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羅維的故事─演員、編劇、導演、製片皆擅長;演技精湛的全能影人、性格演員

而立之年獻身銀幕的羅維(1918~1996),身形樣貌皆屬敦厚穩重。觀眾眼中「虎頭虎腦」、「福泰福氣」的他,雖非玉樹臨風、貌似潘安的靚仔,卻憑自然生動的表現,在國語影壇鬧小生荒的1940年代下半迅速竄起,適合與輕熟女白光、李麗華、歐陽莎菲;賣弄風情的肉彈型女星李湄、張仲文搭檔。羅維的可貴在不只正派角色掌握得宜,反派亦蘊含人氣人味,並非刻板作惡的「工具壞蛋」。即便是抗日愛國片中壞到骨子的日本軍官,依舊能感受他糾結掙扎、講情重義的人性一面,形塑既具戲劇性,亦合乎情理的多層次角色,是導演李翰祥眼中「自然樸實」、「讓人感覺舒服」的天賦型演員。
羅維幕前得意的同時,也投身獨立製片。從影期間面臨各種外部挑戰,自己也製造不少麻煩,唯始終抱持對影劇的愛好,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在武俠動作片興起的1960年代下半至1970年代,羅維也跟隨潮流執導、製作類似片種,是李小龍、成龍、李連杰等頂流功夫明星的推手之一。電影事業風風火火之餘,羅維的私生活同樣熱鬧精彩:少時風流多情、異性緣旺;中年在質疑聲中
與糟糠妻分手、迎娶新星劉亮華;新婚不久與嫩妻不時衝突,閨房勃谿人盡皆知;於美遭舊識搶劫、異鄉驚魂;涉入一片兩賣、夥同黑道恐嚇綁架的司法、刑事案件;與動作巨星李小龍、乾兒子成龍,從知遇之恩到因利鬧翻……旁人霧裡看花的爭議,皆源於羅維「即想即行」、不顧後果的直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