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關山,幽雅謝幕

 關山,幽雅謝幕
粟子

「我是一個沈默的人。除了拍戲外,喜歡垂鉤淺釣,太太張冰茜常在旁邊陪伴著我。」加盟「邵氏」不久,關山(1933~2012)即成為影城最倚重的時裝文藝小生,與首席巨星林黛合作的經典〈不了情〉(1961),動人肺腑的悲劇情節與濃郁感傷的角色性格,奠定他一線地位。其實,早在關山入影圈初期,就憑魯迅原著〈阿Q正傳〉(1958)榮膺瑞士羅迦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是第一位華人國際影帝。儘管獲獎光環耀眼,關山卻未陷入自我突破的魔咒,他笑言「有片就接」、隨遇而安,一如自述喜愛垂釣的幽雅性情。投身幕前數十年,關山在年歲漸長時選擇淡出銀幕、投資生意,偶爾玩票客串演出;同一時間,外型與雙親十分神似的長女關之琳(1962~)接續發光,父女分別是六0、九0年代的最佳戀愛對象。兩代馳名影壇,是圈內少見的幸運,巧合的是,關山紅時恰逢紅花當道,他稱職做林黛、凌波的苦戀對象;關之琳崛起,又步入綠葉時代,專心當成龍、劉德華的待救情人……兩人皆擅長溫和(溫柔)純情的角色,雖有些生不逢時,卻也凸顯不容質疑的過人魅力,畢竟同時代的巨星也需要巨星搭配。
「在這段傷痛的日子裡,十分感謝各界友好的關愛與體諒,給予我們寧靜的空間,讓家人用最坦然的態度去籌備家父的後事。」2012年10月,關山肺癌辭世,親人悲痛非常,一度因故(關之琳1981年堅持與富商王國旌結婚,父親極不諒解;離婚後,關山風流成性,女兒深感不悅)疏離的父女關係,也在最後歲月獲得彌平……詮釋無數溫文儒雅的理想男性,現實生活的他倒顯得人味許多。演活編劇筆下敦厚孝順、專情多金的中產階級白領、專業人士,關山瀟灑正派的形象,已在影迷心中留下難以取代的印記。



關山簡介
本名關伯威,遼寧瀋陽人,山東德縣出生。抗戰時為流亡學生,十四歲回到故鄉,入讀瀋陽省立第二中學,時局動盪,全家經北京、廣西、廣州輾轉赴港,未幾雙親接連去世,陸續以礦工、碼頭工人、海水浴場救生員為業。十九歲,入鐵工廠任車床作業員,因欣賞陶秦執導〈人鬼戀〉(1954),有意加入影圈,投考「自由影業」未獲錄取(另說為錄取但未簽約)。二十四歲,正式與「長城影業」簽約,經一年訓練,獲派主演文學名著改編的〈阿Q正傳〉,由此獲得第十一屆瑞士羅迦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銀帆獎。不久,轉入同為左派的「新新影業」,作品包括:〈迷人的假期〉(1959)、〈雙喜臨門〉(1959)、〈漁光戀〉(1960)、〈名醫與名伶〉(1960)、〈一夜難忘〉(1961)、〈鍍金世界〉(1962)等。1960年,與同公司女星張冰茜結婚,兩年後誕下長女關家慧(即關之琳),另育有一子關世華,唯雙方於八0年代初離異。
1961年5月轉入「邵氏」,至1969年合約期滿,共主演近二十部電影,以文藝片居多,與一線女星林黛、李麗華、葉楓、凌波等搭檔,票房口碑皆佳,名作如:〈不了情〉、〈第二春〉(1963)、〈楊乃武與小白菜〉(1963)、〈山歌戀〉(1964)、〈一毛錢〉(1964)、〈紅伶淚〉(1965)、〈玫瑰我愛你〉(1966)、〈藍與黑〉(1966)、〈烽火萬里情〉(1967)、〈春蠶〉(1969)、〈碧海晴天夜夜心〉(1969)等,日籍導演穆時傑(本名村山三男)執導的懸疑片〈殺機〉(1970)為其在該公司的最後一部影片。1969年,以自由演員身份接受港台獨立製片公司邀約,拍攝包括::〈我恨月常圓〉(1969)、〈苦情花〉(1970)、〈痴心的人〉(1970)、〈一封情報百萬兵〉(1970)等,曾與導演袁仰安合辦「華懋影業」與自組「關氏影業」。七0年代逐漸轉任配角,參與電影〈雲飄飄〉(1974)、〈廣島二八〉(1974)、〈情鎖〉(1975)、〈片片楓葉片片情〉(1977)、〈貂女〉(1978)、〈花非花〉(1978)、〈我的美麗與哀愁〉(1980)等以及港台電視劇,後將事業重心轉向貿易投資,淡出娛樂圈,曾定居台灣。回顧從影歷程,主演超過六十部電影,為六0年代舉足輕重的華語文藝男星。

影帝無包袱
進入「長城」第一年,關山先接受電影理論、演技等紮實訓練,才得到〈阿Q正傳〉的主角機會,雖然因此贏得一舉成名,他卻警惕多過喜悅,坦言年輕時不懂得拿捏輕重,為阿Q「投資太多」,導致入戲過深,耗費三年才擺脫陰影。之後幾年,關山戲路漸趨穩定,公司培植加上觀眾偏愛,幾乎成為業家、醫師、軍官一類青年才俊代言人。
「我還沒機會演古裝片,這種離開了時代的片子,恐怕更難揣摩劇中人的情緒,大致說來,我愛拍時裝片,尤其喜歡演些文藝片。」除主演清裝戲〈楊乃武與小白菜〉,關山絕大多數都以時裝現身,不諱言偏好與日常生活相近的時裝多過古裝。相似類型一再重複,不只關山得心應手,觀眾也能舉一反三,如此難免招致「有片就接」的批評……他只是微笑回應:「演員志在演戲,為什麼有戲我不能接呢?」與其琢磨突破,不如把握每次表演,亦不失為盡責的電影公務員。

幕後「花」絮
無論戲劇角色或私下形象,而立之年的關山都是不折不扣的「好男人」,內外兼備的優質印象,使他躍升港台最受歡迎男星,鋒頭一時無二。此外,早早結婚的關山,表裡如一的愛家顧家亦深植人心,在在加深觀眾好感,演來更具說服力。實際上,帥氣英挺的關山異性緣極佳,恢復單身後更是搶手,女兒關之琳曾半開玩笑指獨居台灣(前妻張冰茜與長子移居美國、關之琳則住在香港)的父親常埋怨寂寞,其實片刻不得閒:「老爸雖年紀不小,卻依然風流成性,感情生活多彩多姿,怎麼會寂寞呢?」言談間蘊含幾分好氣與無奈。
晚年感情依舊多采多姿,關之琳對父親曾經有所怨懟,甚至為此關係欠佳,隨著關山突然中風,女友離他而去、女兒接手照料而破冰。儘管父女意見時而相左,最終仍是血濃於水,相信這段時間的相處,已是他們彼此心中最珍貴的回憶。

關山是天生的明星,亮眼但不招搖、誠懇但不老氣、完美但不夢幻,舉手投足蘊含從容清爽的氣質。電影裡,他總是癡情裡帶著幾分不理性的執著,容易被嫉妒蒙蔽,卻也知錯能改;可以前一秒堅守山盟海誓,後一秒面容哀傷接受事實;會受耳語影響誤會愛人移情別戀,真相大白也願意拋下「男人面子」低頭認錯……感謝關山塑造如此可親的人間王子,令悲歡離合的文藝愛情不至缺角,令觀眾得以盡情享受夢工廠的跌宕愛情。謝謝您創造的無數美好!

參考資料:
1.《聯合報》1961年5月11日~1990年3月5日,關山相關報導共十三則。
2.黃嘉平、陳昱翰,「關之琳厚葬關山補虧欠1500萬買『大鵬展翅穴』」,《中國時報》,2012年10月11日。
3.陳瑋,「一代影星關山設靈 關之琳送別父親」,《大紀元》,2012年10月11日。
4.陳釗、梁榮達,「關之琳哀傷 灑黃土別亡父 關山長眠大鵬灣墓園」,《明報》,2012年10月12日。
5.吳昊主編,《男兒本色》,香港:三聯書店,2005,頁31~35。

相關文章:
1.父女同路…關山、關之琳
2.大眼首席小生…關山
3.愛與犧牲…林黛主演〈不了情〉
4.美麗時光,一而再…《愛戀老電影—五、六0年代香江男星的英姿與豪情》出版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文章網址:關山,幽雅謝幕
該處有更多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1 則留言:

  1. 寫得真好!忘不了他演的藍與黑!Els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