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愛情的得失之間…秦劍作品〈玫瑰我愛你〉


愛情的得失之間…秦劍作品〈玫瑰我愛你〉

名導秦劍(1926~1969)二十出頭已是粵語文藝片的賣座保證,1965年他應邀加入「邵氏」,將擅長處理愛情糾葛的手法引入國語市場。儘管事業尚稱順遂,感情與賭博卻使他陷入迷惘,種種痛苦只能透過執導的電影傳達。從〈何日君再來〉(1966)、〈碧海晴天夜夜心〉(1969)到〈春蠶〉(1969)主角總是深陷在精神困境中難以脫離,明知道是作繭自縛,卻遲遲無法自救。
相較於上述以病痛纏繞為主題的作品,〈玫瑰我愛你〉(1966)裡的「愛情」顯得十分純粹,劇中花費許多時間討論愛的真諦,不斷辯證愛情發生於何時,是否能靠「人為努力」讓它出現。

〈玫瑰我愛你〉選擇讓女主角「玫瑰」作清醒的一方,即便歷經男友與好友訂婚、丈夫過世的打擊,仍堅持不破壞好友幸福的初衷。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玫瑰與男友表弟婚後,她語重心長勸對自己念念不忘的男主角:必須先打開自己的心房,才能感受對方的愛。這番話不僅令對方自嘆弗如,連銀幕這頭的我都覺得萬分佩服。畢竟在強調真愛的電影「夢工廠」裡,能從主角的口中聽到如此貼近現實的勸慰,實屬難得可貴。
電影的選角十分適當,理性的「玫瑰」由李婷出任,她內斂細膩的演技,適時彌補過份冷靜的台詞,凸顯她自我犧牲卻又不失人性的愛情觀。丁紅飾演略顯任性的富家千金「鳳瑤」,曾在〈藍與黑〉(1964)稱職詮釋鄭美莊的她,雖然表現空間有限,也未令此角色流於浮面。「邵氏」文藝片首席小生關山則擔任男主角「家聰」,他維持〈不了情〉(1961)、〈藍與黑〉等片中一貫誠懇深情的形象演技,但與李婷的年齡差異,明顯不若他與林黛搭戲時相配。


儘管這部電影名為〈玫瑰我愛你〉,但宣傳時卻總是以丁紅掛頭牌,而非飾演「玫瑰」的李婷。實際上,自從主演的〈鱷魚河〉(1964)賣座不佳,李婷僅能在「邵氏」的二線掙扎。因此,即使在片中演出戲份最重的角色,也僅能無奈地屈居雙生雙旦中的第二順位。這些事業上的不如意,或許已慢慢累積在她的心中,進而導致1966年8月懸梁自盡的悲劇。


玫瑰我愛你(Rose, Be My Love)
導演:秦劍
編劇:陳鳴琴
演員:丁紅、李婷、關山、凌雲、井淼、李影
出品: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首映時間:1966年
劇情介紹:
學校對面開設了一間「玫瑰花店」,大家暱稱店主莊玫瑰(李婷)為「玫瑰夫人」,她每天期盼名叫愛美的女學生到店內取花。愛美十二歲生日當天,玫瑰特別送她一個洋娃娃,愛美半推半就收下,玫瑰滿是欣慰,目睹這一幕的老傭人張媽(高翔)卻是搖頭嘆息。


原來,玫瑰夫人是愛美的親生母親,卻因故將她送給凌家聰(關山)、楊鳳瑤(丁紅)這對夫妻收養,晃眼數年過去,愛美對此毫不知情。鳳瑤決定邀請玫瑰一同慶祝生日,經過幾番考慮,玫瑰應允參加,但仍不願與愛美相認。
時光倒回三0年代的澳門,玫瑰與同學家聰相戀,家聰的堂弟家良(凌雲)也時常與他們玩在一起。珍珠港事變發生,家聰舉家欲遷往香港,他本希望玫瑰能夠同行,但玫瑰因放不下生病的父親(李影)而作罷,家聰無奈說出「分手」,玫瑰立誓等候家聰返澳。臨行前,玫瑰送家聰一朵玫瑰花,希望家聰勿忘兩人的感情。


抗戰勝利,玫瑰與父親也搬到香港,這七年間始終沒有家聰的消息。玫瑰的好朋友鳳瑤託人送來訂婚請帖,玫瑰惦記家聰,原本無意參加社交活動,但耐不住父親的勸說,看到只得勉強應允。玫瑰看到請帖上的新郎名字竟是「凌家聰」,心裡泛起陣陣波瀾。
訂婚宴上,玫瑰與家聰重逢,但沒想到是這樣的場景。家聰想和玫瑰敘舊,解釋自己並非拋棄舊情,玫瑰卻希望他能珍惜與鳳瑤的婚約。
隔日,家聰帶著一大束玫瑰花造訪,他直言自己與鳳瑤沒有愛情,全是父親作主的商業婚姻。儘管與家聰難分難捨,玫瑰仍不希望破壞好朋友的幸福,流淚請家聰把她忘記。


玫瑰應家良之邀到新界參觀他的家與畫室,家良素來對玫瑰有好感,因此特別殷勤招待,玫瑰對家良亦是有說有笑,更表示願當他的模特兒。同來的家聰眼見兩人互動親暱此景,不禁有些嫉妒。
家良以自己生日為由,請玫瑰到夜總會慶祝,未料竟遇到同樣來此的家聰與鳳瑤。家聰、玫瑰頻頻敬酒掩飾心中痛苦,家聰難得失態,令未婚妻鳳瑤困惑不解。


家良託堂哥家聰打聽玫瑰是否願意和自己交往,滿懷妒意的家聰藉此質問玫瑰。玫瑰無奈,只得說出等候家聰多年的心情,表明只愛家聰一人的心意,家聰暗喜。家聰含糊告知家良「玫瑰心裡已有愛人」,家良深知內情,希望堂哥能妥善處理與鳳瑤的婚事,否則三人都會痛苦。
家聰原要提出解除婚約的想法,但父親卻堅持要將婚期提前,家聰氣憤,決定和玫瑰私奔澳門。得知消息的玫瑰,既不願破壞好友婚姻,亦不想見到家聰與別人結婚,心裡一片混亂,無法立刻給家聰答覆。
離開當晚,玫瑰父親病重,幾經治療仍回天乏術,玫瑰突遭巨變,無法離家赴家聰之約。在餐廳等候多時的家聰,誤以為玫瑰失約是因為「她已愛上家良」,撕去離港船票,決心接受與鳳瑤的婚姻。
從家聰口中得知玫瑰鍾情自己的家良,立刻去找面臨喪父之痛的玫瑰,家良溫暖的擁抱,使玫瑰體悟真正的愛情。
家良、玫瑰婚後十分幸福,與從小看家良長大的張媽三人和樂生活;反觀家聰只是不停地買玫瑰花,對鳳瑤沒有半點關心。為了對家聰的愛情,鳳瑤委屈自己討好他,但都不得家聰善意回應。隱約間,鳳瑤體悟這一切都是因為「玫瑰」。


家良為開畫展日以繼夜工作,不時出現暈眩的毛病。某日,家聰造訪,玫瑰說要專心當家良太太、盡力愛他時,家良卻因流血不止而暈倒。
幾經檢查,家良罹患白血球過多症,最多只能再活幾個月。同一時間,玫瑰確定懷孕,興奮地要將消息告訴家良。
家良為了太太和未出世的孩子決心接受治療,但仍為時太晚。家良臨終前請家聰務必好好照顧玫瑰,家聰承諾會盡力幫忙。


愛美出生後,家聰對玫瑰母女的十分關懷,心思全放在她們身上。身為妻子的鳳瑤對此感到傷心痛苦,她已經知道玫瑰與家聰青梅竹馬的過去,且認為家聰現在還愛著玫瑰。兩人話不投機,鳳瑤更一氣之下說出要離婚。
家聰負氣出門,再次來到玫瑰家。玫瑰深知家聰對她仍有懷念,但兩人間已無私情,因此決定親自去找鳳瑤說明。玫瑰以同是女人的角度向鳳瑤解釋,一言一語都說進鳳瑤內心,她更允諾會離開此地,以斷除家聰對她的想念。


玫瑰臨行前,請求鳳瑤替她照顧女兒愛美,以免孩子跟著她受苦。鳳瑤對玫瑰滿是感激,便和家聰細心照料愛美。


轉眼數年過去,愛美已十二歲。玫瑰來到愛美的慶生會,鳳瑤當著所有親朋好友的面,將愛美非其親生、玫瑰才是其親生母親的祕密說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消息,愛美認為玫瑰從未撫養過自己,完全無法接受事實。鳳瑤向愛美解釋,玫瑰曾在她六歲時想將她帶走,卻看到鳳瑤一家人感情深厚,為了愛美的幸福,玫瑰才會將親生女兒留在此地。愛美得知真相後,立刻跑去「玫瑰花店」攔住正收拾行李、準備離開的玫瑰。母女倆相擁而泣,見到這一幕的家聰與鳳瑤也十分感動。


本文同時刊登於「戀上老電影…粟子的文字與蒐藏」新聞台
該處有更多老電影文章可以欣賞唷!

圖片來源:〈玫瑰我愛你〉DV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