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廣播】第三屆金馬獎回顧:〈養鴨人家〉與養鴨公主唐寶雲


第三屆金馬獎回顧:〈養鴨人家〉與養鴨公主唐寶雲

1963年擔任中影總經理的龔弘提出「健康寫實主義」的製片路線,希望電影能兼顧「闡揚人性光明面」與「迎合市場需求」的風格。面對這兩個矛盾的概念,李行成為第一個實踐理想的導演,他的首部國語片〈街頭巷尾〉(1963)不僅得到龔弘的讚賞,更邀請他為中影拍攝系列電影。這些以「健康寫實」為號召的作品中,由唐寶雲主演的〈養鴨人家〉(1964)可謂最為觀眾所熟知的一部。電影裡,那位戴著斗笠、在池塘邊趕鴨子的清純少女更因此一炮而紅,成為影迷口中暱稱的「養鴨公主」。


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節目於2007年3月8播出〈第三屆金馬獎〉專輯。本集將介紹該年度「最佳劇情片」〈養鴨人家〉及素有「養鴨公主」之稱的女主角唐寶雲,此外,也會花些許時間簡介獲得「最佳音樂」的電影〈萬花迎春〉,並播放該片中由靜婷幕後代唱的歌曲「賣花歌」。節目音檔將保留兩個月,歡迎各位朋友透過網路收聽。

第三屆「金馬獎」得獎名單
收聽網址:中央廣播電台「台灣紅不讓」點選3/8
節目摘要:電影〈養鴨人家〉、〈萬花迎春〉、唐寶雲
播放歌曲:賣花歌


關於〈養鴨人家〉
為了符合健康的概念,〈養〉片選擇以純樸的農村為場景,內容則以傳達「養育之恩」為主題。少了難分難解的男女之愛,相濡以沫的父女之情,同樣能觸動觀眾心弦。

導演:李行
編劇:張永祥
演員:唐寶雲、葛香亭、歐威、武家麒、游娟、葛小寶、唐美麗(丁珮)
出品:中央電影公司
上映時間:1965年5月20日(台灣首映)
獲獎:第三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李行)、最佳男主角(葛香亭)、最佳彩色攝影(賴成英);第十二屆亞洲影展最佳編劇(張永祥)、最佳藝術指導(鄒志良)、最佳男配角(歐威)


劇情簡介:
鴨農林再田(葛香亭)含辛茹苦養大非親生的女兒小月(唐寶雲),兩人儘管生活清苦,內心卻非常滿足。然而,儉樸寧靜的生活卻常被一個好吃懶作的年輕男子(歐威)打亂,小月不明白為何父親對他總是有求必應,把辛苦賺來的錢雙手奉上。原來,這個人是小月的親生哥哥,他利用對方不忍告訴小月其坎坷身世的弱點,向林再田勒索。一日,小月對威脅忍無可忍,大罵男子,未料卻意外得知對方是自己親哥哥的事實。小月傷心之餘,不願再連累父親,悄悄到戲班投靠哥哥。
林再田得知女兒小月離家到戲班,心急不已,決定將鴨子全數賣掉,把錢全部給小月的哥哥做生意,以換回女兒。林帶著一疊現金到戲班找小月,小月原本執意不回家,但最後仍被父親的親情感動,兩人痛哭團員。
林再田對小月的愛也感動她貪婪的哥哥,幾番考慮後,要把錢還給林再田。只是,當他去找這對父女時,卻發現兩人已搬離原本的家、不知去向。


養鴨公主的純真與悲傷
憑著〈養鴨人家〉成為「中影」台柱明星的唐寶雲(1944~1999),儘管沒有冶艷的外表,卻以清純的學生氣質獨步影壇。唐寶雲的事業一路攀升,至1967年突然宣佈結婚赴美前,她已是台灣最受歡迎的電影明星。七0年代初,她返回台灣參與〈秋決〉拍攝,陸續傳出婚姻觸礁的消息,後也宣告離異。此時期的唐寶雲雖然拍片量大增,卻未如剛出道時受矚目,加上甄珍、林青霞等女星陸續稱霸文藝片,唐逐漸退居配角。
長期的精神壓力對內斂的唐寶雲造成相當影響,直至八0年代,她只能暫停工作到醫院修養。1999年病逝於台北,一生共主演40多部影片。

鍍金的處女作
1961年,嚮往銀幕生活的唐寶雲投考「中央電影公司」,雖然她穿著樸素、不太顯眼,但在一位監考人員的大力推薦下,幸運地獲得錄取。從先修班結業後,她就與「中影」簽約成為基本演員。
潘壘編導的〈颱風〉(1962)是唐寶雲首次擔任要角的作品,她在電影中飾演一個活潑、帶野性的山地少女。由於角色和她本人純情、清新、開朗的形象十分符合,使初入電影圈的她受到觀眾的矚目。此外,唐寶雲更以新人之姿榮獲第八屆亞洲影展和第一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肯定,是當時台灣少數得到國際影展肯定的女星。


結婚,息影!
隨著1964年王莫愁宣布結婚退出影壇,唐寶雲成為公司最倚重的女演員,陸續在〈婉君表妹〉(1965)、〈我女若蘭〉(1966)、〈寂寞的十七歲〉(1967)等片中擔任主角。外型與演技都備受肯定的她,卻在演藝事業進入顛峰的1967年,嫁給曾經是自己老師的畫家戚維義。
主要報導港台明星訊息的《東南電影》雜誌,在二十九期刊登一篇〈養鴨公主做八月新娘---唐寶雲不再寂寞〉,對她的婚禮進行記錄式的報導。文中提到:「結婚後的唐寶雲,將遠渡重洋,前往新大陸去陪伴她那尚在唸書的丈夫,因此,我們將有一段時期看不到她的電影,這段時期可能很短暫,也可能很漫長,甚至是一個永遠……。」婚後有「就此歸於平淡」打算的她,讓影迷、同事和家人都十分不捨。
根據李行和唐寶雲母親的說法,他們對於她遠嫁美國都相當擔心,一方面是因為唐寶雲的個性內斂,隻身在外有委屈無處訴,勢必要受苦;另一方面則是李行認為她就此息影是銀壇的重大損失,更是影迷也不樂見的情況。因此,李行在唐寶雲臨行前允諾會在兩年內邀她回國拍片,當時不置可否的她,豈料這個約定竟會成為人生重要的轉折點。


復出,純真消失?
婚後的唐寶雲過得並不快樂,但是她從未對家人提起種種傷心的事,獨立又懂事的個性,只讓自己背負沈重的辛酸,因此沒有人詳細知道唐寶雲的婚姻出了什麼問題。當她應恩師李行之邀回台主演〈秋決〉後陸續有耳語傳出,當時的電影雜誌以類似偵探片的手法處理唐寶雲的婚姻,記得曾經看過一篇報導,內容提到唐寶雲拎著化妝箱有走在飯店大廳,竟然看到從美國追回來的戚維義,嚇得如驚弓之鳥,說什麼也不願意和丈夫見面。
唐寶雲重回影壇後的最初三年片約不斷,平均每年都有六、七部風格各異的影片上映,影評人梁良曾說這時候的她「說得坦白一點,已變成一個『賺錢機器』!」因此,對於唐寶雲的復出,他認為是個可惜的決定:「儼如她真的能夠信守這個承諾(指婚後息影),那麼『養鴨公主唐寶雲』在影迷的心中將成為一個『永遠純真』的台灣影壇傳奇人物。可惜,類似瓊瑤小說情節的不幸婚姻,卻使唐寶雲在婚後三年便復出影壇,……,從此展開另一頁個性和形象全然不同的演員生涯。」(蘇夏蔚編,《不褪色的美善—養鴨公主唐寶雲》,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1999,頁35。)誠如梁良所言,純真只能存在飾演小月、婉君、若蘭的唐寶雲,但為了成就一個「傳奇性人物」,就要讓她選擇在最輝煌時消失,以保持觀眾心中「純真」的印象,也未嘗不是一種影迷的殘忍?


息影,生病!
七零年代中後期,關於唐寶雲婚姻、生活的負面消息時有所聞,而她有些不搭調的穿著和天馬行空的言談也越見增多。時至1979年,她已退出電影圈,只是偶爾客串一些電影、電視劇和當節目主持人。1981年演出胡金銓執導的電影〈天下第一〉後就此息影。
八零年代中期,唐寶雲在精神上的負擔越來越大,漸趨無法承受,在遲遲無法好轉的情況下,她於1988年先後住入榮總與宏濟神經精神科醫院療養。根據照顧她的主治醫師魏福全的觀察,唐寶雲是個很少說話、愛乾淨、有禮貌、看到人就笑的溫柔病患。看來,即使是生病之後的她,仍然保有少女時期純真善良的本質。

關於造成唐寶雲精神疾病的原因,歸納相關文章大致有以下三點:首先,壓抑的個性,總是將困難、痛苦往心裡吞,無從也不願向人抒發;其次,孤身一人遠嫁美國的婚姻,期間造成她很大的精神壓力;再者,唐寶雲第一部戲就獲得兩項大獎,但之後卻總和獎項擦身而過,在演技上有無法突破的瓶頸。
唐寶雲於1999年5月14日病逝於台北耕莘醫院,消息傳出後,讓許多對她記憶仍停留在〈養鴨人家〉形象的影迷感到惋惜。

唐寶雲的身上有種純到令人羨慕的氣質,她沒有明星的豔麗,卻有著豔麗明星沒有的純真,雖然不是最亮眼的,卻總讓觀眾無法不去注意她。她塑造了許多經典角色,卻也演出許多被人遺忘的電影。曾經紅極一時的玉女,最後十年的光陰卻都在醫院孤單地渡過,銀幕上清純的女孩,現實中經歷遠超過負荷的沈重人生。

3 則留言:

  1. 這個網頁的第一張照片不是唐寶雲吧
    是張美瑤吧
    兩人並不像
    唐寶雲的聲音很好聽
    養鴨人家是部非常好的電影

    回覆刪除
  2. 您好:
    第一章照片確定是唐寶雲,取材自電影「寂寞的十七歲」劇照,旁邊被切除的人影為男主角柯俊雄。

    回覆刪除
  3. 唐寶雲人很和善,她的不幸是嫁給戚維義,戚很虛榮不斷利用她的明星光環喜於朋友間炫耀明星妻子,故而給個性內斂的唐極大精神壓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