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溫柔的存在…田中好子


溫柔的存在…田中好子
粟子

小時看「阿信」(1983、台灣1994年首播),除去主角,印象最深的就是田中美佐子(1959~)和田中好子(1956~2011),兩人角色大異其趣(刁蠻媳婦、貼心養女),卻都迷人非常。九0年代中,美佐子作品大行其道,日日追看「十年愛」(1992,十年愛~A decade of two~)、「別在星期天」(1993,日曜はダメよ)、「禁果」(1994,禁断の果実),不知不覺將田中好子遺忘。直到「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1998,神樣,もう少しだけ),總覺得飾演深田恭子母親的中年女性很面熟,穿越堆疊記憶,原來是多年前很喜愛的演員。
儘管年歲漸長,田中好子始終散發幽雅溫柔的女性氣質,那怕在「我姐是惡魔」(2008,正義の味方)裡皮笑肉不笑的裝端莊母親也極搶眼,一如維基百科對她的介紹裡寫著「表演風格成熟」,什麼都能演、什麼都演得好。不僅如此,田中好子的演技也獲專業肯定,於1989年贏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每日電影獎、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等殊榮,電影代表作包括:〈ひめゆりの塔〉(1982,姬百合之塔)、〈黒い雨〉(1989)等。


更令我驚訝的是,田中好子一開始並非演員,而是七0年代紅極一時的偶像歌手。她以藝名スー(Sue)和ラン(Run,伊藤蘭)、ミキ(Miki,藤村美樹)組成的團體「Candies」(キャンディーズ),接連以「年下の男の子」(1975)、「春一番」(1976)、「やさしい悪魔」(1977)締造超級銷量,連續三年登上NHK紅白歌合戦(第26~28回)。田中好子不只是其中最年輕的,也是較嬰兒肥的一個,模樣非常清純可愛。據YouTube一些關於「Candies」的回顧,團體最早是以田中好子為主唱,但首張單曲「あなたに夢中」(1973)銷量不錯但不突出,後來決定運用伊藤蘭的「姐姐氣質」發行「年下の男の子」,果真一飛沖天。
1977年7月17日,「Candies」在聲勢最頂峰時突然宣佈將於隔年解散,隨著日子逼近,幾乎每場表演都吸引爆滿歌迷,常常台上台下哭成一團。1978年4月4日,「Candies」在東京後樂園球場舉辦五萬五千人的超大型演唱會,從此三人各奔西東。曾找到某個日本談話性綜藝節目分析「Candies」的崛起與結束,可惜沒有中文翻譯,拼湊聽懂看懂得部分,原因似乎是「我們想要回歸一般女孩子的生活」。


坦白說,看「Candies」的表演時,總將目光擺在田中好子,正因為是「倒過來」認識她,更覺得有趣新奇。對比成熟的好子,年輕時的スー更添幾分羞澀與純真,在綜藝節目「8時だョ!全員集合」(八點!全員集合)的搞笑短劇同樣表演賣力,微笑的眼睛、上揚的嘴角,真的很「萌」。
田中好子在「Candies」解散後一度引退,1980年再以女演員身份復出,1991年和小達一雄結婚。值得一提的是,小達一雄是早逝女星夏目雅子(1957~1985)的哥哥。夏目雅子外型清麗,曾在連續劇「西遊記」(1978、1980)反串飾演唐三藏,卻在二十七歲時發現罹患急性白血病,治療數月後仍告無效。


突然得知田中好子因乳腺癌過世(1992年首度發病、2010年復發)的消息,已不是遺憾足以形容,畢竟她還很年輕、很有發展,一切卻停止的太快。一則靈前守夜儀式的報導描述,曾與她合作的國仲涼子,在得知「媽媽」(稱呼從戲裡延伸到戲外)入院後,特地撥空到病房探望。國仲涼子回憶,她當時已不能說話,但聽到「媽媽,我來了」時還綻放美麗的笑容……治療期間,田中好子總是樂觀積極面對,見藤村美樹憂心忡忡,她反過來安慰:「不要擔心,因為可以信任醫生。」
相信田中好子已去到無病無痛無憂無慮的天堂,享受重逢和期待再會,而她留在人間的身影,也將永遠儲存影迷心中。


2011年3月29日,自知身體狀況恐難好轉的田中好子,以溫暖而微弱的聲音錄下遺言,於告別式當日(2011.04.25)播放。儘管深受病痛折磨,心裡仍掛念東北地震的受害者,期許自己能在天國為遇難者做些事。田中好子也提到了「Candies」及她的兩個伙伴,並說:「特別是小蘭和美樹,我最喜歡妳們了!」……聽到這,眼淚已不聽使喚,她的溫柔體貼與為人設想,一字一句,就像和煦冬陽般美好。
靈車離去時,影迷歌迷以投擲無數藍色絲帶送行,藍色是田中好子在「Candies」的代表色,只要抬頭看天空,就會想起她。

伊藤蘭:最喜歡妳那張笑臉,還有妳那堅定的精神來對抗病魔到最後的勇氣,這點我絕不會忘記。
藤村美樹:我們三人還是能一起唱歌喔,我們能與田中妳相遇認識真的感到非常幸福,因為我們是永遠的Candies呀!

網址:田中好子告別式最後留言
中譯:
您好,我是田中好子。今天是3月29日,東日本大地震後兩個禮拜了。只要一想到災難讓大家所受的苦,心就像被撕碎一樣,我只能在這默默為災民祈禱。我自己也是拼命和病魔戰鬥,但這次可能撐不下去了。不過,如果那天來到,我必會在天國為此次受災的往生者獻上一己之力,因為這是我的使命。
今天為了感謝聚集在此的各位,先錄下這些內容:從組成Candies出道以來,真的非常感謝大家長年的關照。我的人生過得非常幸福,打從心底感謝大家,特別是小蘭和美樹,感謝妳們,我愛妳們。我好想再多演幾部電影和連續劇,好想好想可以一直演下去。我可以像夏目雅子一樣,即使離開了這個世界,能以另一種「成立基金會」形式復活,以報答所支持的廣大群眾並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Kazu San(夫)再拜託你囉,到那天到來之前先跟你道別了。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溫柔的存在…田中好子
該處有更多粟子的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0 則留言:

  1. 粟子小姐:

    妳好。

    個人一直喜歡懷舊的影視與音樂,也是在網上閱讀,輾轉不少連結才尋到貴地的。

    對台灣的影視與音樂產品及藝人生平,最初是從「光華」雜誌上,張夢瑞先生的文章開始的,在粟子小姐的介紹下又增進了不少。

    閱讀此篇文章,倒想起一件事來。話說2001年3月24日,日本校園劇《3年B組金八先生》(1979-2011)播映四小時的最後告別篇(主人公阪本金八老師,是日本資深演藝人武田鉄矢飾演)。

    在最後告別篇中的最後一代3B學生中,有一位名叫趣里(2001年出道),占有不少對白。在維基搜索後,發現她的母親是Candies的伊藤蘭,父親是水谷豊。

    附:趣里在Avex Management的官方網站:http://shuri-shuri.syncl.jp/

    回覆刪除
  2. i-Joel:
    很謝謝你提供的訊息,原來伊藤蘭的女兒都已加入演藝圈多時,讓還沈溺在Candies甜美歌舞的我,突然回到時光飛逝的現實!^.^
    寫到這,也想起前陣子看田村淳、田村亮主持的「男女糾察隊(London Heart),有位偏愛熟女的男諧星提到很喜歡伊藤蘭,尤其是她的姐姐氣質。時光流轉,女兒趣里似乎也繼承幾分,不過在我心目中,伊藤蘭還是經典。

    回覆刪除
  3. 首先要向粟子小姐致歉!我打錯了字。
    趣里是今年(2011年)才出道的,目前還是新人。

    另外,請問粟子小姐有看過日本校園劇《3年B組金八先生》嗎?

    回覆刪除
  4. i-Joel:
    原來如此,我還在想趣里已經出道十年!

    不時耳聞「金八先生」,也常見諧星搞笑模仿武田鉄矢的熱血模樣,但坦白說,至今還沒從頭到尾好好欣賞這套經典。想請問「金八先生」的劇情是否與前陣子爆紅的「極道鮮師」類似,仲間由紀惠飾演的山口久美子是否也與金八異曲同工?我一直比較偏好純愛系的日劇,這類校園劇就看得少些。

    回覆刪除
  5. 粟子小姐:

    應該是不同的。這影集是從1979年開始的,比較注重每個時代的青少年問題。比如第一輯有未成年懷孕;第二輯有校園暴力問題;第四輯有學習障礙問題;第六輯有性別認同問題等等。

    初中三的學生都是14至16歲之間,最容易出現問題,此劇作會以金八老師如何拆解這些少年少女的棘手問題為主,旁及每個時代的社會狀況。

    2011年是告別篇,因為金八老師已步入老年,要退休了。

    此特集中,不少歷代學生都有來送別的,其中不少在出道後,成為名演藝人,如鶴見辰吾、田原俊彦、近藤真彦、三原順子、川上麻衣子、沖田浩之、小嶺麗奈、風間俊介、龜梨和也、倉沢桃子、平愛梨、上戸彩、福田沙紀、黒川智花、石田未来等等,不能盡錄。

    維基中文:http://zh.wikipedia.org/wiki/3%E5%B9%B4B%E7%B5%84%E9%87%91%E5%85%AB%E5%85%88%E7%94%9F
    維基日文:http://ja.wikipedia.org/wiki/3%E5%B9%B4B%E7%B5%84%E9%87%91%E5%85%AB%E5%85%88%E7%94%9F

    回覆刪除
  6. i-Joel:
    謝謝你詳細的回覆,如此看來,「金八先生」更貼近與反映中學生實際會面臨的問題,不只娛樂也有教育和社會反思的意義,無怪能吸引各個世代的觀眾,台灣公共電視的「我們這一班」不知道有無受到此劇啟發。我會細細閱讀這些資料,非常感謝!

    提到近藤真彥,不禁想起中森明菜,身為歌迷有時是盲目的,總忍不住埋怨近藤,儘管愛情的事只有本人清楚。

    回覆刪除
  7. 的確,愛情處理得不好可是要出人命的。
    中森明菜的新聞我也有看過,最慘就是這種不生不死的。

    連接一段中森明菜參加歌唱比賽出道的片段: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7uHXW44Fhg

    下次再來留言,並祝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8. i-Joel:
    查詢關於岡田有希子和中森明菜的資料時,發現都是從「明星誕生」出道,兩位都是很有實力且對演藝工作動力很強的年輕女孩,同樣的性格或許也體現在感情上。明菜與近藤真彥的挫折對她似乎傷害頗深,其實明菜的事業一直是很成功的,如果能不那麼執著逝去的愛情,一定會更有成就,但人有時就是過不了自己這關。

    看明菜參加比賽畫面時,總覺得和正式出道時長相有段差距,可能是牙齒矯正的原因?!

    回覆刪除
  9. 從網路鏈結帶到這個園地.感到版主的用心和廣博的演藝圈涉獵.謝謝版主提供的明星訊息.讓我回想年少時期的追星時光
    也對他們有了更進一步的深層認識.謝謝您的用心分享..祝日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