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藍娣的故事─走紅南洋、跨足香港的「醜小鴨」;歌唱、舞蹈、電影「三棲」全才女星;名歌星張萊萊胞妹

提到「醜小鴨」藍娣(1941~1991),多會立即聯想到兩位影圈中人─胞姐張萊萊(1931或1938~)與前夫曾江(1934~2022)。前者是相濡以沫的親情,與藍娣的前段人生息息相關;後者為因了解而分開的婚姻,對藍娣的後段生涯影響不淺。至於藍娣本身,一如她的綽號「醜小鴨」,是一名略帶少不經事、彷彿無憂無慮,又帶點叛逆與爽朗率真的元氣少女。初入影壇,芳齡18歲、能歌善舞的藍娣就被憑〈桃花江〉(1955)開創歌唱片榮景的「新華影業」選為「小野貓」鍾情的接班人,「新人即主角」的幸運,雖為她帶來「出道即巔峰」的光環,卻未能就此一路順遂,而是陷入半紅不黑的尷尬境遇……
適合歌唱片的藍娣,不巧碰上觀眾此類片種疲乏。復以國語影壇市場疲軟,票房收益不若以往,獨立製片的「新華」已屬泥菩薩過江。即便對被主事者童月娟如女兒般疼愛的藍娣,也是心有餘力不足。未幾,藍娣轉投片廠制度完善的大型機構「邵氏」,儘管開頭小有發揮,但沒過多久,又面臨內部人才濟濟、十幾歲新血輩出的競爭壓力。再遇上古裝黃梅調大熱,如藍娣這般擅長時裝歌舞、輕喜劇;20幾歲的非頂流演員幾乎沒有揮灑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