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23年3月29日 星期三

白燕的故事─影迷心目中的扁姐/扁姨;擁有「華南影后」美譽的粵語影壇頂流巨星;賢妻良母代言人

欲在臥虎藏龍的電影圈大紅大紫,實屬七分靠運氣的「老天爺賞飯」。然而,上台不易、下台更難,對一名登上藝壇頂流的明星而言,能夠在星途順遂時,順從自己的心意,在適當的時機,當機立斷、急流勇退,更取決自身的態度與意志。1964年12月,從影28年、時年44歲的白燕(1920~1987),正式宣告息影。臨別前,白燕召開記者會,親身講述心路歷程,如此開誠布公告別影壇的作法,在當時可謂罕見。同僚獻上祝福之餘,觀眾更深感不捨,致使收山作〈瘋婦〉(1964)與以其演藝生涯為主題的《白燕畫冊》先後創下高賣座與多次再版的佳績。息影前,白燕常與張活游、吳楚帆、張瑛等一線男星配戲,每年保持十餘部電影的片量。
白燕多飾演婉約賢淑的正派角色,是極具票房號召力的主角女星,如繼續耕耘水銀燈下,定能延續這份耀眼光輝。只是,此時的白燕已下定決心,之後數十年,她絕跡演藝圈,即使故舊再三請託、影迷聲聲呼喚,依然遵循自我承諾、未再現身幕前。白燕的可貴之處,在認真對待自己的職業與人生。拍電影時,她致力提升粵語片品質與重視影片立意,作品雖多,卻鮮見粗枝濫造,自身不遲到早退、不爭名奪利;閒暇時就是自修學習、琢磨演技,待揮別影界,便安心品嘗回歸家庭的日子。據傳白燕一度因電視台舊識遊說而動心復出,唯最終還是以「保留當年風采」婉拒。說到底,明星的引退或可視為一種對名譽的愛惜與對粉絲的體貼,讓彼此心中都保有美好一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