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8日 星期日

小樂蒂…祝菁


小樂蒂…祝菁
粟子

常聽人誇誰像某位明星,節目也不時舉辦模仿大賽,通常尊容有特色的(如:戽斗、暴牙、禿頭……),容易得到「很像」的誇讚,而報名美女帥哥一類的參賽者總是敬陪末座,畢竟「美」的標準遠比「醜」嚴苛。既然「一美難求」,想當然爾,若真與漂亮明星有幾分神似,大概十有七八能進入娛樂圈,於是誕生「小舒淇」、「小林志玲」等「小」字輩藝人。
六0年代中,台灣出現一位被譽為「小樂蒂」的新星祝菁(1947~),顧名思義,她與相差十歲的「古典美人」一脈相承,柳葉眉、丹鳳眼、額蛋臉以及長而標誌的鼻梁。儘管在身為樂蒂迷的我眼中,她還是略遜正主一籌,但不可否認,祝菁的「明星臉」使她的起步較同期新人迅速,甚至有機會成為電影公司力捧的「樂蒂第二」。然而,凡事有利就有弊,雖憑「小樂蒂」快速打出名號,祝菁的星途卻是坎坷多過順遂,從影十餘年,最為人熟知的依舊是初進影壇的頭銜,其餘努力彷彿徒勞……


關於祝菁
福建出生,本姓張,幼時全家遷居台北市。就讀稻江家職期間,入讀「亞洲影劇講習班」第十三期,畢業後加盟導演郭南宏主持的「宏亞影片公司」,簽訂四年合約,主演〈人生如夢〉(1965)、〈情天玉女恨〉(1965)、〈懷念播音員〉(1965,台語片)。拍攝〈鹽女〉(未完成)時被「邵氏」發掘,未幾離開「宏亞」,再與「邵氏」簽約五年,和何莉莉、胡燕妮、金霏、潘迎紫、林嘉、趙心妍等同列「新十二金釵」,陸續參演〈黛綠年華〉(1967)、〈女巡按〉(1967),漸受重視。
1966年底,因身體不適返台休養,月餘恢復健康,受導演潘壘重用,於〈落花時節〉(1968)任第二女主角,後更主演〈天下第一劍〉(1968)、〈明日又天涯〉(1969),行情看漲。受邀返港工作,派給武俠片〈狐俠〉(1968)女主角,唯開拍不久就遭更換,角色由邢慧取代。祝菁深感時不我與,1969年初與「邵氏」解除合約,從此以自由演員身份往來港台大小銀幕,作品有:〈生老病死〉(1969)、〈貓與丈夫〉(1969)、〈八仙過海〉(1969)、〈再見阿郎〉(1970)、〈蚌仙〉(1970)、〈妹妹要我嫁〉(1970,分飾二角)、〈蕭十一郎〉(1971)、〈朱洪武〉(1971)、〈醒目雙星香港淘金記〉(1975)等,主演、配角、客串不一而足。1975年重返「邵氏」,退居二、三線,影片包括:〈名女人奇異緣〉(1976)、〈金玉良緣紅樓夢〉(1977)、〈射鵰英雄傳〉(1977)、〈應召名冊〉(1977)、〈海軍突擊隊〉(1977),參與的最後一部電影為〈大大小小一家春〉(1981)。
六0年代末為祝菁演藝事業的黃金期,不僅片約不斷,開設西餐廳,亦與無線電視台「中視」簽約為基本演員。由此認識活躍於電視圈的小生金滔,兩人一度傳出婚訊,惜最終分手。


邁向坦途
自躍上銀幕,綽號「小樂蒂」的祝菁很快站穩主角地位,躍升「宏亞」倚重的演員。畢業在即,祝菁本打算專心升學考試,卻在一次試片機會被「邵氏」導演潘壘和經理鄒文懷看中,認為她的外型很美、又有演戲經驗,隨即提出五年合同。對絕大多數的台灣影人而言,到港發展是無法推辭、如夢似幻的契機,祝菁當然不例外。為了儘速圓夢,祝菁父親請託知名文化人丁伯駪幫忙傳話與勸說,「宏亞」老闆郭南宏得知她有更好出路,同意成人之美,無條件答應解約。
回顧祝菁由「宏亞」而「邵氏」,除了大公司的致命吸引力,也在於其父母希望女兒能專心耕耘國語影壇。由於日片恢復進口,台語市場勢必受到衝擊,連帶影響兼拍國台語的獨立製片「宏亞」。相形之下,擁有龐大發行網的「邵氏」顯得穩妥可靠,一旦走紅,知名度豈止港台。祝菁於1965年5月29日與「宏亞」結束關係,6月3日就在「邵氏」駐台負責人沈杉的宣布下正式加盟,可見搶手程度。兩個月後,搖身成為「邵氏明星」的祝菁隻身飛往香港,踏上人人稱羨的星光大道。


患病迷霧
初到香港,祝菁立刻被派給〈雙珠鳳〉(即女巡按)的第二女主角,飾演李菁的貼身丫環。一如公司預期,角色果然使祝菁的表演才華獲得一定程度的發揮,營造竄紅的有利形勢。之後,「邵氏」延續先前「大膽啟用新人」的政策,接連為「十二金釵」開拍新片,其中祝菁被派給〈黃金之門〉(未完成),與張沖分任男女主角。她為求表現,整日翻讀劇本,心情興奮緊張。1966年底,父母再度收到女兒寄來的「平安信」,表示工作十分愉快,雖然〈黃金之門〉因內容問題停拍(一說是擔心部分情節無法在新加坡上映),但沒多久製片又送來新劇本,仍與張沖合作,她坦言很高興能獲得公司的重用。
未料,雙親為祝菁高興沒幾日,香港方面就傳來她情緒不穩,正延醫治療的消息。父親張賡歌心急如焚,趕緊致電詢問,他轉述鄒文懷的觀察:「祝菁看到他時,兩眼直瞪瞪地看著他,也不言語。當時他看見情形不妙,立即著人請醫生替祝菁治療。醫生診斷結果,認為祝菁係受驚所致。」父親推測,日前攝影棚發生大火,碰巧女兒就在那拍片,加上李婷自殺的噩耗,使生性沈默、膽子很小的她難以釋懷,因此出現種種身心不適的症狀。與此同時,和祝菁頗有交情的胡燕妮,也在寫給丈夫康威的信中提及好友病況:「她常在夢中囈語,有時在白天神情也是呆呆的,似乎是受了什麼刺激似的。」
幾日後,透過記者探訪,得知祝菁罹病的原因主要是感情與事業不順導致。首先,她似與某位男星建立匪淺關係,卻因情勢所迫而使付出的情感無法回收。此時另一名男星趁虛而入,才有了進一步的聯繫,對方又用情不專,轉去追求他人,使她很受打擊;其次,祝菁在台灣時多挑大樑,但入「邵氏」年餘都無法獨當一面,好不容易盼來的〈黃金之門〉也遭停拍,使她瞬間從喜悅高峰墜入失落深淵。祝菁的身體狀況尚佳,就是心神恍惚不定,未經證實的訊息滿天飛,父親索性親自赴港探望。
兩週過去,祝菁經「邵氏」准假回台養病,媒體聞風而至,她對種種傳聞含糊其詞:「我實在是因為身體太虛弱,加上拍片忙碌才病倒的,外面的傳說都是不可靠的。」聽到「病多久」的發問,祝菁支吾答:「我也記不清楚自己病了幾天,總之我現在已經好了就是了。」她屢屢迴避感情問題,但不諱言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是「人生一大樂事」,至於何時返港或開拍新片,則一切都聽從公司決定。


再起再落
經過上述周折,不少熟悉影圈生態的人士均猜測祝菁與「邵氏」緣分已盡,她也有投身電視主持的打算。沒想到,此次台灣行反而成為祝菁翻身的機緣,不只如願登上主角,更得以重返影城……
隨著身體狀況好轉,當初促成祝菁加入「邵氏」的導演潘壘,請她擔任文藝悲劇〈落花時節〉的第二女主角,戲份僅次張美瑤、柯俊雄。同一時間,祝菁也與新人魯平搭檔,主演武俠片〈天下第一劍〉和文藝片〈明日又天涯〉,達成她在「邵氏」領銜的心願。面對記者來訪,祝菁改愁容為笑靨,嘴裡多了客套:「只要是我喜歡的戲,叫我在裡面演什麼角色我都願意……我並不是非要演主角不能過癮的人!」談及正投入拍攝的〈明日又天涯〉,祝菁將詮釋一名對愛情充滿幻想的少女,她的內心盡是期待:「這個角色樸實而有深度,我對她喜愛極了,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我不能把她演好。」在台灣一年多,祝菁終於收到通知、奉命回港:「『邵氏』可能會立即開拍新戲讓我參加演出。」她難掩欣喜,摩拳擦掌迎接挑戰。
1968年5月,祝菁踏上暌違多時的香港,馬上接到〈狐俠〉的通告,成為報導裡「星運高照」的代表。遺憾的是,喜訊沒多久成了泡影,祝菁被陣前換將,使才建立信心的她感嘆時不我與、意志消沈,好友亦規勸她不妨回台灣發展。分析祝菁失去角色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邵氏」高層看過〈狐俠〉毛片後覺得不夠理想,認為祝菁不適合這種戲路;二為祝菁因疲憊引發胃疾復發,時常請假,影響拍攝進度甚巨,不得不以邢慧瓜代。無論真正理由為何,為「邵氏」推卻不少台灣電視電影邀約的祝菁,自然很不是滋味,興起「不如歸去」的感慨……1969年1月,雙方協議解約,祝菁離港赴台,揮別近四年的「邵氏明星」生涯。


低調談情
「我現在根本不想找男朋友,假使大家一定要追問我的男朋友是誰,我可以告訴你們,他的名字是『電影』!」二十歲的祝菁似因戀愛挫折、精神萎靡,不管別人言之鑿鑿,她始終堅決否認。一年後,又傳出與某電影公司總經理交往甚密的緋聞,祝菁不改態度,笑指傳說「言過其實」。友人含蓄開玩笑:「最近妳有沒有和他父母見面?」她精明反問:「難道見過了他的父母,就代表我跟他是要好朋友嗎?」防衛猶如銅牆鐵壁、牢不可破。
「我很信命運,算命的說,今年(1969)會遇到一位很好的男友,讓我不要錯過這個機會。」1969年中,祝菁加盟即將開播的「中視」,演出連續劇「春雷」時,與男主角金滔假戲真作……兩人已相識四年,唯先前一直保持普通友誼,直到因工作朝夕相處才開始親近,更於隔年決定互許終身。可惜,愛火來的快、去的也快,戀情降溫之餘,婚約也跟著無疾而終。


進入夢寐以求的「邵氏」,祝菁回顧四年多的浮浮沉沉,很有一番感觸:「奉勸一些少女們,不要太醉心於電影工作,這種工作,往往沒有做好,反而容易使人墮落。」曾經是備受矚目、名列「十二金釵」的「小樂蒂」,無法憑著美貌演技突破重圍,轉眼間將多年培植的自信消磨殆盡。祝菁的無奈其實也是多數明星的際遇,留下?沒信心,離開?不甘心,於是半紅不黑地過了一年又一年,末了無聲無息消失銀海。
一直對祝菁多了一份額外感情,原因自與她「小樂蒂」的稱號有關。不知道樂蒂對祝菁有沒有什麼想法?兩人是否見過面,覺不覺得她與自己長得像?祝菁的臉比較飽滿,神韻較接近少女時的樂蒂,但還是有段差距……再好也難超越「○○」本人,這或許正是「小○○」的宿命。


參考資料:
1.本報訊,「煙雨濛濛女主角 昨天有九人試鏡」,《聯合報》第八版,1964年11月24日。
2.本報訊,「女星祝菁 將入邵氏」,《聯合報》第八版,1965年6月4日。
3.本報訊,「影壇搜秘 小樂蒂飛上枝頭 郭南宏虧本三萬」,《聯合報》第八版,1965年6月30。
4.本報訊,「金漢昨天回香港 帶份禮物送凌波」,《聯合報》第五版,1965年8月7日。
5.本報香港航訊,「香港影訊 邵氏捧祝菁 主演雙珠鳳」,《聯合報》第八版,1965年12月7日。
6.本報香港航訊,「邵氏十一月份 開拍四部新片」,《聯合報》第七版,1966年11月20日。
7.本報訊,「邵氏影城大火 祝菁受驚發呆」,《聯合報》第七版,1966年11月26日。
8.本報訊,「張賡歌將赴港 探視祝菁病況」,《聯合報》第八版,1966年11月30日。
9.謝鍾翔,「祝菁精神恍惚 傳與感情有關」,《聯合報》第七版,1966年12月3日。
10.本報訊,「祝菁病初癒 明返台休養」,《聯合報》第八版,1966年12月14日。
11.謝鍾翔,「歸與家人團聚 人生一大樂事」,《聯合報》第八版,1966年12月16日。
12.本報訊,「離國一年多 祝菁昨返台」,《聯合報》第八版,1966年12月16日。
13.本報訊,「祝菁將主持 台視龍翔鳳舞節目」,《聯合報》第八版,1967年2月2日。
14.本報訊,「祝菁康復後 星運亦轉好」,《聯合報》第七版,1967年3月16日。
15.謝鍾翔,「祝菁撥雲見日 三部電影請她主演」,《聯合報》第六版,1967年6月6日。
16.謝鍾翔,「祝菁近期赴港報到」,《聯合報》第五版,1968年4月2日。
17.本報訊,「女星祝菁 定今赴港」,《聯合報》第九版,1968年5月12日。
18.本報香港航訊,「祝菁返港後 星運正高照」,《聯合報》第八版,1968年6月3日。
19.本報香港航訊,「『狐俠』陣前換將 李麗麗取代祝菁」,《經濟日報》第八版,1968年6月9日。
20.本報香港航訊,「祝菁重回港 事業不如意」,《聯合報》第五版,1968年9月13日。
21.本報訊,「祝菁與邵氏解約 定今天自港返國」,《經濟日報》第八版,1969年1月21日。
22.本報訊,「女星祝菁 自港返台」,《聯合報》第五版,1969年1月22日。
23.周銘秀,「祝菁的今天與明天」,《經濟日報》第九版,1969年8月1日。
24.本報訊,「祝菁加盟中視 擔任基本演員」,《聯合報》第十三版,1969年9月7日。
25.本報訊,「金滔和祝菁 定今日訂婚」,《聯合報》第五版,1970年8月14日。
26.姜玉景,「金滔 最愛的女人是劉明」,《民生報》A14版,2006年2月19日。
27.百度百科…祝菁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小樂蒂…祝菁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