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廣播】平凡的奇蹟…〈天水圍的日與夜〉


平凡的奇蹟…〈天水圍的日與夜〉
粟子

為了刺激票房,電影題材越寫越麻辣,觀眾日日大餤龍蝦魚翅,重油重鹹重辣幾乎拉肚,爆破甩尾外加3D特效,再奪目眩麗也見怪不怪。吃慣豪華大餐,反倒懷念粗茶淡飯的好,許鞍華的〈天水圍的日與夜〉(2008)恰好備妥上桌,溫暖來得正是時候。原本沒計畫(沒膽量)在戲院上映的小品,出乎意料佳評如潮。誰說非要砸大錢、灑狗血、迷信大牌大製作,回歸最初的感動,沒爆點也有賣點,平凡故事也能展現超乎想像的不凡感染力。
〈天水圍的日與夜〉以住在天水圍的單親媽媽貴姐為中心,透過她忙碌奔波的生活點滴,引出屬於香港人認份拼搏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以及流轉於人與人之間的扶持與關懷。對比一同角逐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武打巨片〈葉問〉、歷史巨片〈赤壁〉、科幻巨片〈長江7號〉,〈天水圍的日與夜〉不只是小成本,演員僅是硬底子與新鮮人的組合,劇情更是清淡樸實到不可思議的地步,感覺壓根兒沒想到要賺錢?!或許正是這份無欲則剛,許鞍華卸下「叫好叫座」枷鎖,更有揮灑空間。影片的好評在觀眾間逐漸發酵,最終囊括金像獎最佳導演、編劇、女主角、女配角四個獎項,如此美妙的果實,對在影圈奮鬥多年的許鞍華,應該是最意想不到卻也是最應得的回報。


悲情城市
天水圍是一個遠離市中心的衛星城市,八、九0年代,陸續落成多個高聳入雲的屋邨,多為房價較低的小單位住宅,短短幾年,居民人數逼近三十萬。為便利住戶,大型屋邨多設有商店街,好處是所有需求都可在此解決,卻因此與外界隔絕。由於人流複雜,且住在此地的多為中低收入或問題家庭,導致天水圍不時爆發負面消息,販毒、賭博、兇殺、家庭暴力、黑道鬥毆頻傳,案件造成社會觀感不佳,當地因此被貼上「香港悲情城市」的標籤。
和〈天水圍的日與夜〉同期上映的〈圍。城〉(劉國昌導演),即著重於黑暗面的描述。雖然導演強調片中的問題青年,並非指單一地區而是整個香港,選擇在天水圍取景「純粹因為覺得適合」,亦強調無意挖天水圍的瘡疤。只是,當熟悉的新聞事件配上熟悉的地點,〈圍。城〉很難讓人不對號入座,也無形間強化那些曾經存在或正在發生的悲劇。
沒有〈圍。城〉猶如墜入深淵般的絕望感,〈天水圍的日與夜〉採取正面的角度,以日復一日的生活,引出天水圍居民的真實面…平平淡淡為生計奔波。電影沒有高低起伏、好人壞人與情色暴力,有的是一對母子對一位鄰居婆婆舉手之勞的協助。當然,影片某種程度「美化」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建構一個理想的烏托邦式社區,對部分「可以尖銳探討」的問題以暗喻呈現,如:隱閉青年(暑期整日在家,偶爾到朋友家玩電動玩具、打麻將)、貧富差距(貴姐與發達弟弟的生活條件截然不同)、獨居老人(為了生活再投入勞動市場,因年歲漸長而無法應付日常瑣事)等……所有傷感與痛楚都在一輪中秋明月下獲得舒緩,反映港人(甚或華人)知足常樂的人生觀。


原味香港
不同於講求收益的私人片商,〈天水圍的日與夜〉得到香港電台(RTHK,類似台灣早年的公共電視,可製播節目但沒有獨立的電視頻道)的支持,因此在創作過程免去商業干擾,專心拍出具香港小市民紀錄片風格的清新作品。相較許鞍華另一部經典〈女人四十〉(1995),〈天水圍的日與夜〉雖然戲味更淡,卻更顯露出導演對演員情緒、電影氣氛拿捏的功力,數個由屋邨內外的淡入淡出的鏡頭,都顯得餘韻深遠,氣氛更盛刻意營造的悲與喜。「夜色茫茫罩四周,天邊新月如鉤,回憶往事恍如夢,重尋夢境何處求?」尾聲搭配天水圍居民賞月畫面的上海時代曲「明月千里寄相思」,藉眼前月光,巧妙將過去憶舊、今日緣分與未來期盼連成一氣,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自金像獎入圍名單公布,〈天水圍的日與夜〉在最佳影片和導演項目就是大熱門,影評尤其讚賞許鞍華內斂、具層次感的敘事手法,可以爐火純青形容。有趣的是,也有網友批評:「不知道故事核心是什麼!」這種說法也非無的放矢,畢竟電影從頭到尾就是不停的吃飯、工作、家庭聚會……中間穿插買東西、飲茶、坐巴士,就是一般港人的生活。備受讚賞的〈天〉片當然不只是「流水帳」,但在欣賞此騙錢,最好先「忘記」刻板印象裡所謂的電影…即明確到不行的主題、超乎日常經驗的劇情與過分誇張的情感……
〈天水圍的日與夜〉在金像獎頒獎當晚,獲得最多真誠的掌聲與淚水,許鞍華拿下導演獎的感言,正是一個導演的熱誠與尊重:「我拍攝了三十多年電影,我為自己是這個圈子裡的一分子而感到高興。香港一些影人可以很短時間就完成一部片子,不計較質量,但最終競爭的對手卻是全世界的優秀電影。我拍電影比較慢,因為我想留下些東西,不想被時代淘汰。」電影在金像獎的全面肯定,一部份可能與金像獎鼓勵純港片(其他大製作電影均為合拍片)的傳統(不需言傳的本土情感),另一部份更在其拍出既有香港獨特性,又能觸動所有內心的人性情懷。我想,像〈天水圍〉這般「小兵立大功」的奇蹟,幾十年都不定發生一次,所獲得的迴響,也是開拍之初無法預期的盛況。當然,編導演的深厚累積,才是影片成功不可或缺的重點,坦白說,〈天水圍的日與夜〉真贏得沒有半點僥倖。


〈日與夜〉隔年,許鞍華拍出續集〈天水圍的夜與霧〉(2009,任達華、張靜初主演),儘管電影稱作同一系列,但兩片故事迥異,後者以倒敘法講述一宗「真人真事」發生於天水圍的家庭倫常慘案…失業的中年港人與年輕中國妻子靠綜援(領取政府救濟金)生活,對人失去信任的男方不斷對另一半施予精神及肉體虐待,導致雙方關係緊張,再引出「中港婚姻」背後的家庭暴力、社工推託以及因重重失誤忽略而引發的殺機。其實,許鞍華本來想拍〈夜與霧〉在先、〈日與夜〉在後,兩相比較,〈夜與霧〉要商業(虐待加血案、裸體加屍體)許多,票房想必優於〈日與夜〉……。怎料〈日與夜〉搶先一飛沖天,成就〈夜與霧〉的重量卡司與擴大院線上映數目,其間因果,或許是劇本尋找投資之初未曾預期的發展。


天水圍的日與夜(The way we are)
導演:許鞍華
編劇:呂筱華
演員:鮑起靜、陳麗雲、梁進龍、陳玉蓮、高志森
首映:2008年7月17日(香港)
插曲:明月千里寄相思(吳鶯音演唱)
出品:影王朝有限公司(香港)
獲獎: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導演(許鞍華)、最佳編劇(呂筱華)、最佳女主角(鮑起靜)、最佳女配角(陳麗雲)
劇情簡介:
位處偏遠的天水圍被認為是「香港悲情城市」,這可能是受了一些偶發事件(倫常慘案、精神病家庭、濫藥吸毒、青少年犯罪……)的影響,故事嘗試從兩位住在此地的平凡女性,反映天水圍的溫情互助的另一面。
在超市打工的單親媽媽貴姐(鮑起靜)丈夫過世多年,獨自扶養兒子張家安(梁進龍),兩人住在天水圍的公共屋邨,日子簡單樸實。貴姐與娘家母親、飛黃騰達的兩個弟弟不常見面,關係看似疏離,家庭聚會時,母子倆也總是在角落…貴姐不懂弟弟滿口生意經、家安也與在國外讀書的表弟妹有些隔閡。貴姐年輕時為供養弟弟讀書而放棄升學,早逝的先生也幫忙不少,時至今日,他們的生活越過越好,貴姐卻沒有丁點怨懟。
家安是應屆會考學生,等待考試結果的暑假,沈默寡言的他多待在家,很少出去參加活動,只偶爾到同學家打遊戲機。家安是個很聽話的孩子,把母親的交代謹記在心…到便利店買報紙,如此可多得一包面紙和塑膠袋;時常探望入院的外婆。家安的學習成績中等,對考試結果不置可否,日日為生計奔波的貴姐也鮮少過問。
老婦梁歡(陳麗雲)搬進同一屋邨,獨居的她買十元牛肉、一把芥蘭,分兩次炒成芥蘭牛肉,一道菜、一碗飯、一個人、吃一天。有賣菜經驗的梁歡應徵超市店員獲錄取,結識負責蔬果部的貴姐。基於同事兼鄰居的雙重緣分,貴姐時常幫助梁歡(兩人合買三樽裝的特價油;讓家安幫忙換燈泡、抬回新購入的二手電視……),原本陰鬱寡歡的她心境逐漸開朗,將心事與貴姐分享。
梁歡的獨生女過世多年,未幾女婿再婚,她因此處境尷尬……梁歡的外孫與家安同年,儘管關心會考結果,卻連面都見不到。一日,她在貴姐鼓勵下約外孫見面,特地準備精心挑選的金飾。未料,擔心現任妻子不悅的女婿僅一人現身,他婉拒所有禮物後以上班為由離去,梁歡沈重非常,幸得同行的貴姐勸慰,撫平情緒的她有感而發:「將來我做鬼,也會保佑安仔(家安)讀書好、乖巧聽話。」
送中秋月餅前來的大舅父(高志森)表示兩位舅舅願意資助家安到國外讀書,學校老師Miss徐(陳玉蓮)也很關心他的未來。幾經思考,家安決定若成績不理想,就準備出來找工作,唯他最終順利升讀預科中六。中秋當夜,梁歡與貴姐母子共度佳節,屋裡充滿人與人的關懷與溫馨。


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與〈天水圍的日與夜〉相關入圍暨得獎名單
獎項╱入圍名單╱得獎者
最佳電影╱天水圍的日與夜、赤壁、葉問、長江7號、畫皮╱葉問
最佳導演╱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杜琪峰〈文雀〉、吳宇森〈赤壁〉、陳木勝〈保持通話〉、葉偉信〈葉問〉╱許鞍華
最佳編劇╱陳淑賢、張艾嘉、胡恩威〈一個好爸爸〉;呂筱華〈天水圍的日與夜〉;陳嘉上、劉浩良、鄺文偉〈畫皮〉;吳煒倫、林超賢〈証人〉;岸西〈親密〉╱呂筱華
最佳女主角╱鮑起靜〈天水圍的日與夜〉、劉美君〈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徐熙媛〈保持通話〉、周迅〈畫皮〉、林嘉欣〈親密〉╱鮑起靜
最佳女配角╱苗可秀〈一個好爸爸〉、陳麗雲〈天水圍的日與夜〉、趙薇〈赤壁〉、黃婉伶〈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孫儷〈畫皮〉╱陳麗雲

參考資料:
1.lailai88,「天水圍的夜與霧」,2009年11月14日。
2.Ryan,「《天水圍的日與夜》:許鞍華的正面社區」,2008年4月6日。
3.麥若愚,「『天水圍的日與夜』向香港平凡女性致敬」,2009年4月20日。
4.晴海,「絕望‧《圍。城》(二之一)」,2008年5月9日。
5.維基百科…天水圍、天水圍的日與夜、天水圍的夜與霧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11/04,節目音檔將保留45天。
節目摘要:許鞍華執導的〈天水圍的日與夜〉在第二十八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創下平凡的奇蹟
播放歌曲:〈天水圍的日與夜〉片尾曲「明月千里寄相思」吳鶯音演唱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平凡的奇蹟…〈天水圍的日與夜〉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