要爬梯子的蒸籠嗎?
2.名為麥香堡的中式包子店
3.高聳蒸籠就為蒸麵
4.放心饅頭店的靦腆小妹
5.圖文並茂的慶祝雙節黑板
6.公告欄黑板載滿各式房屋租售消息
7.小學生搶購零食,無視身旁超高蒸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