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廣播】再世黃飛鴻…關德興、李連杰


再世黃飛鴻…關德興、李連杰
粟子

硬橋硬馬的打鬥、拳拳到肉的搏擊、奸佞賣國的嘴臉、江湖兒女的俠義,眾多元素交織成最受歡迎的動作經典…黃飛鴻系列。自徐克執導的〈黃飛鴻〉(1991)掀起賣座浪潮,李連杰(1963~)接連在〈黃飛鴻之二:男兒當自強〉(1992)、〈黃飛鴻之三:獅王爭霸〉(1993)、〈黃飛鴻之鐵雞鬥蜈蚣〉(1993)、〈黃飛鴻之西域雄獅〉(1997)五度飾演黃飛鴻,這位清末民初的嶺南武學宗師與名醫幾乎與他劃上等號……不過,如此傲人資歷,在港人尊稱「再世黃飛鴻」的關德興(1905~1996)前竟也顯得渺小。自〈黃飛鴻〉(上下集,1949)起,武術家兼影星的關德興,共主演七十七部黃飛鴻題材的粵語電影,片中他均是懲惡揚善、懸壺濟世的黃師父,穩居五、六0年代正義勇者的化身。
「黃飛鴻」廣受喜愛,除上述兩位耳熟能詳的代表人物,粵劇名伶白玉堂(影星尤敏之父)、擅打的成龍、劉家良、元彪、趙文卓、甄子丹等都曾在大銀幕擔綱。除此之外,還有譚詠麟、張衛健滑稽搞笑演出,以及台灣知名小生張晨光的電視劇版本……一演再演又演,足見故事魅力。至今,黃飛鴻為主軸的影視作品超過百部,不僅觀眾對他的認識都來自這些戲劇,更創下以同一人物為主角拍攝最多電影的世界記錄。


作為最受影壇青睞的人物,黃飛鴻(1847~1924)一生也充滿戲劇性。他出生廣東南海縣佛山鎮,六歲向名列「廣東十虎」的父親黃麒英習武,盡得家傳功夫。少年時,隨父至廣州街頭賣武,另拜師學得鐵線拳、無影腳,武藝迅速精進。十七歲起,為三欄行(果欄、菜欄、魚欄)工人武術教練,同時鑽研跌打醫術,未幾攜徒弟在佛山、廣州一帶場館任現場保鏢。1886年,黃飛鴻在廣州開設「寶芝林」醫館。傳曾受黑旗軍首領劉永福賞識,在部隊任醫官及軍中技擊教練,並隨其赴台抵抗日軍,唯行動失利,離台返粵即宣告「僅行醫不受武」。1924年8月,廣州商團趁孫中山北伐時發動暴亂,「寶芝林」隨大火付之一炬,損失慘重的黃飛鴻大受打擊、鬱鬱寡歡,同年底過世。
黃飛鴻的武功絕技無數,如:雙飛鉈、子母雙刀、五郎八卦棍、羅漢袍、單雙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鶴雙形拳等,他也是舞獅高手,故有「廣州獅王」稱號,這也是電影裡總安排舞獅橋段的原因。黃飛鴻桃李天下、功夫傳授萬餘人,兒女中以次子黃漢森最得真傳,唯其才華外露遭妒,二十出頭即被暗算慘死;而成就最大的嫡傳弟子,則為電影裡暱稱「豬肉榮」(曾在屠宰場工作而得此名)的林世榮(1861~1943)。他不只傳承師父武藝,亦首開先河將拳譜、武術套路撰寫成冊。林世榮的不少徒子徒孫進入電影圈(武術指導劉家良的父親劉湛就是他的弟子),或許也因為這層關係,使影劇圈人士對黃飛鴻事蹟格外熟悉,興起將其搬上電影的念頭,進一步開啟這股綿延半世紀、欲罷不能的黃飛鴻熱潮。


有「愛國藝人」、「再世黃飛鴻」之稱的關德興,幼時家貧,十二歲由廣東前往新加坡謀生,一面在餐廳做侍者,一面開始接觸粵劇,後向小武靚就學戲,後取藝名「新靚就」,十六歲加入戲班前往廣州下鄉。1932年正式從影,主演首作為在美國舊金山拍攝的〈歌侶情潮〉(1932)。中日戰爭爆發,關德興積極參與抗日救國運動,自組劇團四處募捐和勞軍,因此得到「愛國」美名。1949年,演出個人第一部以黃飛鴻為主角的粵語武打片〈黃飛鴻〉(上、下集)從此展開超過二十年的黃師父歷程。
五至七0年代,關德興的黃飛鴻系列顛峰時一年(1956)超過三十部,電影無可避免發展出固定公式,即黃飛鴻遭惡人陷害,迫使他必須出手對抗,引出連場精彩搏鬥。儘管劇情大同小異,但觀眾總是樂此不疲,造就上映即賣座的長壽傳奇。有趣的是,由於絕大多數的奸角都為石堅(1913~2009)擔任,受銀幕形像影響,港人於是以「奸過石堅」形容大奸大惡。關德興在銀幕上扮演黃師父之餘,現實生活中同樣醉心武術,自創無極剛柔拳;年歲漸長,他也以跌打行醫為主業(電影為副業),並於香港設立「寶芝林」藥局,台上台下都與黃飛鴻異曲同工,無怪被譽為「再世黃飛鴻」。


出生北京的李連杰,八歲開始習武,十二歲成為武術運動員。1974至1979年間,曾多次獲得中國全國武術大會冠軍,拳術、刀術、槍術、對練、長拳等皆擅長。十九歲時,主演首部電影〈少林寺〉(1982),在亞洲掀起武術風潮。1988年轉入香港影圈,以融合中國傳統武術的俐落拳腳為特色,憑〈黃飛鴻〉成為自成龍之後最受矚目的華人功夫巨星。1998年,李連杰前往好萊塢發展,先於〈致命武器4〉(Lethal Weapon 4,1998)以反派角色打開知名度,後陸續主演〈致命羅蜜歐〉(Romeo Must Die,2000)、〈龍吻〉(Kiss of the Dragon,2001)、〈救世主〉(The One,2001)等,順利躍升國際影壇。
拍罷〈霍元甲〉(2006),李連杰表示因多年拍攝武打戲導致內傷,這將是最後一部「武術」作品。2008年,以〈投名狀〉(故事概念源自張徹執導的〈刺馬〉(1975),2007)奪下第二十七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展現功夫以外的內斂演技。


除了黃飛鴻,粵劇出身的關德興擅演關雲長,開面工夫細緻(即臉譜繪製精細)、拉弓姿態蒼勁有力、武功根底深厚;至於李連杰,近年作品多以時裝為主,和黃飛鴻幾乎扯不上邊……雖然黃師父只是兩人演藝生涯曾詮釋的一個角色,卻因為表現太成功,反使角色如影隨形。對觀眾而言,黃飛鴻就是關德興、李連杰的化身,而關德興、李連杰也始終與黃飛鴻的名字相連……相形之下,其他嘔心瀝血的作品,就難免被忽視的命運。

參考資料:
1.余慕雲,《昨夜星光(1940’s~1960’s》,香港:三聯書店,1997(第二刷),頁52~53。
2.百度百科…黃飛鴻
3.維基百科…黃飛鴻、關德興、李連杰、投名狀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10年6月全面改版,每集節目分為三個單元「兩代明星比一比」(不同時代明星竟有奇蹟般的相似經歷)、「經典電影回顧」(精華回顧中港台的光影回憶)及「華人影展面面觀」(台灣金馬獎、中國大陸金雞百花獎、香港電影金像獎、亞洲(亞太)影展緣起與花絮),同集內容則分三篇文章刊出。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07/15
節目摘要:
2010年7月15日首播,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朋友們有空不妨點閱收聽,非常感謝!
1.兩代明星比一比:關德興VS李連杰(再世黃飛鴻)
2.經典電影回顧:瓊瑤與李行首度合作、創下超高票房的文藝愛情片〈彩雲飛〉
3.華人影展面面觀:讓「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的第五屆亞洲影展
播放歌曲:
1.男兒當自強:林子祥演唱、李連杰版本〈黃飛鴻〉主題曲
2.彩雲飛:鄧麗君演唱、〈彩雲飛〉主題曲
3.劍舞:林翠演唱、獲第五屆亞洲影展最佳影片〈四千金〉插曲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
1.再世黃飛鴻…關德興、李連杰
2.泡沫與珍珠…〈彩雲飛〉
3.台灣一掃陰霾、香港大放異彩…第五屆亞洲影展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4 則留言:

  1. 那張"黃飛鴻遺一真像",其實是黃飛鴻第十子黃漢熙.

    當年梁挺訪問黃飛鴻遺孀莫桂蘭,莫女士說明寶芝林遭"商團之亂"付諸一炬後,甚麼都沒有留下,不久黃飛鴻辭世,沒留下照片,但黃飛鴻之第十子黃漢熙卻極酷肖黃飛鴻,莫於是把黃漢熙之照片借予梁挺.後來莫女士之傳人李燦窩師傅向"真功夫"雜誌追索照片,該雜誌竟回應說照片已遺失;若干年後照片流出,竟被誤傳為黃飛鴻肖像.

    其實梁挺著的"關德興十形拳連拆法"把當年莫桂蘭女士的話說得再清楚不過.後來佛山黃飛鴻館把此照片奉為黃飛鴻像,使謬誤一發不可收拾.
    http://www.leungting.com/index.php?page=shop.product_details&flypage=shop.flypage&product_id=84&option=com_phpshop&Itemid=1&lang=zh-HK

    另外,在此書也有記載照片謬誤之事:
    http://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988991790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提供這項重要訊息,一些照片常是幾次引用錯誤後就成為人云亦云,此文也犯了這個問題,再次謝謝留言更正。

      刪除
  2. 粟子您好!其實這也難怪.佛山的黃飛鴻館把照片列為"正宗",甚至把照片和另一張較年長的黃漢熙照片一同送往北京作科學鑑證,北京竟說二照並非同一人(雖然本人覺得很明顯是同一人啊).當然,即使二照並非同一人,也不代表其中一張就是黃飛鴻,況且照片中人梳的絶非清裝,而黃飛鴻中年時還在清代....內地政府為了體面,真是啥都說得出來,唉.

    身在香港,是您的忠實讀者,感謝您撰寫舊電影舊影星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無常說:說一個謊要用更多謊圓。有時為了不承認一個錯誤,之後卻得睜眼說謊話,雖然可能有其難處,但對於這類史實資料,如此作法確是值得商榷。
      懷舊的電影與明星對我而言非常精彩,能與同好分享也是一番樂趣,感謝您的鼓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